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A学习力」《被赋能的高效对话》No.7,小宇叔

第七章讲述教练与访客开始会谈前,需要设定目标,目标包含要达到的成果目标,还有时间约定。这些内容对于非教练的伙伴们不太适用。

本章的结尾谈到人们要察觉抱怨模式,为选来作为今天的拆页。

拆页八

来自《第七章 合约:设定对话焦点》

P110

觉察抱怨模式

人们会下滑到低能量之中,不时对自己或他人感到羞愧,会指责,会抱怨。探索我们自己抱怨的习惯是件有意思的事情。你倾向于抱怨自己生活的哪些方面?你曾经抱怨过自己吗?还是大部分抱怨的是其他人?你是自已对自已发牢骚?还是会跟其他人说?

每个人都有最喜欢抱怨的话题!槽糕的司机,坏天气、坏朋友,坏习惯、坏工作、坏老板,糟糕的路况,难吃的食物,难用的电脑程序,严重交通堵塞,没时间、没钱、没支持、没焦点、没能量,无效的培训,没能力、没结果、没做完......

什么东西会点燃你的抱怨?

你是如何表达自己的抱怨的?

你会说出原因和影响因素吗?(是这个导致的!)

你会将事情一般化吗?(总是会发生这样的事!从来没发生过这样的事!)

你会说出期望吗?(这类人或者这种情境,预计通常会造成某种特定的不好的结果。)

你会用放弃、生气、愤慨、沮丧、伤心或者愤世嫉俗的语气吗?

你会用贴标签的方式来抱怨吗?某人或某事太粗心大意了、太整洁了、太贵了、太穷了、太高了、太矮了、太胖了、太瘦了、太有钱、太蠢了等等。

贴标签很有意思。我们把人或情境划分开,要么归入,要么不归入一个类别。举例来说,如果你抱怨某人非常不专业,就是把人们分成两大阵营:专业的人,以及不专业的人。这些都是标签。如果标签表明的是一个人是否具有某种品质,这就是一个大的分界线。“是”是在身份层面的品质,很显然,“是”的品质不会改变。

潜意识天然表达的就是情感脑的群体性,这意味着我们的潜意识对待所有体的,是一样的。就是说我们需要密切关注自己发出的信息,因为我们的潜意识将所有信息都看作是关于自己本身的,无论它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无论我们给别人贴什么标签,都是镜像:它们实际上是关于我们自己的。

「I,重述知识」

关于察觉抱怨,过去你知道的方法有哪些?和拆页中的方法有什么区别?

抱怨是一种当人们觉察对方表现与自己意愿有差距时,会表达出的一种来内心的不满情绪。通常人们会直接宣泄出来这种能量。大概的方法算是直接表达的方式。

插页中运用六问的方式,帮助人们舒缓情绪,减少抱怨。

「A1,激活经验」

你有哪些常抱怨的话题,挑选一个,聚焦到一个例子中,用拆页中的6个问题自问自答。

时常抱怨领导,比如工作中给予错误指示(自认为是错误),爱在下属面前显摆自己等。

你是如何表达自己的抱怨的?:与同事小范围吐槽

你会说出原因和影响因素吗?(是这个导致的!):按照自己的理解与同事们讨论

你会将事情一般化吗?(总是会发生这样的事!从来没发生过这样的事!):会,她就喜欢... ...

你会说出期望吗?(这类人或者这种情境,预计通常会造成某种特定的不好的结果。) : 不会说出期望。

你会用放弃、生气、愤慨、沮丧、伤心或者愤世嫉俗的语气吗? :会,大多数时候在用愤世嫉俗的语气吐槽。

你会用贴标签的方式来抱怨吗?某人或某事太粗心大意了、太整洁了、太贵了、太穷了、太高了、太矮了、太胖了、太瘦了、太有钱、太蠢了等等。:肯定会,给领导贴的标签是太不职业。

「A2,规划运用」

再思考一下,如何能够及时听到自己抱怨的声音,让自己不再陷入抱怨的语调、抱怨的模式?

三思而后语,减少抱怨情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