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求职:实战总结

写在前面: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金三银四求(tiao)职(cao)季,笔者也借这个时期跳了一把。经历了一年多的打怪升级在谋求一个中级段位的产品岗过程中也总结了一些东西,接下来笔者就结合自身的切实体会来聊聊产品经理求职中的那些事儿。不过还是温馨提示下各位朋友,这篇文章可能比较适合1~2年级的产品同学阅读,其他年级的同学选择性阅读。

一、去哪发现工作机会?

相信大家对各种求职招聘产品都不陌生,像前程无忧、智联招聘、猎聘这样的老站,大街、拉勾、BOSS这样的后起之秀。刚好笔者之前做的行业领域也属于互联网招聘这方面的,对此也有一定研究,那么对于互联网行业中的岗位求职笔者还是建议多去BOSS、拉勾看看机会。

虽然前程、智联的职位量确实很多,但是整体职位质量一般尤其是互联网行业的职位。相比之下,BOSS、拉勾这样有明显垂直倾向的平台中可以很容易发现质量不错的互联网行业职位。不过这里要提醒大家一下,拉勾的职位量偏少而且大中型公司居多对人才要求也会偏高一些,对自身能力很有信心的同学可忽略提醒。

二、产品经理的简历应该怎么写?

其实一份简历中不外乎会包含基本信息、工作经历、项目经历、教育经历、具备能力、求职意向、自我评价等模块。但是简历的内容结构如何设置、怎么表现内容才能更好地展示自我,这里笔者就主要围绕简历的内容结构、内容表现这两方面来聊聊产品经理的简历怎么写。

1.内容结构

在设计内容结构时一定要注意有逻辑有层次,基本信息、教育经历通常都是放置在第一部分,让面试者快速获取到你的基本情况。

接下来的第二部分可能大多数朋友都会设置为把工作、项目经历,但这里笔者有些不同的建议。如本文开篇也提到了,这是写给1~2年级的产品同学的一些建议,那么1~2的工作经历、项目经历基本是比较少的,所以能展示的内容也不会很多。那么这里笔者就建议,将自我评价设置为第二部分。虽然面试者可能更多地注重实际经验的内容,但在求职者的角度是更希望先让面试者看到自我评价的内容,目的是告诉面试者即便经验较少,但成长潜力很大。

那么在紧接第二部分后就可放置工作经历、项目经历了。具备能力其实也体现在自我评价和工作经历中了,但把这一部分单独列出来是为了能让面试者再次明确你具备哪些能力,等同于把前面几个部分所体现的能力作为总结呈现出来。而最后你的简历展示了这么多内容,还要说明的就是目前你的实际意向如何。

2.内容表现

好的简历结构能让面试者看着舒服、顺畅,但要综合判断求职者还是要了解其具体情况。这里笔者就聊聊前文也提到的对于1~2年级产品同学来说比较重要的两部分简历内容,自我评价、工作经历。

在写自我评价时切忌一味地笼统抽象地表述,比如:逻辑能力强,善于思考,善于沟通。如果直接这样表述似乎谁都可以用这一套,而且面试者也不清楚你逻辑能力强体现在哪里,为什么说你善于思考,怎么善于沟通的。所以这样内容的没有问题,但最好要结合实际表现,比如可以这样写:喜欢探索新事物善于思考,会时刻关注业内热点、新生事物(获取渠道主要为科技资讯),思考其中可能潜在的市场机会并习惯于记录idea形成产品创意。平时会不断体验各类有趣的互联网产品。

而对于工作经历的描述,笔者建议按维度划分分条来写,每一条都有相关的简单描述,比如这样:需求管理,主导采集内外部用户需求并建立需求池,对用户需求进行分析梳理并挖掘潜在需求,转化为产品需求划分其需求层次,根据其重要性紧迫程度排定优先级列入迭代计划(日常迭代需求例行每周一提交至开发同学)。

而后要展示下主要的产出成果,对于产出成果如果能有数据佐证是最好的。但如果原来是小公司的情况还没有完善数据分析体系,也可以定性地来描述产出成果,比如这样:4个重要项目的落地完成(O2O招聘会模块、职业规划大赛、职规赛实战营、优职广东专题)

三、面试你的都是些什么人?

产品岗的面试官不一定都是产品老大,在面试中遇到的角色可能会受公司规模、公司业务、公司产品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而不同,这里笔者也总结了如下几类。

1.HR同学

通常情况下HR同学大多会出现在初面、终面或者初面终面都出现。

在初面环节出现的HR,一般情况是这个公司没有产品老大,部门负责人或CEO也不是产品出身。这类HR一般会多少懂一些产品,会聊一些产品相关的内容。不过也有比较例外的,就是HR基本不懂产品在初面环节出现主要考察个人基本情况有无什么明显的如性格缺陷这样的问题。

而在终面的HR大家可能就比较熟悉,这里基本上都是谈薪资情况的,无论公司规模大小,薪资的确定一般都是由HR来完成。

2.部门(项目)负责人

这里笔者所说的部门(项目)负责人,一般是项目管理出身的部门老大或者说项目老大。规模较大的公司里这类角色多会出现在初面,小公司一般会出现在二面(当然有可能小公司的初面即二面)。其所聊内容更偏重对产品经理这个职业的理解,对产品本身的深入交流不会太多。

3.技术负责人

技术负责人的角色一般都会出现在二面,这样的情况多为一个技术为核心的小公司,也就是说产品岗也是被归为开发部门的。这类角色可能很懂产品也可能专精于技术,如果是个懂产品的技术负责人可能会对产品聊得较深入,如果是专精技术的负责人聊得多为比较基础性的产品问题。

4.产品负责人

这个就是大家常说的产品老大角色了一般是产品总监或者说产品负责人,通常情况下小公司的初面即产品老大来聊,规模较大的公司会出现在终面前的环节来做最后把关。产品汪和产品汪聊的基本上就会涵盖产品的各个方面,多会从做过的产品中来聊,主要考察对产品的理解及实际产品能力

四、面对各类面试问题怎么“机智”作答?

在接到面试邀请的时候,电话那头的HR同学总是会和蔼可亲地说邀你过来聊聊,但通常情况下“聊”的过程中还是招聘方占据了一定的主导权,所以“聊”的过程其实是在一问一答。那么这里笔者也结合切身实战,总结了一些出现较频繁的产品经理面试题和一些比较冷门的问题,和大家分享下面对这些形形色色的问题该怎么“机智”作答。

1.过往经历类

这一类的问题基本上任何一家都是会问到的,不同于校招,在社招时最为看重的还是工作经验。这里会具体涉及到的问题有很多,如:“你之前做的是一款什么产品”、“哪些功能模块是你主导的”、“你做了哪些重要的迭代”、“你的产品运营数据表现如何”、“你参与过哪些项目”等等。

问题分析:这类的问题其实是想考查产品经理在实际工作中相关的产品能力如何,在工作中的具体表现怎样。

作答思路:那么对于这种问题,通常可以采用这样的思路来回答:我曾经在XXX公司负责(参与)一款XXX产品,主要的几个功能模块/几次迭代改版是XXX,做这几个模块/几次迭代的目的是XXX,做了XXX的需求分析,上线后运营数据表现是XXX,与预期相比的结果是XXX,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原因是XXX,后续调整是XXX

所以这里的回答重点是要体现你做的过程,结果是好是坏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能体现出你的哪些产品技能以及如何思考(这里展开来说的话可以聊很多)。而且需要注意的是,最终的数据表现呈现是很重要的一环要体现数据驱动的意识。

实例还原:

Q:你刚才说到这款产品已经迭代到3.0了,那么在这个改版过程中,有哪些是你负责的模块做了怎么样的改动?

A:其实3.0的改版整体上是一次重构,我们重新对需求进行了分层,这次的改版目的就是要突出产品的核心能力砍掉当前阶段不适合的功能模块(社交、活动等)。那么我主要负责的就是首页、招聘会、简历这几个模块。首页从原有的单一列表模式调整为组合入口式的首页,有固定的分类、个性化推荐及运维编辑的包装模块。增加了招聘会这一求职场景并独立为一个导航栏目。优化了简历结构,将原来冗余复杂的近20个简历内容项,精简提炼为不到10个。上线后的月活所有提升,大概较未改版前的月活数据提升20%,也验证了本次改版突出核心能力的正确性。

2.对过往的总结

这种问题出现频率也是比较高,诸如:“过去一年里你觉得你的收获是哪些”、“对过往的一年做个总结的话你有哪些想说”、“你觉得过去一年里你个人有什么成长”。

问题分析:这种问题主要是想考察你是否真正地在工作中有沉淀、有积累,如果是碌碌而为只为了工作而工作是很难回答这样的问题的。

作答思路:前提是自身必须真的一定的沉淀积累,但也不要侃侃而谈,可先考虑好要从哪几个层面去聊自身有哪些提升有哪些收获。

实例还原:

Q:你觉得过去一年里你个人有什么成长?

A:我从两个方面说吧,第一就是工作能力了,产品方面硬技能的提升,对于需求的管理、产品设计、用户体验的设计、文档撰写能力等等。软技能方面就是与产品团队的成员间、部门同学间的沟通变得越来越顺畅同理心更强大了。而第二个层面就是为人处世,个人的性格更沉稳了一些,更会控制情绪,更愿意去接受,与人相处也不再那么锋芒。

3.临场产品创意/设计

这类问题的出现频率不高,多为已有趋于成熟产品的公司可能会出这样的问题。问题的形式多为针对现有产品,有哪些改进创意,或者对于某一方面有哪些优化想法。

问题分析:这类问题都是直接与具体某款产品相关的,而且是招聘方在运营的这款产品,所以意图也很明显就是要考察是否有能力有想法改造既有产品。

作答思路:那么这里的作答思路仍可按照常规做产品的流程去思考,从实际需求出发做切合场景的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考虑能为用户创造什么,那么要设计怎样的功能模块;考虑能为公司创造什么价值,通过什么手段实现商业化。考虑好这些后,最好能快速地勾画一个简单的产品原型,毕竟口述中很多内容都还比较抽象,呈现在纸上的简单原型就能把想法具象化一些。

4.对“我司”产品的了解

这类问题与上一个有相似之处,但不需要临场的设计,各种面试角色都可能会问到。

问题分析:这类问题主要是考察面试者来之前是否对公司的产品有过了解,态度是否认真。还有就是了解后,是否个人有意愿做“我司”产品,对这类产品是否有兴趣。

作答思路:那这类问题其实也很容易回答,只要认真做好准备在面试去体验下产品思考下产品逻辑就没有太大问题。在聊的时候可以从几个维度来谈,比如从行业角度聊聊这款产品所处行业中一个怎样的位置,市场、用户角度来谈谈对这款产品的目标市场、目标用户是怎样的认知。而且这里笔者有个小建议,如果时间来得及的话可以写一份简单的产品体验报告(注意哦不是分析报告),包含产品概述、产品介绍(信息架构、功能流程、核心功能)、产品分析(产品迭代历程、产品定位、用户体验分析及建议)即可。

5.对产品经理的理解

这种问题其实很少会有产品负责人问,较多出现在HR同学的问题列表中。

问题分析:其实这个问题算是最简单的过滤筛选方式,考察这个人做产品经理是否只是混饭吃,对职业本身有无自己的见解。

作答思路:这里其实没有什么特别固定的回答格式,但笔者个人建议最好也是分不同层面去聊,这样会显示逻辑清晰层次分明。

实例还原:

Q:你觉得产品经理是怎样一个职位?

A:这个问题可以说100个产品经理就有100种理解,因为每个产品经理可能所在的细分领域都不尽相同。那么其实我也有自己对产品经理这个职业的理解,就2个维度说说吧:第一所做的工作都是产品管理相关的工作,从产品的定义、需求的分析、产品的设计、跟进开发测试、上线运营、持续优化迭代、创造收益,那么产品经理就需参与到产品生命周期中的每个环节。第二在团队中扮演的角色,可以说是一个引导者,能够规划出一个清晰的前进方向引领大家前行,协调成员间互相配合达成目标,保证团队在做正确的事。

6.对职业的规划

这类问题类似于上一个,也是HR同学最常问到的一个问题。

问题分析:这类问题一来也是考察是否做产品经理这份工作只是为了工作而工作,再者就是考量其稳定性有多高。

作答思路:这里笔者建议可以“虚”、“实”结合来回答,具体怎么个“虚”、“实”法,请看下面的实例。

实例还原:

Q:你对未来有怎么样的一个职位规划呢?

A:从职业发展的角度来说,我是打算在产品经理这个岗位上长期发展下去,未来的3-5年内做到一个高产段位,5-10年内做到产品VP这样的段位(所谓“实”就是有具体些的包含时间节点的规划)。还有从产品角度来说,想我的产品能达到的状态就是看到有那么一群人津津乐道地用着我的产品是很有成就感的,而且它还能创造收益(所谓“虚”就是谈一些没有那么量化的但仍能体现产品能力提升的内容)。

7.上一家公司离职原因

想必这类问题是很多朋友都比较头痛的吧,而且几乎90%的HR同学都会问到这个问题。

问题分析:其实问离职原因,主要还是想考察下是否因某种劣迹被辞退,或者与公司发生了什么不可缓和的纠纷

作答思路:首先如果真的是被辞退但非自身劣迹原因也可直说无妨,如公司运转问题而导致的批量裁员。那么如果是主动辞职,尽量避免出现的原因就是与上级不和或者与公司闹矛盾。当然笔者这里也不是鼓励大家编瞎话,只是很多时候站在HR同学的角度来看,你是因为这样的原因离职那么你很可能就是对公司不利的。那么比较好的回答逻辑就是,围绕个人发展来聊,既不是自身有问题也不是公司有错,但切忌说的太空泛、抽象。

实例还原:

Q:你为什么从上家公司离职呢?

A:其实是这样,由于今年节后回来的话公司的整体战略方向就有个比较大的调整,包括一些高层比较大的变动。从原来的线上偏重,可能现今的战略是把80%的资源都投入线下的新开业务了。那其实我个人的话,通过线上产品能为公司创造的价值空间就很有限了,自己能实现自身的价值也比较受限了。所以最终还是决定另求发展吧。

8.比较冷门的问题

前文也说了不少经常会遇到,出现频率很高的问题。那么这里也来聊聊大家今后可能也会碰到的笔者已经历过的一些比较冷门的问题。

笔试题

这是笔者此次求职经历中仅遇到过一次的问题,笔试题的内容也并不多,多是一些逻辑题、名词解释,在仅此一次的笔试经历中还发现了那道很经典的问题:1999年2月推出Beta1版的QQ只能选3个特性优先实现。但笔者觉得对于产品经理的考量,笔试题比较鸡肋。虽然可以通过丰富问题来考察产品经理的某些能力,但仍无法深入了解。那么笔者对于回答笔试题的建议就是,平时多看多想多积累就可以了,基本上面对笔试题目都可以迎刃而解的。

To B产品和To C产品的区别

这个问题看似比较常规,但其实是很大的一个话题,如果想说的面面俱到可能整场面试都可以说这个话题了,所以笔者将其归为较冷门的问题。那么不仅是这一个问题,如果面试者出的是比较大的话题,笔者建议选取一两个维度来深入聊就可以了,切忌大而全的长篇大论。

你喜欢/常用的一类产品中,具体的都体验过哪些

这类问题看似也比较常规,但笔者将其归为冷门的原因是这类问题多会用来考察应届生就是说校招产品过程中会很大概率出现的问题。因为这个肯定不是考察工作经验相关的,更多地的是考量产品感这样一个比较虚的概念。那么想回答得比较出彩,仍是需要平时的多看多用多想,体验的产品多了思考的多了,自然就会形成所谓的产品感。

五、结语

其实求职(不单单是产品岗的求职)这件事仍然可以用产品思维去做用迭代的方式实现。可能你的第一版简历存在很多瑕疵,可能你的第一次面试很糟糕。但每经历一次面试都可以总结出哪些方面表现得不好,简历中哪些内容需要优化调整,而后不断在下一次的面试中表现得更好,这就是一个迭代的过程。

记得笔者的第一次面试只聊了不到10分钟就结束了,因为面试前的准备确实相当不充分以至于本来可以好好表现自己的问题变得脑子一片空白,结果可想而知。而后的每一场面试中,只要是发现之前没考虑到没准备到的问题笔者都会记录下来,即便当时说的不好回去思考后总结出来也可以为下次可能的出现做准备。所以自我迭代的过程还是非常重要的。最后预祝各位产品同学能找到心仪的工作,跳槽成功!

又是那句老话,希望各位产品朋友能在产品的路上努力前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