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区中小学优秀班主任业务提升专项研修感悟之一

洪湖小学  黄晶晶

        不知不觉,我们来到四川大学已学习了两天的课程,授课教师们各具风采,用幽默风趣的言语、多种多样的授课方式让我们学到了很多知识,可谓收获颇丰。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肖云龙老师和我们讲授的“和谐有效的师生关系”。他告诉我们,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在现代教育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亲其师而信其道”就是这个道理。当学生不再仰视而是平视老师的时候,当学生与老师有交流的欲望和机会的时候,当学生与老师有共同的语言的时候,我们的教育将会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而和谐的师生关系从有效的沟通开始。人是情绪的俘虏,学生喜欢老师,基于师生有效的沟通。但是真正的有效沟通,并不是一开始就是从心开始的。所以,作为教师,我们要做到真正了解学生,深入学生内心,学会倾听、学会关心爱护他们,建立和谐有效的师生关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华丽小学   温志凌

       此次非常荣幸能被学校选中前来参加成都的培训,这个文明古都凉爽的天气与厚重的文化底蕴给人以愉悦的感觉,相信我能在这里收获到很多。通过两天的学习我学到了非常多作为班主任的宝贵经验。比如第一天肖龙云老师带来的《和谐有效的学生管理案例》,他在二十年的教育工作中经历了非常多的案例,并且把宝贵的经验分享给了我们。其中我印象最深的一点就是班主任不仅要是“专家”,还要成为“杂家”。不仅专业知识要过关,还需要各方各面的知识,在班里管理中能派上大用场,也能使学生更为信服。

        在我的班级管理中,我也常常为学生们普及课本之外的许多知识,一方面能够拓展他们的知识面,另一方面他们也有兴趣,拉进了师生关系。而老师跨学科对学生的点拨也会让他们刮目相看,产生新鲜感与对学科的兴趣。我也会在工作中更加努力,成为受欢迎的全能老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红桂小学  胡婷

        两天的学习充实实在,授课老师均从课堂,生活实例出发,娓娓道来 .肖老师讲到老师的工作每一项目都涉及到与学生的沟通,的确,不光要沟通,还要进行有效沟通.作为三年级的班主任在一开始感觉同低龄段的孩子沟通,孩子思路不清,羞于表达,这个时候老师除了耐心,还需要了解孩子,了解他们的家庭环境等等,用不同的方法创建同孩子沟通的良好渠道,让孩子敢说,会说.

       为了孩子更好的发展,发现并传承优点,陈老师教授了我们积极心理学,用赏识态度对待孩子.当孩子发现自己是可以被表扬的,才更容易成为一个自信,开朗的学生.而老师在夸奖孩子的同时也能改善自己过去暴躁易怒的状态,回归到当初温柔可亲的教师形象,从而构建一个更为和谐友善的教育环境.两天的学习收获满满,希望在后续的工作中有更大的进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凤光小学 曾珍茹

          到四川大学参加班主仼提升班培训,让我非常荣幸。虽然只听了短短的几节课已让我受益匪浅。每位老师的课都实实在在、精彩无比,让我感受很深,一些困惑豁然开朗。让我感受最深的有2两点,其中一点是:陈玉芳老师关于积极l心理学与赏识教育中提到,每个学生在不同年段都有各自的特点,我们要用不同的方式去对待他们。要学会尊重和赏识学生。陈老师举了一个例子说某学校校长想请一位曾在本挍学习当红明星回来,竟遭对方拒绝,原因是这位明星在校时心灵上曾受伤害。所以这点让我感触到作为教师要改变过去那种总是说教的方式,针对不同的学生,要有的放矢,学会尊重学生,赏识学生。第二点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张皓老师的有关教育的目的就是培养幸福的人。其中说到每个孩子身上都有两个银行,一个是好孩子银行,另一个是坏孩子银行,这个比喻贴切的告诉了我们要善于改变对孩子的表面看法。不要总是用一种眼光去观察学生看待学生,就像张老师课上所说的不要让孩子用尽了好孩子银行里的钱。所以老师要善于变换角度去看待学生。这样才能更好地培养好学生,以达到教育的目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红桂中学   郑慧云

         两天的学习课程很充实,内容很实用,尤其第二天积极心理学的部分。学生间的个体差异比较大,集合在一起形成班级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情况,可能互相吸引,或许互相排斥。积极乐观的心态能化解集体形成过程中的种种矛盾、问题,初中生正处于身心发展的黄金时期,情绪起伏也较大,需要班主任积极干预。团体心理辅导能起很大的作用,在平常的管理中我也有意利用班会课进行尝试,起到了一定的效果。学生通过活动、讨论,互相信任、了解、反思,可增进班级凝聚力。

         以积极心理学取向的班级管理理念,要求我们在平时的工作中首先更新我们的思维模式,学会接纳、尊重、赞美,关注学生的优势、长处和班级的发展点,而不是停留在问题上,用正能量引导学生通过积极体验强化积极行为。充分发挥学生的潜能培养积极品质,最终促进学生的自我提升,从而达到班集体的良好发展。

图片发自简书App

螺岭小学   陈惜仪

         今天一天都和心理学有关,发现自己越发喜欢这个关于灵魂的科学。

        上午陈老师讲的积极心理学,让我发现很多问题其实可以换一个角度去看待,也让我开始想要有意识地去理解和改变。班上总有一些比较慢的孩子,也总有调皮的学生,但老师要做的不是让所有的孩子最后变得一样,而是接纳不同,尊重个性,赞美孩子的每一次进步每一次突破。

        下午张皓的课幽默风趣,很善于观察记录生活,绘声绘色地讲述着,时间在不知不觉间流走,让人意犹未尽。人的一生其实都在“认识自己”的路上探索着,人与物,人与人,人与自己,人生的不同阶段,我们也许会有不同的侧重,但是这三对永恒的关系贯穿我们的一生。但是不管处在哪一个阶段,我们都要努力让自己的内心丰盈,只有充实自己的内心,精神世界的画像太不至于过于丑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红岭小学  叶瑞琼

         本周二下午,我非常荣幸地聆听了四川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张皓教授所做的“阳光下最美丽的职业”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张皓老师以“老师心理健康的自我维护”为题,明确地告诉大家:教师是个美好的同时也是压力强度较高的职业。用详实的事例讲述一个人如长期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后,老师们容易犯的“职业病”——心理健康问题,并亲自告诉老师们要“学会放松,享受精神生活,勇敢面对压力”等,以养成健康的阳光心理,迎着朝阳,向往工作与生活的教育工作者。

        张老师的讲课不是单单向大家灌输枯燥无味的心理知识,而是结合了真实的事例以及趣味的话语让我们听得津津有味。让我们在高兴中懂得人生幸福所在,激发大家温暖而阳光的心态,有人生的追求,有未来的目标。这是一节可以说对一个二十多年教龄的老师的我是一次心理健康的升华,也是重新认识老师这份职业的意义所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螺岭小学    赵秋香

        通过这两天紧张而充实的学习,让我受益匪浅。培训第一天肖龙云老师分享了自己多年的班主任经验。肖老师认为班主任不仅要是“专家”,还要成为“杂家”。在管理班级上不仅需要过硬的专业知识,还需要其他各方面的知识,要做一个“博学”的班主任,这样有助于进行有效的师生沟通。确实如此,现在科技飞速发展,学生的获取信息量也越来越大,如果我们老师还是仅仅停留在小小的教科书上,跟孩子们的距离也会越来越远,沟通也会变得越来越不畅。

        培训第二天是心理学专场,陈玉芳老师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让我体会到积极心理学的魅力所在,不管对学生还是对自己,都应该学会接纳,尊重和赞美。

       张皓老师开篇就告诉我们人这一辈子要处理三种关系:人与物,人与人,人与自己的关系。的确,不同的年龄段需要重点处理的关系也会随之改变。张老师也从新的角度诠释了“教师是阳光下最美的职业”:教师这份职业展现在大家面前的都是最光鲜的一面,在这背后教师需要付出很多,也会出现这样那样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我们需要学会放松,学会释放,张老师认为“每日三省吾身”是最好的放松方法。细想确实如此,学会反思自己的行为,也许就不会一直纠结于因为某人、某事,对于一些人和事也会多一分理解和包容。对自己如此,对待学生更是如此!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