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20页,做一场精彩的分享 读《沟通圣经:听说读写全方位沟通技巧》

几天前,小伙伴小Y在训练营中进行了一次关于家庭教育的线上分享。虽然她说的很努力,态度也很诚恳,但就分享的效果来说,真的不是很尽如人意,起码在我看来,这次分享并没有让我对她想要表达内容有一个清晰的了解,而且里面的内容很琐碎,不系统。分享结束之后,我把《沟通圣经:听说读写全方位沟通技巧》这本书推荐给了她。


《沟通圣经》是一本欧洲大学基础课程用书,作者尼基·斯坦顿,书中详细介绍了“听说读写”所有可能的沟通情境的技巧,文字浅显易懂,内容实用有效。尤其关于演讲的技巧介绍,虽然只有20页的内容,但是非常实用。现在线上分享非常流行,除了大牛网红之外,很多普通人其实也很渴望能够把自己的知识或者技能分享出去,但就如训练营中的小Y一样,可能不知道如何准备才能达到最佳效果,因此让本该精彩的分享变得普通平常。如果她能按照“演讲”这章内容来准备分享,我相信下次可能会获得最佳的效果。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经历,你需要面对很多人进行发言,而你突然紧张的一句话都说不出,本来准备好的词也忘得一干二净,结果张口结舌了半分钟,这半分钟就像一个世纪那么长,然而你还是没有记得起一句话,最后只能面红耳赤地下了台,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这就是我在高中时一次真实的经历。现在想起来,脸还微微发烫。尽管遭遇了如此的窘境,但我依然把这个难堪归结为我的性格问题:我是个内向的人,我不善于在总人面前发表演讲。所以,在那之后我尽量避免在人多的场合发言。

这个想法几乎伴随了我整个的学生生涯,毕业后更加没有改观,直到我准备在训练营中做一场自己的分享。

训练营群规的要求是每个人做一场分享,之前从来没做过分享的我完全不知道从何处着手,而且我也被脑海里那个很多年前张口结舌的自己给吓坏了。但是无论如何分享依然要做,这个时候我正好看到《沟通圣经》,其中的一句话让我的心情大大的放松了下来:“演讲前紧张是很正常的。”据说一站期间的英国首相劳合·乔治在下议院演讲前,也紧张得忐忑不安,犹如一只走在烫砖上的猫。

在我看来,线上分享也就是一场看不见听众的演讲。书中认为没有几个人是天生的演讲家,演讲应该是一种可以后天习得的技巧。而如果想要获得这个技巧,就事先必须要做好周全的准备。


前期准备工作

演讲之前要问六个基础问题:

演讲的原因?
为什么要你来演讲,对方有什么样的需求需要你来满足,演讲是为了达成什么样的目的。

演讲的对象?
面对什么样的听众,是大学生还是公司的领导,他们都有什么样的特点。

演讲的内容?
把需要讲的内容进行整理,分成几个小主题,构建起层次,主要是要让别人听完有收获。

演讲的时间?
针对不同的时间来进行材料的准备。

演讲的地点?
在线上分享中,这点可以忽略。

演讲的方式?
是正式的致辞还是如闲话家常一般,听众是不是可以随时提问?演讲的方式主要取决于你演讲的目的。比如我做的分享《坚持英语学习1200天》,这是一个教导人如何坚持做一件事的方法论介绍,所以我演讲的目的便是解释、说明和指导,这便决定了我的演讲方式应该以说明/举例/归纳为主。不同的目的要使用不同的演讲方式,切不可乱用。

这六个问题都是要在演讲前或者接到演讲任务后立刻要知道的。也是这些问题也是任何沟通方式都要准备的基础问题。

准备演讲内容

演讲内容要围绕主题来进行,先要把这个大的主题分解成小的主题,然后就要思考如何呈现、示范、组合以达到最佳效果。

在准备演讲的过程中,你需要不断的思考,与他人讨论,随时记录自己的想法。同时,还要收集各种资料,主要是用于辅助证明你观点的例子,自从有了互联网,收集资料的速度和质量明显上升,但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保证信息的准确。

制作演讲大纲则是准备内容中的重中之重。大纲中需要有主要内容,准备做一场演讲的人肯定是有自己的内容的,这个时候主题内容只需要按照合理的顺序排列好,要遵循的原则是合逻辑,有组织,比如你要是分享一本书,好书的逻辑非常清楚,你只需要按照它的目录排列即可。

除了主要内容外,还需要一个前言和结论,因为没有演讲经验的人,往往会觉得不知道如何开场和结束,这两个部分需要好好准备,尤其是新手。一句名言说过:照顾好开头和结尾的部分,中间的部分就会自动出现。

开场白是你能够给听众留下最佳印象的机会,一定不能错过。在上文提到的小伙伴不太成功的分享中,她在开场的时候多次提到了“自己不太懂”这类的话语,这是非常不合适的,你一定要在开场的时候紧紧抓住听众的注意,而不是让他们对你进行评价。开场的方式有很多种:说明演讲的主题和标题,闲聊,问问题,读心,趣闻逸事,讲笑话,事实和统计资料,名言佳句等等。总结起来,不过两种:要么让人信服,要么拉近距离。我在自己的分享中使用的是问问题的方式,激发起小伙伴们的感同身受。

同样,结尾也非常重要。结尾时,经常犯得错误如:“漫谈”结束,又来一场“新的演讲”,把已经说过的细节内容又重复了一遍,给了太多的结束的信号等等。为了有一个好的结尾,可以使用下面的结尾方式,结语:强调重点,听众不会疑惑。问题:让听众继续思考。名言佳句:必须切题,显示自己的博学,增加说服力。行动:演讲完成立刻带动听众开始行动,这样很多人会响应。奖励和恐惧:利用人的趋利避害的心理,增加演讲内容的感染力。方式还有很多,但最重要的是,简短有力,该停则停。

准备视觉图像辅助演讲

现在很多分享都是图文+语音的形式,单纯的语音形式越来越少。人们现在也越来越愿意看图,有些图做的好确实可以把演讲内容讲的非常透彻,这一点在训练营的其他小伙伴做的就非常好,他们基本都是使用PPT+语音的形式,分享后的总结也能看出来,PPT让人更有兴趣看的下去。

无论怎么准备图像辅助材料或者什么形式和辅助材料,都要记住最关键的一点:它一定要跟主题相配合,要让它为你服务

讲稿和练习

为了避免出错,最优秀、最有自信的演讲人也会准备讲稿,因为人的记忆会出错,避免遗漏内容,写的时候的思考要更全面更有深度,更清楚演讲内容的的顺序。所以,一定要写讲稿。还记得前面说过的那个张口结舌的我么?当时的我只是打了腹稿,并没有落实到纸上,结果就是一上场把所有的内容忘了一干二净。这次在分享的前几天,我把演讲的内容一字不差的全都写了下来,甚至包括了可能会说到的语气词和关键的例子,然后将所有内容反复阅读,将里面主题的顺序进行了很多次调整,这些如果不写下来,我是完全不会发现的。

在讲稿中一定要分清楚主次和顺序,同时,还要注意时间的分配,因为规定的时间有限,一定要做好取舍,把你最想要表达的内容说出来。


基本按照上面的要求,就可以做出一场合格的演讲,如果准备的在充分和细心一些,完全可以做一场出色的演讲。当然,要想成为一个出色的演讲者,你需要做充分的准备,锻炼自己基本的说话技巧,还需要具备四个特质:信服和诚恳,热忱,力量,简单。信服和诚恳可以让听众知道你对自己所说内容的态度,听众更喜欢那些相信自己的人。热忱可以感染听众。说话要有力量,避免一些“我个人的拙见是”、“请容忍我”、“原谅我”这样的话,前面的小伙伴小Y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大家希望听的是让他们相信的内容,多说一些让人相信自己的话。能把复杂概念简单化的人都是一流的演说家,因为几乎每个人都喜欢能听懂高深的概念,如果能将高深概念简单化,所有的听众都会被你所吸引。

当今社会,当众说话几乎是不可避免的,所以好好练习一下如何演讲,将会对你的未来大有裨益,尤其是想要上进的小伙伴。好好学习这20页,成为一名出色的演讲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