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去东北看雪!

说起来,出生在大西北的我不应该对看雪有什么执念。不过自从大学以来,没有再感受过大雪了,回家也只看几次小雪而已。那种踩在厚厚积雪上的感觉,看雪花一朵朵滑落手心融化的感觉,迷之想念。感觉在冬季失去了很多乐趣。于是,走吧,我们去东北看雪!

图摄于雾凇岛

装备篇

看了很多攻略,决定还是把自己包裹成粽子比较安全。所以我买了帽子手套口罩,冲锋裤雪地靴暖宝宝。再带上了羽绒服和棉衣。据说这种装备在东北出现,一看就知道是外地人。不过我想说,这次装备还是必要的,12月初就真的很冷!也是第一次看到了动车门被冻住,然后靠工作人员一起掰开的场面。

想说一定记得带充电宝,因为手机可能在出门后十分钟内自动关机!相机的话,也要注意照顾好它,很可能镜头内会起雾气。

大概就是这样全身能看到眼睛而已

行程篇

珠海-长春-雾凇岛-哈尔滨-满洲里-珠海

Day 1  珠海-长春-吉林-雾凇岛

Day 2  雾凇岛-吉林-哈尔滨

Day 3  哈尔滨

Day 4  哈尔滨-满洲里

Day 5  满洲里-哈尔滨

Day 6  哈尔滨-长春-广州-珠海


费用篇

因为南航会员日活动,所以双程机票在1000左右。哈尔滨至满洲里的机票也是特价120元。路程上包车费用会多一些,吉林雾凇岛双程300元。哈尔滨去机场150元。包车游满洲里400元。而东北几省的动车和火车很方便,价格比广铁还是便宜很多的。吃饭住宿价格都算适中,而且吃的分量都很足!一般都是要浪费粮食的!单人总费用约2500左右。


Day 1

珠海至长春龙嘉机场,乘动车去往吉林,约30分钟,22.5元。乘包车去往雾凇岛,约一个半小时,宿吉林雾凇韵客栈。

在机场坐动车到达吉林虽然才四点多,可是天已经全黑了,总会有已经七八点的错觉。可提前联系客栈到吉林站接站。晚餐是客栈内的家常菜,一个杀猪菜一个土豆片,着实感受到了东北菜的分量。不过老板很热情,会一直关心饭菜是不是合胃口。

长春机场
吉林站
杀猪菜+土豆片

Day 2

雾凇岛包车至吉林站,吉林站至哈尔滨高铁,约两小时,141元。打车从车站到索非亚大教堂,约一小时。宿索菲亚大教堂七天。

在东北的日常就是五点多起床,因为一夜大雪,所以跟雾凇无缘了。穿过居民区,顺着松花江边开始漫步。一路的空旷,可以清晰的看到远处被染白的树,可以在雪地上走出长长一串脚印。走到雾凇岛边开始下大雪,看得到大片雪花飞落。走回村庄随手拍照的时候,住户都会热情地跑出来跟你唠两句,还会看到大家集体拿着铁锹在家门口铲雪的壮观景象。

没有时间再等待雾凇,于是中午回到吉林去往哈尔冰。据说我们去的前一天和后一天都有雾凇,大概是差了那么一点运气。

路过夜晚的索菲亚大教堂,笼罩在暖色灯光之下,屋顶的积雪,像童话故事里的城堡一般。据说来了中央大街就一定要尝一下俄餐,去了推荐的塔道斯。罐焖牛肉,虽然是以我讨厌的熟番茄做底,不过牛肉很嫩,来这里一定要尝试一下。俄式肉饼和串烧羊肉也是值得一试。原谅我实在无法接受红菜汤,这个就自行感受吧。

雾凇岛
雾凇岛
雾凇岛
雾凇岛
雾凇岛
圣索菲亚教堂
中央大街
中央大街
塔道斯

Day 3

哈尔滨一日游。因为去的有点早,所以没赶上冰雪大世界。建议大家还是十二月底之后再去,毕竟冰雪世界真的是爱啊啊啊啊。大雪让索非亚大教堂顶端覆满白色,银装素裹下多了种异域的味道。大片鸽子从广场上飞落到教堂边沿,寒冬依然是生机。走进了教堂内部,是第一次看到教堂内部被做成了照片展览馆,记录哈尔滨的成长印记,从人文到建筑再到商业文化。

据说来了哈尔滨一定要去老道外看看,打车时师傅说没什么好看的,别去了。然而还是倔强地去了,最后还是想奉劝大家,相信当地人也是很好的选择。

晚上又到了中央大街,昏黄的灯光,似乎这样能看起来暖一点。马迭尔冰棍和酸奶,酸奶真的很一般,不过冰棍味道很浓厚,这个必须推荐。满大街红彤彤的冰糖葫芦很诱惑,吃的每一口都考验牙口。终于懂了为何不叫糖葫芦,因为真的比雪糕冰多了!最后沿着街找到了烤冷面,面很有嚼劲,配料好好吃!冬天就适合吃这种热腾腾的食物。买了红肠当手信,本来让店家到付,可是似乎快递叔叔不肯,店家最后就帮我付了邮费,而且还把寄件人写了我的名字,对东北人的好感又多了一分。

圣索菲亚教堂
圣索菲亚教堂
圣索菲亚教堂内部
锅包肉
中央大街
马迭尔、冰糖葫芦、烤冷面

Day 4

哈尔滨至满洲里飞机约一个半小时。宿满洲里边城假日酒店,从机场到酒店约20分钟。满洲里:关口-国门-路过套娃广场(重建期)-呼伦湖-猛犸象园-罕乌拉火锅-婚礼宫

还是接连不断地雪,似乎长白山无望,临时就决定了去满洲里。到达满洲里后一天包车游的导游就在机场等我们,是个胖胖的可爱大叔。看了几天灰蒙蒙的天,终于在这里见到了蓝天。云层低垂,但也很美。驶入市区,这座小镇的繁华让人感到很舒适。换了更厚的衣服来迎接零下二十多度的气温,大叔说一定要保护好头部,不然大风会吹到头疼。看旅店窗户上开满了冰花,这才是冬天的味道啊。

第一站直奔关口没有护照就只能远眺一下。第二站到了国门走到国门之上,可以望到远处的俄罗斯,可以看到41号界碑,时不时还会传来远处喇叭里的俄罗斯女声。大叔说那边的技术落后我们很久,所以还在用很古老的方式来通知。

去往呼伦湖的路上真的是一片无人的壮阔。在小山上抬眼望去,白雪覆盖的草原会浅浅露出一点黄色的枯草,美得很干净。在路上停下来的时候,会看到路面上的雪花被吹起,一层层飘过,像是自带特效的烟雾。转过一个个弯,就到了呼伦湖,大叔把车开入了湖面,不得不说,大叔在湖面漂移的时候,真的感觉太酷了。空无一人的湖,一面的湖印着天,是蓝色的。一面的湖印着太阳,是金色的,脚下踏过的是冰冻几尺的湖面和白雪。走到一片白雪地上静静躺下,不得不说那一刻世界变得很安静。只有头顶的蓝天白云。闭着眼,听到的是扬起的雪粒沙沙沙打在衣服上的声音,好像没有什么比此刻更纯粹的。

最后一站到了猛犸象园。这里欣赏了余晖下的俄罗斯建筑。晚餐到了推荐的罕乌拉,不得不说这边的肉很好吃,分量也很足。奶茶也是用鲜奶泡制成的,味道很香醇。出来的时候大叔说,这个价格我们在当地人常去的地方,一定能吃到更多的肉。

最后到了婚礼宫,晚上看起来,真的有点点小恐怖。整个市区的夜景都是昏黄的。大概这些寒冷的城市,都需要这样温暖的光吧。 送我们回到酒店,大叔还带着我们在周围的几条街转了转,告诉我们有什么好吃的。要买东西要买些什么,怎么看。其实相处一天觉得大叔是个很懂生活的人,至少他有自己的生活方式,然后过的很开心很满足。感觉这里的很多人似乎都是幸福感满满的样子,是个不错的城市啊。


关口
国门
套娃广场
去往呼伦湖路上
去往呼伦湖路上
去往呼伦湖路上
去往呼伦湖路上
呼伦湖
呼伦湖
猛犸象公园
婚礼宫
罕乌拉及中午的砂锅

Day 5-6

满洲里-哈尔滨-长春-广州-珠海。

离开满洲里的上午,在街道上乱逛。这里道路规划很简单,一般路上只能单向行驶,然后横着的街道就叫一大道,二大道,三大道……两个路痴加记性不好的人努力回忆前一天大叔说的好吃的餐馆都有哪些。最后找到了大磨坊,嗯,这里的简餐分量也不是一般的足。

返程就为说走就走的旅行付出了代价,整整一天半的路程才回到珠海。

满洲里
满洲里
满洲里
满洲里
广州上空

走在这寒冷的地域,却能感觉生活在这里的人内心的火热,那种骨子里的豪爽与热情,很容易让人觉得亲近。大约正是这种互相温暖的方式才能让他们长期与寒冷为伴吧。

愿在这个寒冷的季节,也会有让你能够从心底升起无限暖意的事情。

要好好照顾自己啊,穿厚厚的衣服,多几杯热饮,给自己保温,无畏寒风的凛冽。空闲的时候和家人或是约上三两好友打打边炉,围坐在一起吃热气腾腾的食物,把酒言欢。

愿大家都有一个美好的冬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