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学会任何技能的四个步骤

畅销书《每周工作4小时》的作者 Tim Ferris ,是一个创业者,投资人,还是一位快速学习方法实践者,他熟练掌握日语、中文、西班牙等多种语言,在拍摄的纪录片中,他还展示了在一周内学会游泳、赛车、跑酷、架子鼓等。

DiSSS 四步法

如何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学会一项技能呢?Tim Ferris 将自己快速学习的方法总结为4步,简称 DiSSS(i 没实际意义,凑数的):

第一个D是 Deconstruction(解构),先将技能分解为最基本单元。比如学中文,汉字不是最小的单元,偏旁部首才是。

第一个S是 Selection(选择),根据二八原则,任何事情最重要的只占20%,挑最重要的,最常用的基本单元学习。汉字最常见的偏旁部首也占很少一部分。

第二个S是 Sequencing (排序),选出最重要的基本单元后,最有效的顺序是什么? 比如学打篮球最有效的顺序是什么,投篮→运球→传球吗?这个顺序显然不够好,不会运球和传球,就算能百发百中,在比赛练习中也像木桩子一样,起不了作用。

分解和选择很多教程都提到,但排序这一点,不够重视,包括我们熟悉的刻意练习也没提到,然而适合的次序却异常重要。要素选对,顺序搞错,照样没效果。金刚石和石墨都由碳原子组成,特性差异巨大是因为碳原子的排列结构不一样。

最后一个S是 Stakes(赌注),任何技能不可能一次学会,练习是枯燥的,一时的热情谁都有,但持续联系需要外部约束。我越来越同意这个观点:

大多数所谓培养自律的方法,本质上都是找到合适的他律。

一些缴押金打卡社群是同样的道理,但收费太低,很多人觉得丢了也没大影响,起不到承诺一致性效果。也可以用正向激励,比如完成后奖励自己种草很久的礼物。这一步可理解为通过外部约束,让自己有持续练习的动机。

DiSSS 是英文的简写,我将它归纳成中文,用「分选排练」四个字帮助记忆。学东西时,从下面四个问题出发:

1.分-分解:这事能分解成更小的基本单元吗?

2.选-选择:选出了最重要的单元要素吗?

3.排-排序:次序是合适的吗,还能优化吗?

4.练-练习:持续练习了吗?

CaFE 法则

除了这四步,Tim Ferris还分享了快速记忆,习得技能的 CaFE(咖啡)法则,英文单词多了就是好,总能找出相近的词,用开头字母拼出一个有意义的词帮助记忆,其中:

C:Compression(压缩,浓缩),将最重要的部分压缩的更精简,这是对最重要的20%的再次精简,要能在一页纸上写完。

《Succeeding》 作者 John Reed  建议年轻人:

当你开始学习一个领域时,你似乎必须记住大量的东西。其实并不必要。你只需要找出这个领域的3-5个核心原则。而你认为必须记住的数量巨大的知识点,只不过是这几个核心原则的各种组合。

密歇根大学经济学教授 Justin Wolfers 在推特上分享了,他教学生经济学时应从下面四个核心原则出发:

成本效益原则:又名激励问题;

机会成本原则:还有其他更优选择吗;

边际成本原则:每一单位新增生产的产品带来的成本增加;

相互依存原则:这个决策还跟其他那些相关联。

将这四个原则学明白后,就学到了经济学的大部分知识。

F:Frequency,频率,学习最适合的持续时间和重复频率。可以用遗忘曲线来指导,对要掌握知识点确定重复周期。

遗忘曲线刚开始特别陡峭,20分钟后就剩下58%,一天后还剩33%,对需要记住的知识,第二天甚至隔一个小时就应重复,不然一个月后(31天),只剩五分之一。不一定要死记硬背,可以看下面这条。

E:Encoding,编码。通过创造锚点,编码成形象具体的事物,利用大脑已有连接能快速记忆。比如用 DiSSS 和 CaFE 目的都是为了让我们快速记住。

中文中有句「伸手要钱」很形象,让我们记住出门必带四样物品「身份证、手机、钥匙、钱包」。

如果能对要记忆的知识点,以自己理解的方式形象具体的编码,设定有意义的助记词,就能将短期记忆快速变成长期记忆。

最后,虽然有技多不压身的说法,但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也不要漫无目的的学,确定自己的能力圈,以问题为导向,一面思考(学习),一面做事,进步是最快的。

前期文章:

怎样靠运气致富(千分之999的人都能获得好运)

怎样集中注意力完成每天要做的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