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的成长与教育——孙悟空的师傅们

      相对于宇宙存在的时间而言,这一波地球人的历史好似刹那之间。面对浩瀚的宇宙,人类从出现开始一直处于探索求知的过程,个体的从生到死之间实际上也始终是一个认知世界的学习阶段,永无止境。人们的求学和工作等时期都是一个成长与教育的过程,在 《西游记》讲述孙悟空故事的同时从侧面也记载了他的成长与受教育的历史。

        还是从孙悟空出生说起,石猴从石头缝里蹦出来,做了花果山董事长,到底是个采天地之灵气的生物,有慧根,能够主动想突破生理极限,实现长生不老。猴群里面到底有能人,通背猿可以说是石猴真正的启蒙老师,给他指明了一条道路:走出去,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去山外寻找长生不老的方法。从小说中看,这个通背猿的年龄比孙悟空大,而且是个很有智慧的灵长类,不仅是石猴的长辈,也是他的师傅,在孙悟空成了气候后,和几个老猴默默的支持着孙悟空的事业无论是他在鼎盛时期还是落魄的时候,都在背后努力的出谋划策帮助孙悟空,维持着花果山的稳定与发展,这是小说中的一个真正的无名英雄。有时间的话,成了佛的孙悟空还真是应该给这个老师磕头拜谢的。

        有想法还得有行动,才能有机会实现理想。美猴王漂洋过海,四处求仙访道,终于有机会遇到菩提老祖,拜在门下做了学生。从《西游记》里面读须菩提这个老师,他是个性比较强的人,庄严之下藏着诙谐幽默,或者暗地里称呼孙悟空“这厮”或者脾气上来了说走就走课堂上扔下一群学生不管,个性自我,我行我素,常觉得金庸《射雕英雄传》里黄老邪身上有点菩提老祖的影子。不过,须菩提在教育上还是值得一书的,他讲课形式比较灵活,各种内容也有,数理化文史哲多种学科随你挑,按照学生自己喜欢感兴趣的东西教。从教育方式上,符合儒家孔夫子提倡的“因材施教”,在他传授给孙悟空课程的事情上能够看出,这个老师还是根据学生的资质教授知识,他看出来猴子天资悟性比同门师兄弟高,就真心的要栽培这个学生,比如猴子想学长生的课程挑三拣四,菩提老师表面不答应但还是偷偷的教给他,比如他根据孙悟空驾驶技术量身研究出一套筋斗云的技术。菩提老祖一方面采取因材施教的方法传授孙悟空技能,一方面采用的是传统的师傅带徒弟的模式,手把手教,法不传六耳,有那么点“传男不传女”的一脉单传的路数,这样带徒弟的方法,很像现在提倡的工匠精神,带出的徒弟能力必然是极好的。可以说,没有菩提老祖对孙悟空的言传身教,就没有猴子的未来。

        但是,还是要说一下菩提老祖带徒弟这里面有个小问题,当然不是说这种方式不对,是菩提老祖没有把整个流程走完。猴子在学习过程中,出现了卖弄等问题,须菩提当时就发现了孙悟空自身的弱点,但是没有留住猴子把他身上的问题逐步纠正过来,而是采取了开除任其自生自灭的方式,这有点像发现炮仗捻着了,但是没有掐灭,而是扔出去了,门一关不管了。这也跟这种单传受徒体制有关系,因材施教都是私下传授功夫,被别的徒弟看见了,不管自己资质如何也眼红要学,这样就把师傅和徒弟都害了,所以只能撵走不能破坏制度。不过,从教育孙悟空这个角度看,一个好苗子好材料,雕琢快成型了,但发现有点瑕疵,就直接不要,实在是半途而废白瞎孙悟空这个猴了。

        接下来说说孙悟空的第三个老师,玉皇大帝。很多人会说玉帝应该算猴子的领导,但我觉得学习工作之中这些人都应该算是老师,三人行必有我师,领导的思路和行动实际上都在影响着下属所有人,他们的言传身教和老师几乎没有什么太大区别,关键在你怎么看待,无论对你态度好与坏给你工资多与少,你如果保持着吸星大法的宗旨,都能够从领导身上学到东西。

        玉帝从猴子出生下来对他还是挺有好感的,并没有因为他拿激光照射天宫就把他灭了,而是很仁慈的让他活了下来,按照天规,下界有妖物出现应该法办把他们消灭在萌芽里。当猴子龙宫取宝大闹地府,被龙王和冥王告状后,玉帝发现了他的能力出众,采纳了太白金星的建议,把他吸收到天宫体制内。

        实践证明,孙悟空不仅能力出众工作也非常勤奋,在养马期间,给马养的膘肥肉壮卫生检疫工作做得非常好,但由于猴子工作能力强职务低导致弼马温同志辞职不干。后来,玉帝还是非常爱惜孙悟空的能力,当然孙悟空也展示了强大的实力,给军委主席李靖同志的部队打得落花流水,玉帝直接把猴子从弼马温级别提升到天宫的副总级别,给了猴子极高的待遇,齐天大圣的名号让孙悟空在天上逍遥自在。

        玉帝对于孙悟空可谓相当重视,但有一个重大的问题就是,没有给予孙悟空一个施展才能的机会,在体制内他只是一个闲散的棋子。这个情况,许旌阳真人已经向玉帝提出了建议应当给孙悟空负责一些实质性的工作,不然闲散会生事端。玉帝同意这个建议派孙悟空看管桃园。玉帝在对待如何安排孙悟空同志工作的事情上是欠考虑的,孙悟空的业务能力很强,但是让他由原先的畜牧业工作简单的调整到植物园管理工作存在很大隐患,他天性属猴爱吃水果,他看管果园后倒真的很敬业,天天出勤,不过时间一长猴性难改,开始监守自盗。玉帝犯的错误在于,没有真正的利用好孙悟空的能力,反而把他放在一个容易暴露他弱点的工作岗位上,诱惑猴子犯错误。这种情况下,孙悟空能够走上犯罪之路是迟早的事情。李白说过天生我才必有用,不过关键用在哪个地方。玉帝虽然重视悟空的能力,但好钢没有用在刀刃上,在教育孙悟空的成长方面,玉帝过于放纵并且管理没有做到因人而异,造成了不该出现的悲剧发生。

        对于孙悟空,唐僧作为他的打开牢房的人孙悟空是心存感激的,不过唐僧由于能力有限,加上观念不同,齐天大圣是很不耐烦的,而且唐僧是靠着紧箍咒这个强制性的枷锁来约束他的行为,从这一点看,孙悟空对于唐僧这个师傅更多的是无奈的陪伴和长期在一起产生的同生共死的感情,至于修为境地,悟空还得时常点拨这个师傅。对于悟空自身的成长和发展,是另外一个对他爱并痛着的交织在一起的神在默默的帮助着他。

      发现孙悟空能力的人有很多,能够把他带到正途上发挥出他应有的作用的,是佛祖。孙悟空与佛祖在天宫斗法的时候,佛祖早就有爱惜人才之意,把他攥着手心里没有弄死他,只是让他下界伏法反思悔过。处罚五百年,对于佛祖和孙悟空都是很难过的事情,但佛祖必须要这样做,不下重手不能成人,他很清楚的认识到猴的长处和弱点,长期闲置在一处,是为了有朝一日能够有机会让他重新做人,重新成为有用的人。

        佛祖让孙悟空陪着唐僧西天取经,不仅仅是要发挥孙悟空的能力,同样也是把取经的队伍所有人的长处都发挥出来,即使他们有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如果搭配好了,还是能够获得最好的结果,就是取得真经,获得人生最好的归属。看看取经小队的成员,四个服刑人员,一个毫无能力的凡人,佛祖手里的牌就这是这样一幅德性。怎么办,要实现最好的结果,就是得让一群劳改犯的长处和能力都发挥出来,让这些刑满释放的人员变成有用的人。猴能打,就让他当开路先锋,猪能扯犊子就让他当娱乐频道广播员,沙僧吃苦耐劳的就让他干干活,小白龙变成马走走路,唐僧除了意志坚定啥也不是,就让他陪着走。这样的配合能够充分的把每个动物和人的长处发挥出来,也规避了每个人的短处,所谓“扬长避短”,用现在的术语说是“帕累托最优策略”,即达到了最佳搭配。如果让猪八戒当唐僧的位子,让白龙马打头阵,让孙悟空挑担子,让沙和尚聊天,让唐僧哭哭唧唧跟着走,估计不到一半大家都得疯了。

        一群劳改犯和一个普通人这样的搭配去西天取经如果换成菩提和玉帝安排,估计是无功而返,而佛祖能够将这些人的优劣点扬长避短,最终使得这个艰巨的任务从不能完成的任务变成了五个人的自我救赎与升华之路,每个人从自我内心的最底层达到了人生当中最高的境地,看起来一无是处的家伙都能够成为有用的人。这样的情况存在,不是因为他们本质变了,只不过佛祖把他们用在了他们应该在的地方。

    借鉴《西游记》可知,在人的一生中实际上始终有老师相伴,有慧眼拾金的,有倾囊而授的,有溺爱纵容的,还有一种类型的,就是对你痛下杀手的,你以为他是你的敌人,却不知道他是你今后路上的大宗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游记不单单讲的是故事 第一篇,红孩儿的父亲究竟是谁? 答案:太上老君!! 要想了解红孩儿,首先我们有必要研究一下...
    都市放羊阅读 3,443评论 1 11
  • 第一篇,红孩儿的父亲究竟是谁? 答案:太上老君!! 要想了解红孩儿,首先我们有必要研究一下铁扇公主罗刹女这个人。 ...
    jtmtxixyrn阅读 1,990评论 2 3
  • 品西游之大闹天宫——钻探读书会讲稿 引子 把《西游记》称为我国古典神话小说的巅峰一点也不为过,《西游记》既被列入了...
    沐杰阅读 2,252评论 3 3
  • 一、前代猿猴形象分析 (一)先秦猿猴形象 先秦关于猿猴的记载并不多,而且还存在着部分如《山海经》中所涉及的“类猿物...
    Emrysyrm3阅读 9,666评论 5 17
  • 公司:慧友冠源科技有限公司 【日精进打卡第126天】 【知~学习】 早晨诵读: 《六项精进》大纲2遍 《六项精进通...
    江阳水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