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飞之死

本文作者:扬子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帐下将张达、范强杀之,持其首,顺流而奔孙权。飞营都督表报先主,先主闻飞都督之有表也,曰:“噫!飞死矣。”


1

帝王


公元221年,60岁的刘备在成都称帝,复兴大汉王朝,年号为“章武”,与北魏、东吴并称三国。

成都的冬天阴冷潮湿,大雾弥漫,宏伟壮丽的皇宫影影绰绰宛如仙境。

阴暗的大殿上,放下奏折的刘备闭上了眼睛,他已经沉默良久。众臣鸦雀无声,莫不屏息凝神等待皇帝陛下的旨意。

关羽死讯传来时,刘备哭的痛彻肺腑,那时他还是重情重义的大哥。

现在听到张飞的死讯,他喜怒不行于色,因为他已经是一位君临天下的帝王。


刘备,出身贫贱,父亲早亡,幸有寡母带着他卖草鞋为生,日子过得也就比要饭能强些。

若是治世,他这一辈子顶多是好好读书,然后在官府谋个书吏的位置慢慢往上爬,临了当个县尉也就算是光宗耀祖了。可他却不幸也是万幸生逢一个乱世。

东汉末年,一首诡异的歌谣在老百姓间口口相传:

“发如韭,剪复生;头如鸡,割复鸣;吏不必可畏,小民从来不可轻。”老人们听后摇着头窃窃私语:“老天要派恶鬼来人间收魂了”——果然不久,太平道就乱了天下。那时,一个青年男子就两条路——当蛾贼或是打蛾贼。刘备选择了后者,因为母亲告诉他:中山靖王是他的祖先,他身上留着高祖的血。听到这,刘备挺起了自己瘦弱的胸膛。

就这样一步一步走下来,战争让他失去了母亲,失去了两个女儿,失去了妻子——等到他已经没有什么不能失去时,就拥有了一颗强大的心。他所经历的一切苦难让他把普通人最柔软的部位——心,变成了他最强大的利器。


现在的刘备用洞悉一切的目光审视着自己臣民,他有把握驾驭脚下这片土地乘风破浪,统一天下。只要老天再给他时间——

他将目光转向孔明。

他很清楚:与东吴一战势在必行。所以此时的他必须相信孔明。

“你去吊唁一下。”

孔明施大礼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初识


皇帝让孔明去,是因为孔明和张飞的私交最好。

公元207年,孔明在荆州第一次遇到了传说中的刘关长三兄弟。

那时整个荆州都在疯传刘备刘皇叔的轶闻趣事。

据说刘备的仇家花钱雇了一个杀手去刺杀刘备。这个杀手到了刘备府上后,却受到了刘备热情洋溢、推心置腹的接待。杀手被初次见面的谦谦君子刘备感化了,居然立即放弃了刺杀计划并向刘备坦白了他此行的目的,并叮嘱刘备今后待人接物一定要小心,不要和陌生人说话。

一个杀手因为刘备的真诚的款待而瞬间就转变为刘备的形象代言人,刘备的个人魅力可见一斑啊!

因为这个故事,孔明也很想亲眼见见刘备。孔明以辩才闻名于世,所以他从不相信一个头脑会被一张嘴说服。是什么样的口才让一个杀手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呢?

可当27岁的诸葛亮怀着好奇心见到了大自己20岁的刘备后,他才知道刘备原来不太说话。

他只是紧紧的握着孔明的双手,眼光笃定坦白的望入孔明的眼睛说:“我们一起行仁义于天下。”一个连立锥之地都没有的人说要伸张正义于天下,换成其他任何一个人,孔明都会笑的打跌并刻薄的问一句“连曹操,孙权都不敢这样说!您凭什么呢?”。可面对这个男人,孔明就像失了魂一样,信了。

若干年后,孔明想起这一幕,总是感慨刘备身上就是流着高皇帝的血,

有些人生下来就是帝王之才。


也就是这时,他见到了刘备的侍从——关羽和张飞。如果说关羽像一块冰,张飞就像是一团火。张飞,是一个阳光俊朗的大帅哥。他恭敬地为孔明牵马坠镫,用热情期待的眼神欢迎孔明的加入。

人和人之间的好感真的很奇怪,有就有,没有的话还真就强求不来。

张飞是真心喜欢孔明,在他见到孔明那副“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对子时,他就觉得自己心里的话就被这么几个字轻描淡写的说明白了。他家原本是涿郡富户,有田有屋有书,若不是生逢乱世,他现在也能和孔明一样读书养花写字画画,“淡泊宁静”一生。只可惜生不逢时,几代积攒的家业早就毁于战火了——回不去了——

张飞不会掩饰自己的热情,他一定要请孔明到自己的家中指点自己的书法和绘画。孔明也喜欢他真诚爽快,慨然赴约。

到张飞的书房一看,孔明大为感慨。真真没有想到一个习武之人有如此高的文化造诣。张飞字写得很有功底,更难得地是美人画的更好。

孔明连连称赞:“没想到三将军儒雅如此。字好,画更好,只是这画中美人栩栩如生,想是真有此人?”

张飞略带羞涩的笑了。

画中美人出现了,她尊贵端庄地为孔明敬茶。

她便是张飞夫人夏侯氏。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夏侯氏


夏侯氏,这个姓?孔明心里沉吟道。

张飞笑了,他就有这点好处,快人快语,心里从来不存事。

“军师,拙荆的伯父就是夏侯渊。”

孔明心下一惊。那夏侯渊便是“挟天子以令诸侯”的大汉丞相曹操的心腹之臣。天下人都知道:想当年曹操在家乡谯县年少轻狂,曾经打死恶奴,是这夏侯渊二话不说替曹操认罪坐牢才保住了曹操的前程。经此一事,曹操与夏侯渊可谓生死之交。他如何肯将自己的侄女嫁给曹操恨之入骨的刘备的二弟张飞呢?

“我竟不知将军与夏侯家结亲——夏侯夫人,失敬。”

夏侯氏笑道,嘎嘣脆的答道:“不是结亲,是抢亲。”

张飞哈哈大笑。

“军师若想知道原委,就在我这里用晚餐,听我细细道来,如何?”

孔明欣然允诺。

那夏侯氏果然贤惠能干,不一会几样精致的小菜就备好呈上。张飞酒一下肚,话就更利落了。


公元200年。刘关张三兄弟投降了曹操,住在许昌。那年的许昌发生了震惊天下的衣带诏事件。

以汉献帝为首的大汉王室集团和曹操集团进行了最后一次交锋,结果不说都可以预料,实力悬殊极大的情况之下王室集团毫无悬念的惨败。参与衣带诏事件的董承、王服被诛杀。

衣带诏上还有一人签字,那就是刘备。

刘备在汉献帝衣带诏上签名后,就被董承设法安排到徐州任职,以为外应。他趁曹操与袁绍大战在即,趁势就夺了徐州。原以为曹操无暇顾及,哪曾想那曹操这位军事天才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速攻陷徐州,刘关张三兄弟经历了又一次惨败,直败到乱军之中三兄弟不能相顾。

“我们三兄弟打散了。我慌不择路一头钻到了谯县,幸亏拙荆收留,不然这条命早没了。”

张飞深情款款的看了一眼妻子。

“最危险的地方反而最安全。曹操怎么也想不到我会在他老家躲着。躲了一段时间后,我听说大哥在袁绍那儿,二哥在曹操那儿,就想去寻找。她不干了,非要和我一起走,像块年糕一样,甩都甩不掉。万般无奈,就只好吃亏娶了她。”张飞调笑道。

“去——”夏侯氏嗔怪地瞪了胡说八道地张飞一眼。

孔明看着这一对恩爱小夫妻,知道自己为什么喜欢张飞了。乱世之间,人心如同鬼蜮。可就在这腌臜不堪的乱世,竟有这样单纯如同朝露一般的心灵存在,真是让人感慨不已。越是这种不会算计的坦白的赤子之心,越是吸引了善良的人在他身边。那夏侯氏抛下安稳富贵与他浪迹天涯,也真是一奇女子啊!

乱世是刘备的幸运,确是张飞的不幸。他不想当封侯拜相,也没有二哥的春秋大义。他不过想得以一人心,朝夕相对,写字绘画而已。可天下虽大却容不下一张书桌。

还有 62%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回 宴桃园豪杰三结义 斩黄巾英雄首立功 汉末十常侍为奸,朝政日非,人心思乱. 张角兄弟起事.百姓拥护,官军望风...
    JACKNPC阅读 36,525评论 2 12
  • 整个三国,正史以《三国志》最为著名,但影响力最大的还是《三国演义》。《三国演义》取材于东汉末年和魏蜀吴三国的历史,...
    飞过的百合花田阅读 1,464评论 0 3
  • 岁月的尘埃凝结为历史的脉络,其所需的时间格外的漫长。王侯将相与布衣走卒交织在一起凝聚成史书和文献中的横竖撇捺。只是...
    还顾望旧乡阅读 600评论 1 7
  • 你想象中的哈尔滨是这样的吧 这样的吧 其实,这只是哈尔滨的一部分,他还有风情万种的俄罗斯美女 还有风吹雪花,雪压枝...
    心之所向_6c78阅读 762评论 0 0
  • 生来潇洒自由惯, 绝不将那志气换。 理直气壮做自己, 哪怕潦倒成民荒。
    康真阅读 1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