强者自救 圣者渡人

强者,能切身体会到世界之大

强者,能切身体会到世界之微

强者,能切身体会到自己之弱

圣者,能切身体会到世界之动

圣者,能切身体会到世界之静

圣者,能切身体会到自己之安

从来都不曾觉得做一个强者有什么值得开心的,直到在亲身经历过一些事情之后才明白,做一个强者,首先是自救,然后是一份逃避不了的责任。在我读完《肖申克的救赎》大概一年之后才借这个标题写这篇文章,因为有些问题需要明白了才能继续向前行走,当我决心做一个强者时,好像所有的问题都有清晰地解决方法,强者首先是要战胜自己的内心,无论是内心面对困难的胆怯懦弱,还是懒惰与拖延,没有什么是克服不了的,主观上是看自己的目标和理想是否足够强大和清晰。时至今日,我已不再害怕外界授予我的苦难。自身的懦弱与妥协才是病入膏肓。只要我的心灵不背叛我,我便可以毅然决然地走向目的地,不优柔寡断、拖泥带水。我不想举例子来证明自己的观点,事实上我也并不会这么做,引用史蒂芬·金《肖申克的救赎》中的一句话:懦怯囚禁人的灵魂,希望可以令你感受自由。强者自救,圣者渡人。

强者并不是停留在思想上和嘴上,真正的强者拥有者强大的内心和应变能力、执行能力,生命中的坎坷无数,有人不断挑战困难,同时也不断挑战自己的内心和能力,当然也有人避其锋芒随遇而安,可是,脆弱的人又如何做得到随遇而安的洒脱,结局不过是随波逐流罢了。我把强者看成是狂风暴雨中的参天大树,在恶劣环境中仍然不会动摇,逆势生长,一圈圈的年轮见证了岁月的洗礼,褶皱的树皮上还有被风刻过的痕迹,强者永远都不会输,是因为没有认输的理由,或者从来就没有认输的概念。在我决心做一名强者的时候,我就知道这一生都不会平坦,即使这样,我仍愿意去挑战未知的明天所可能发生的一切。真正意义上的自救,是自我战胜来自内心的各种恐惧,用思维和行动打通一条属于强者自己的路。

很多人都想成为强者,但只有少数人能坚持下来,如何成为一名可以自救的强者,我认为,首先强者应该具备超高的情商。情商其实是个心理学的学术用语,只可意会,简单地说就是情绪稳定性。特别是遇见事情时的情绪稳定性。我们所说的理性其实是情商高的一个表现,但是不代表情商高。情商在一个人的素质养成中一直起着综合影响作用,在任何一个发展层面上都会有情商的支配。所以,有些很聪明的人在长大之后就成为盗贼,而一些能力平平的人反而成为平天下之英杰。情商的高低影响着一个人的能力向理想成就的转化。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胸怀天下,志存高远。还有一个特别的情商的体现,那就是拿的起放的下的情怀。凡事拘谨,必难成事。

其次,强者必须具备强悍的执行能力。这种强悍并不是单纯的威风,而是一种一种有效实现目标的决心和做事风格。这种强悍包含两层含义:一方面,这种强悍可以用温柔的方式解决强硬的事情;另一方面,这种强悍可以用铁腕的手段解决困乱的现实。总之,刚柔并济,综合强大能力,是每个强悍执行者的必备素养。

再次,强者必须有清晰的谋略逻辑。我们可以见到身边的很多人都很勤奋地去完成很多事,但是他们未必成为强者,因为我从未见强者是以勤奋而成名。勤奋是个基本因素,但是主要的还是在勤奋前提下的谋略思维逻辑。试想一个人只知道出苦力,只知道目标远大,但是没有清晰的计划思维和谋略逻辑,谈何大事!一个人做任何一件事如果都能尽快的确定路线并且很周全的设计了路线,那么这已经是一个成功的前兆。如果再加上执行力和情商,那么我们可以想像没有什么是他完不成的。

另外,强者在以上的几点之外还要加上主动学习和自我更新的精神。任何一个强者都不是天生的强,也不是任何一个强人的强大都是别人给于的,一般都是自己争取的。这些人本来都和其他人一样,但是却用不同的方式吸收着其他人平凡之中的伟大,哪怕是一点点的优点,只要值得学习,他一定暗自努力吸收为己有。学习,是进步的源泉,每个人都知道,但是有谁会整天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对手并且把对手的长处学为己用?强者善于自我更新,特别是在思想境界上的更新。他始终是一个深不可测的人,因为他是个时刻变化成长的人。而一般的人,只知道活自己个性的生活,却永远只能是一般的人。

同时,强者善于制造和占领机遇。制造机遇的方法有很多,我们所看到的身边的人用出众的方式展现自己,这是一种制造机会的体现。我们看身边的人主动配合别人的活动却在活动中展现了自己,这是占领机遇的策略。强者有计划的制造机遇并为占领机遇做充分计划。如果不分轻重的去制造或者占领机遇,那说不定就大吃其亏。

最后,强者做事讲究效率,具体表现为从不拖沓,立即执行。只会计划的人是军师,情商高的是参谋,抓住机遇的人是班长,强悍执行的人是将军。全部兼备当然是元帅。

如果说强者是以实力为尊,实现自救,那么可以给人希望,自由的人,就是圣者,圣者向来以人为本,我不是一名圣者,至少目前还不是,所以不能用我的的理解来诠释圣者的境界。圣者的境界是超越我认知的范围的,我对这一切完全没有经验,所以我的判断有可能是错的。我认为的圣者,是能带给人们希望和自由的人,希望是美好的,只要希望存在,生命便会充满活力,即使是在阴雨天,内心也能感受到阳光般的温暖。这世界上,或许不会有人说:我喜欢禁锢。但在自由面前,往往更多的人,会选择它。尽管可能连选择者自己都没有意识到自身灵魂的堕落与对于自由的背叛。真正给予人们带来希望带来自由的人,他就是一位圣者。

弱者自灭,恶者赎罪,强者自救,圣者渡人

LEQ�ٙ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