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钱小钱升值记(125)

文/墨棠子

第125章:爱占便宜的幺爷爷

钱玲玲家门口屋檐摆满了花圈。

钱小钱站在她家屋外,心里很不是滋味,脑子里回想起与凡叔的过往。

凡叔也就是钱玲玲的爸爸钱奇凡。印象中,凡叔是个不怎么爱说话,老实忠厚的人,也是钱家老院子里出名的勤快人。除了自家爷爷,凡叔是她见过最勤快最顾家的男人,每每见他都是在地里劳作,挑大粪淋菜,剪桑枝嫁接,种地卖菜是把干活的好手,然而这把好手此时却躺在冰冷的棺材里。

虽然凡叔出车祸时,她不在家,但是听家里人及其他人的描述,不难知道凡叔生命的最后是多么的惨烈,他可能都来不及说话,来不及向家人交代些啥,就这么走了。

人命是脆弱的,钱小钱很早就明白这个道理,尤其在经历了那一场大灾大难,看过了无数血腥惨烈的画面后,她的心境变得不一样了。

“张婶儿,玲玲姐。”钱小钱轻喊了一声。

钱玲玲披麻戴孝地跪在地上,面前有个火盆,正朝里面烧纸钱。

听到声音,钱玲玲转头看了一眼,当看清来人是谁时,她努力挤出一个笑容,眼泪却止不住的向外涌。

“玲玲姐,你休息一会儿吧,让我给凡叔烧点钱。”

钱小钱上前将钱玲玲扶起,自己跪在火盆前,一张一张向盆里放纸钱。

“凡叔,我是钱钱,我回来了,我来看你了。”

钱小钱的眼睛湿润了,想起小时候在凡叔家玩,不小心掉进他家院坝前面的大水井里,是凡叔将她拉上来的,那时要是凡叔不在家,她可能会被淹死。

钱奇凡的老婆张燕芳从里屋出来,见自家闺女站在一边,地上跪着一个人,走近一看认出是谁来。

“钱钱,你啥时候回来的?”

“才回,婶儿玲玲姐你们节哀。”

钱小钱起身,然后从兜里掏出五百块钱交到张燕芳手里。

张燕芳点点头,却不住地抹泪,院子里能来的都上家里来过了,之前钱小钱的爷爷奶奶也来过了,已经给过钱了,没想到这丫头来了还给送钱。

真应了那句话,人只有在遭遇大难时才能体会与看清身边人的心。

她家男人在的时候,村里来往喝酒吃肉的人不少,一口一个嫂子的叫着,可她家男人一走,原先称兄道弟的那些人都跑得没影儿了。

她家男人的后事都是村里关系远的亲戚帮忙弄的,那些个关系近的亲戚反倒是不沾边了,生怕她孤儿寡母的会粘上他们,冲他们借钱。

张燕芳示意女儿给钱小钱三支香。

钱小钱拿了张烧着的纸钱将香点燃,朝棺材方向弯腰拜了三拜。

情况特殊,钱小钱在钱玲玲家没有多呆,只是走的时候向钱玲玲要了电话号码,并将自己的电话号码告知了对方。

回到家,见爷爷奶奶正在编竹笼子。

“爷爷奶奶,咋编起竹笼子了?”钱小钱走过去,脸上带着笑容。

“你幺爷爷家买了几个猪崽子,让我们帮忙编几个猪笼子装猪。”钱进说,手上的动作却不停。

幺爷爷?

钱小钱瘪瘪嘴,幺爷爷家每次都是有事儿了想起爷爷了,没事的时候,从来不会跑下来问一下,关心一下他四哥四嫂。

对幺爷爷这种自私自利的人,钱小钱都懒得搭理,可谁叫爷爷心肠好,每次都说自家兄弟帮个小忙也没啥的。其实,爷爷就是揣着明白装糊涂。

爷爷这一脉一共六兄弟,除了自家爷爷外,其他几个爷爷就是知道幺爷爷的德性,所以平时与他家走动得少,有好事的从来不会想到大家,没好事的就找哥哥嫂嫂,大家都懒得搭理幺爷爷一家。

对于爷爷的性子,钱小钱不知道该怎么说,他老人家就是个老好人,喜欢和稀泥搓泥巴,这搓得好吧,人家也就说点儿好听的,可要是搓拐了,唾沫心子都会将人给淹死。

村里的人,哪些好,哪些不好,钱小钱心里通透着呢,这不能怨她,只能说从小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她已经尝尽了人情冷暖,体会到什么是世态炎凉。

“那幺爷爷有说给你们钱没?”

“这个倒是没有,自家兄弟给不给的无所谓。”钱进说,他也没指望老幺能给钱。

“哼!就知道是这样!”钱小钱愤愤地说。

“爷爷,幺爷爷经常伸手向你们要东西,都是你们这些当哥哥的给惯的,他以为自己是老幺,是个骆班子(最小)就该拽,你们当哥哥的就该让着他,其实说到底,是他自己没本事,好吃难做惯了,他想着反正有你们几个哥哥帮忙,他一家子饿不死。”

钱小钱说话一点都不客气,她已经不是一次两次给爷爷说这事儿了。

胡丽秀心里也是气,当年成家的时候,咱爸咱妈就是考虑到老幺是个骆班子,给他修了三大间的石头房,屋宽敞院坝子也大,家里这么多的兄弟也就老幺有这个待遇,田土也是最多的。

其实,胡丽秀不是个小家子气的人,她明白公公婆婆的心思,所以当年公公婆婆决定给老幺修房时,她没任何意见,让她有气的是另外一件事,就是每年到打谷子季节,老幺就会搞些上不了台面的事情。

钱家老院子虽说院坝子大,可住户也不少,每年一到打谷子的时候,老院子的院坝就不够用,有一年打谷子,院坝实在是没地方晒谷子了,胡丽秀就担着谷子去老幺家院坝晒,结果老幺说他家坝子刚冲了水,没干。大哥二哥三哥都向老幺提过晒谷子这事儿,可每次得到的回答都是一样的。

后来,有一次,三嫂子就跑他家后背山呆了一会儿,亲眼看到老幺提着水桶朝院坝子泼水,之后再没人提去他家晒谷子这事,他也不泼水了。

其实,老幺就是不想别人占他一点点的便宜,故意提了两桶水将院坝泼湿的。

“我也是这么说,以后他要还这样,我肯定是不依的。”

胡丽秀越想心里越气,没见过这么小气吧啦的人,只晓得占别人的便宜,自己却永远不会付出。

钱进看了一下老伴,见她脸色不怎么好,安慰道,“老婆子,这次咱就算了,再没下回了。”

钱进心里清楚,除了自己外,几个哥哥没人愿意搭理老幺,哎,以后自己也别这么好心了,免得被老伴埋怨。

“哼!想也别想有下次,还真当咱家的人是劳力不成。”胡丽秀干脆不编了,坐一边剃竹叶子。

钱小钱一屁股坐石凳上,拿起一把小刀就开始弄竹篾子,她闷着头不停的用刀剃掉不好的竹篾子,将剃好的放一边。

“钱钱,你弄这么多竹篾子干啥?”胡丽秀见孙女一个劲儿的弄竹篾子,忍不住问。

“奶奶,我有个想法,我想剃一些竹篾子编一些小玩意儿,然后拿去欧阳他妈妈的店里卖,看看有没有人买。”钱小钱说。

之前,她并没想到这个,是爷爷奶奶编猪笼给了她启发。

D市盛产年画,竹子制品却很少,要是她能用竹篾子编一些物品,再在上面配上年画是不是会很有市场。

钱进一听来了精神,编竹子,他可是一把好手,很多东西都会编,家里大大小小的笼子,簸箕,筲箕,还有其他竹子制品都是他编出来的。

“钱钱,你觉得像爷爷手上的这个猪笼子拿去D市能卖钱不?”

钱小钱升值记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121章:打包子 “也就前不久的事儿,钱钱打电话给我们讲的,听说那小伙子长得挺高,就在咱们当地一家银行上班。” ...
    墨棠子阅读 850评论 9 40
  • 第122章:钱玲玲的身世 爷孙三人蹲坐忙活了一个来小时,终于将四个箩篼里的土豆挑拣干净,钱小钱猛起身,突然感觉天旋...
    墨棠子阅读 641评论 16 37
  • 第124章:好消息一波接一波 “两套房都是今年买的,一套是刚工作不久买下的,那时我租那房子的房东生病急需用钱要卖房...
    墨棠子阅读 573评论 9 35
  • 第一回 闪亮登场 航天局天才三姐妹马上就要坐“神舟”十号飞船进入火星探察。她们的孩子丁丁、东东和玲玲就交付给她们的...
    古塘湖畔阅读 1,910评论 0 4
  • 1.今天继续为护生群捐助两元钱,和师父一起帮助更多的孩子和孕妇,希望更多的孩子在我们的帮助下降生并健康成长,想象着...
    照法阅读 1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