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 你该找个人聊聊

我会把这本手推荐给我亲爱的朋友们:

  1. 这是一步剧情真实又充满奇迹的小说,哪怕只是当作消遣,你会找到一些娱乐的快感;
    2.这是一本认识心理咨询师、心理咨询、心理治疗方法的通俗读物,适合对心理学好奇的宝宝;
  2. 这是一本自我探索、自我疗愈的书籍,我们都有内心的情感需求没有得到回应的时候或被忽视的时候,心理状况是一个每天、每人都可能遇到的不确定性邀约,从不同角色的心路历程和治疗之旅中我们看到与自己的关系、与他人的关系;
  3. 我对这本书惊叹来自于作者开篇提到的如何改变?更大的惊叹来自何以一个小小的失眠、失恋、酒瘾的小小行为问题,就像拨洋葱一样,一层一层,直击人心,直击死亡,咨询师们何以用他们敏锐的觉知和感受力帮助来访者直面人生。对,引发了我又第二次去读、第三次、甚至更多。

洛莉:40岁+,女性,心理咨询师
经历了一次意外被分手,难以接受,作为来访者寻求咨询师的辅导,咨询师听到了对分手事件抱怨里更准确的信号:或许令人烦恼的是比失恋更重大事?娓娓道来,一次梦关于“死亡之书”,呼应现实不断拖延的——幸福之书的写作,觉得自己是个蠢货,陷入了自我拉扯的困局,而前男友的出现转移了我内心的彷徨和无力,其实是启动了防御机制,通过转移注意力到男友来回避自己的真实人生,进入我执的状态,身体问题的回避,幻想与男友的稳定关系,无视关系走向的“提醒”直到命运的当头一棒,只有她自己了,她不得不再次独自面对自己的人生课题——死亡。这个时候,第二次,咨询师提到了执着于铁栏杆的囚犯忘记了两侧的自由,借用这个故事来引导洛莉去感受和面对自己真实的内心,她坦然表达了分手事件背后,真实的诉求是觉得人生过了一大半,身体出现问题,没有办法想象孩子独自面对人生的困难、没有办法面对随时可能失去父亲的死亡状况。放弃我执,对于人生的不确定性保持期待,在不摧毁自己的前提下应对生活的无常,这是一次中年危机的考验,她接纳了、直面了、年头就转了,也重拾了生活的勇气,毁约了幸福之书,呈现了《也许 你该找个人聊聊》的巨作。

朱莉:33岁,女性,大学教授,癌症患者
《欢迎来到荷兰》:荷兰是我们生活中的不确定性的代名词
刚刚荣升大学教授,新婚蜜月,随之而来的是癌症、是流产,本来人生是要飞往意大利,却被告知来到了荷兰。朱莉在洛莉的陪同下奔赴死亡之约,人与人是相互影响的吧,是否朱莉的故事也一定程度上引发了洛莉自己对死亡的探问。
尽管如此,朱莉仍有选择生活的权利,在保留器官的二选一、在设计自己的葬礼上、自己的讣告......

瑞塔:70岁,女性,不幸的离异单身老人
对生活的绝望让她一直活在过去,经历了太多,做错了太多的孤独老人,面对可能的新的亲密关系,她很为难。最后还是先与自己和解了,才能走向真实的亲密关系。面对瑞塔,我意识到,即使到了70岁,你的心还是会像17岁一样脆弱,容易受伤,充满渴望和激情——这些因素都依然对你产生巨大的影响。坠入爱河的人不会老。不管你身心多疲惫,不管你曾经为爱哭过多少回,当新的爱情降临,你还是会感到充满了希望和活力,就像初恋一样。黄昏恋的好处子啊雨人到晚年更宽容、更慷慨、更敏感、也更迫切。我看到瑞塔的转变,真真切切感受到人性的美好。

约翰:40岁,男性,编剧&制片人
我也很惊叹,约翰的自我防御如此之强,通过言语的攻击来回避自己脆弱的内心,从偷偷摸摸以失眠为由,把心理咨询师调侃为应召女郎,到亲密关系的困难、到无意识提到死去的儿子而中断治疗、到直面儿子的死亡,并完成对儿子的哀悼,重新恢复感知爱和付出爱的能力,这一路走的很艰难,咨询师都以为来访者要放弃了,然而人性的奇迹还是出现了,虽然我们对逝者的记忆、面容在减退,但并不意味着离世的人从我们的生活里消失和遗忘了,我们仍然可以与离世的人建立一种持续的联系,同时为自己找到继续活下去的方式,用爱传递。

看着这一个个华丽的转身,为之欢呼,为之兴奋。

摘录一些优美的语言,共赏:
卡尔·荣格说过:“人们会想尽办法,各种荒谬的办法,来避免面对自己的灵魂。”
但他还说过:“只有直面灵魂的人,才会觉醒。”

改变的一小步,找个人,或者找个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坐在一起,随便谈谈。言说真实的你。
去做一件事,再让这件事驱使你去做另一件事,用一个良性循环替代一个恶性循环。大多数巨大的转变都是靠我们用数百个微不足道、甚至难以察觉的一小步积累而来。
一步之中蕴含着许多可能性。

没有什么比从痛苦中解脱更令人向往了,也没有什么比丢开依赖更让人害怕了。---詹姆斯·鲍德温

诚实是比同情更有效的良药,它有抚慰人心的力量,却往往深藏不露。---格蕾特尔·埃里希

心理治疗最有效的时候是人们开始好转的时候——就是在人们开始觉得不那么抑郁或不那么焦虑的时候,或是在危机已经过去的时候。这时候他们反应不再国际,更专注于当下,更容易参与到治疗工作中。但不幸的是,人们常常在症状出现好转时就选择了结束治疗,他们没有意识到真正的重头戏此刻才刚要开始,留下来继续治疗将需要他们付出更多辛劳。

大多数值得做的事情都不简单。虽然每个人都希望每次离开治疗室的时候都感觉更轻松一点,但我应该比别人更清楚,心理治疗并不总是这样的。如果想要短期内好一点,那完全可以去吃一块蛋糕,或者体验一次高潮。

集体无意识,指的是大脑中保存“祖先记忆”或全人类共有经验的部分。
梦境有时可能是自我告白的前兆——就像一场忏悔的预演。一些被埋藏在深处的东西被带到更靠近表面的地方,但有没有完全显露出来。

家庭系统里,一旦有一个人开始作出改变,即使这种改变是健康的、积极向上的,家庭系统里的其他成员也可能会竭尽全力想要保持现状,把系统带回稳定状态。例如,当一个嗜酒的人开始戒酒,家庭成员有时会无意识地破坏这个人的康复进程,因为想要维持家庭内部机构的稳定,总得有人扮演问题成员的角色吧!但谁会想要扮演这个角色呢?有时,人们甚至连朋友的正向改变也要抵制:为什么你去健身房这么频繁?为什么你不能在外面玩到再晚一点?不需要早睡的!你看你现在多无趣!

愤怒是大多数人最容易进入的情绪,因为它是指向外在的,愤怒地指责别人让你感到痛快又义正词严。但宣泄出来的情绪往往只是冰山一角,如果你透过表层去看,就能瞥见表象下积聚着更多情绪,哪些你没意识到的或是不想表达出来的情绪:恐惧、无助、嫉妒、孤独、不安。如果你能包容这些更深层的情绪,在足够长的时间里去理解它们,倾听它们的诉求,你将能更有效地管理你的愤怒,那你也就不会总是怒气冲冲了。

我当治疗师以来十分惊讶的一件事是,人们常常期望由别人来告诉自己该干什么,就好像别人手里有标准答案似的,又好像我们每天在日常生活中做的那么多选择真的有对错之分。

人们想给自己的问题找都一个快速的解决方案,但殊不知一开始导致它们情绪问题的,就是生活中太过匆忙的节奏。他们以为现在的忙碌是为了以后能有机会享受生活,但往往,后来就没有“后来”了。

如果我死守着一段注定失败的关系,如果我亲手葬送自己的事业,如果我因为害怕就不去正视自救身体上的问题,那我就能让自己虽生犹死——但至少,这都是我自己选的。

心理治疗师的存在是引导来访者正视自己的人生,继而走好生活中的每一步,在不摧毁自我的前提下应对生活的无常。
不确定性并不代表着丧失希望,而是意味着还存在可能性。我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这怎么能不叫人兴奋呢?我要做的是想办法最大限度地活出自己的精彩,不管有没有生病,不管有没有另一半,也不管时间如何无情地流过。

人类如何做出改变:
未准备阶段(否定?抗拒?...)
犹豫不决阶段(拖延,找借口...)
准备阶段(思想上的准备)
行动阶段(行动的切实改变)
维持阶段(潜伏“卷土重来”的危机哦)

在刺激和回应之间还留有一些空间,这个空间允许我们以自己的意志去选择我们的回应方式。我们作出的回应包含了我们的成长和自由。

如果你要分析一个让人难以接受的真相。那就意味着你需要面对这个真相,但同时你也将获得一项回报,那就是自由。真相能把我们从羞愧中解放出来。

Jelly:生涯规划从找自己到做自己,按我们自己的方式生活,追求梦想。从面对死亡的角度来说,临了,回顾这一生,也会感觉到完满、幸福和内心的宁静,而不会有绝望或懊悔。不要留下遗憾的人生,去认识自己吧,去体验人生吧!

朱莉的讣告:朱莉·卡拉,享年35岁。她活着的每一天都被深深爱着。

尽管我们环游世界去发现美,但若不是怀揣着美的念想,我们将一无所获。

痛苦并没有高低登记之分——这是我在心理治疗师的专业培训中学到的最重要的道理之一。人们所受的折磨不应该被拿来比较,因为痛苦并不是一场比赛。

当我轻视我自己的问题时,我是在评判自己,也是在评判其他那些遇到的问题在我看来不够痛苦的人。

哀伤五段论:否认、愤怒、讨价还价、抑郁、接受
哀悼的四项任务:1. 面对悲伤的事实; 2. 经历失落的心理痛苦;3. 适应逝者不在的生活;4. 投入新的关系,一方面要参与新的生活,一方面还要找到与逝者进行永恒连结的方法。
当哀悼者谈论逝者时,不再被悲伤的情绪影响,他就已经完成哀悼的过程了。

无常:我们所感受到的情绪——焦躁不安也好,兴高采烈也好,悲痛万分——变化都在瞬息间。
生活的本质是变化,而人类的本性是抗拒变化。

无论你有多么爱一个人,有时也还是难免会伤害到你的伴侣、你的父母、你的孩子们、你最亲密的朋友——而他们也会伤害到你——这都是因为你们选择了亲密的关系,而受伤是亲密关系中的附属条款。

充满爱意的亲密关系之所以伟大,就在于它有被修复的空间。

当我们感到脆弱的时候,我们就像是生鸡蛋——如果摔到地上,蛋壳就破了,蛋黄和蛋白四处飞溅。但如果我们的内心变得更富有弹性,那我们就会像煮到全熟的鸡蛋——即使掉在地上受到震荡,也不会完全破裂,不会把周围搞的一塌糊涂。

我们都是在和别人的关系中成长的。每个人都需要听到另一个人的声音对他说“我相信你。我能在你身上看到连你自己都没看到的可能性。我能预见一些变化即将发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