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见的城市》——看不见的过去与未来

《看不见的城市》是卡尔维诺的经典之作,以小说的形式传达其对于城市的想象,书中所描述的五十五座城市均为虚构,他们相互分离又相互联系,带着现实中每一座城市的影子。

或者说,它们是组成各个城市的基础元素,用这些基础元素来组合出各个城市,既揭示着城市的特点,也预示着城市未来的发展。

小说以马可·波罗和皇帝忽必烈汗之间的谈话贯穿始终,皇帝有着远大理想,但他只能居于皇宫,而马可·波罗可以走访各个城市,记录下这些城市的特征,了解这些城市的文化,再讲述给忽必烈汗。

忽必烈汗从刚开始的只能通过倾听去了解这些城市慢慢转入到能够依据一些基本特征自己去想象一些城市,这个过程或许也暗示着城市正是由一些基本要素再加上一些各自的特征组成。

那些想象中的城市或许就来自作者在走访各个城市时将其最主要的特征提炼出来,进而用想象力加工而成,这些城市千奇百怪,但都有各自最鲜明的特征,像城市与记忆,城市与贸易,城市与符号,城市与欲望,城市与眼睛等,这个最重要的特征就像是城市最中心的枢纽,控制着各个方面的发展。

而我们现实中的城市,正是由其中的一些特征组成,只是它更为复杂,更让人难以看清。

卡尔维诺是现实中的旅行家,走访着现实中的城市,他笔下的马可·波罗则是在幻想的城市中旅行,讲述着活在幻想里的城市,用作者的话来讲,即在书中展开了一种时而含蓄时而清晰的关于现代城市的讨论。

其中描述的某些城市,也暗含着对未来城市发展的预示,作者说,我的书在幸福城市的图画上打开并合上,这些幸运城市不断地形成并消失,藏在不幸的城市之中。现实中的城市也正是在某个层面上不断消失与形成。

正如我们现在看到的城市,与十年前的该城市相差甚大,那么,十年前的这个城市已经消失了,从某一层面上来说,现在的城市已经是一个新的城市了。

关于城市发展的研究是无穷无尽的,我们可以去猜测,去预示,但永远都无法真正地在这一刻触碰到这座城市的未来,当然,也无法真正地走进过去的它。

这本书里有一句话:“在地狱里寻找非地狱的人和物,学会辨别他们,使他们存在下去,赋予他们空间。”我想,这大概就是说的城市的一个变化的过程。

在一座现实的城市中,他有许许多多能够让这个城市持续发展下去的东西,也存在许多影响这个城市发展的东西,要想城市能继续发展下去,就得让那些核心的,能够支撑他走下去的东西一直延续下去,才能有真正的未来。

在地狱里或许就暗示着没有一座城市能真正长久的存在下去,即使它一直在,但也一直在变化,许多年后的他与现在的他从某种维度上讲就已经称不上是同一座城市,已经是演变出的新的形态。

看不见的城市,存在于看不见的世界,但每座城市都带着它们的影子,在未知中重新组合排列,又遇见新的城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