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能给予爱,请至少给予公平

每个有弟弟妹妹的人,都有这样的感触吧!

图片来自网络

前几天坐大巴出去玩,风尘仆仆的好不容易赶上车,找了一个靠后的位置坐下,想赶紧休息一会。

可不一会儿,我就被隔壁座位两个小孩打架的声音给弄得困意全无,一个小孩在哭闹,一个小孩在生气。

反正也没有想休息的意愿了,索性抱着手臂去看热闹去。

这两个小孩是两个亲兄弟,大的应该是8、9岁左右吧,是哥哥,小的应该也就三四岁,是个弟弟。爸爸抱着弟弟在靠窗的座位坐着,妈妈和哥哥在靠近过道的位置坐着。

弟弟一看就是一个比较顽皮的小孩,没有任何起因的一直在用脚去使劲蹬自己的哥哥。哥哥推了他几下,他反而变本加厉的踹哥哥。

哥哥生气了,想打他,可妈妈拦着他说,他是弟弟你让着点他呗。

而爸爸在旁边一直抱着弟弟也没拦着他,只是嘴上说着老实点老实点。

我都觉得作为哥哥挺委屈的。

果然,哥哥气哭了,嘴里发出嘶嘶的怒吼。

可是这个做妈妈的,竟然开始训斥哥哥了。说他一有点事就哭像什么男子汉,说他一点也不知道让着弟弟。

在一个二胎家庭里,那种被欺负了可所有人却去维护欺负他的人,就是因为早出生几年所受的委屈,我真的特别理解。

这样的家庭教育方式,这不是一个特例。


图片来自网络

我有一个弟弟,可我从小就没觉得这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

父母在我们小的时候很忙,所以有的时候照看他得任务就交给我了。

我那个时候也是个小孩子啊,作业写完了不能和小伙伴们出去玩,要回家看弟弟;我很看重的东西他给我打碎了,在我的书本上乱画,我还不能骂他;买的零食我还没怎么吃,就会被他吃完了;父母给我们买的衣服我会在心里比较一下到底谁的贵一点,谁的好一点。

更重要的是,每一次我和他吵架,父母肯定会不问青红皂白的来说我,原因很简单,就是我比他早出生了几年,就是因为我的年纪大一点。

我有的选择吗?如果我有的选择,我肯定会选择晚点出生。

而在很多的中国家庭教育中,有二胎的父母都是这么想的。一个年纪大的,就应该多多照顾年纪小的,不论什么事情,都应该谦让。

我实在不理解这是一个什么逻辑,明明都是个孩子,明明都需要家长的正确理解和引导,都需要鼓励和支持的年纪,就因为出生时间不同,待遇就不同。

这样会对两个小孩子未来发展,都产生负面的影响。

大的孩子会觉得父母偏向,觉得弟弟或者妹妹抢走了他的东西,会在心里对他们陌生或者讨厌,所以我们会看到有二胎的家庭,老大和老二经常打架。

而对于小的孩子来说,他会觉得自己做什么都是对的,父母肯定是向着他的,做起事情来更加的肆无忌惮。

两个孩子的隔阂会越来越大,早就违背了父母们当初说要生二胎陪老大的愿景,这不是一种陪伴,反而变成了一种负担。

记得去年北京卫视播放的《二胎时代》中,印象最深的是杨威的儿子杨阳洋和混血小女孩Eva这对半路小兄妹。

Eva刚来的时候,杨威夫妇非常喜欢她,萌萌的,特别的可爱,带她去玩,给她买好吃的。因为大部分的心思放在的Eva的身上,反而有点冷落了杨阳洋。

终于,在作出很多的举动都没有得到父母的关注后,杨阳洋终于在节目中大哭着喊道,“我都是一个野孩子了!”

所以开始的时候,杨阳洋并不是很喜欢这个“妹妹”。

好在杨威夫妇并没有一味地偏袒这个小“女儿”,她做错了事情,父母一样会批评她,给她讲道理。

这让杨阳洋在心里会觉得,父母没有偏袒任何人,是用道理来评价对错的,所以后来他开始慢慢的接纳了这个妹妹。

而试想,如果杨威夫妇因为Eva小,就要让杨阳洋处处让着她,他们时刻都包容她,杨阳洋最后还会喜欢她吗?不仅不会喜欢,甚至会达到讨厌的地步。会因为她的出现,让杨阳洋在父母的世界里受到不公平的待遇。

不要以为小孩子不懂,其实小孩子懂得东西多着呢。


有的父母总喜欢用他们那一辈的事情来说事。

他们总是说,他们那一辈的人好几个兄弟姐妹,从来都是大的照顾小的,父母也都是向着最小的那一个的。

那个年代,人们普遍考虑的是如何吃饱的问题,物质还没有满足,哪有时间去考虑精神层面的,哪有什么时间去考虑如何受到平等的爱的问题。

现在的二胎政策也放开了,那些想要二胎的父母们,你们真的能做到对每一个孩子都一视同仁吗?

家里添一个新成员,但是请不要打扰另一个孩子的生活规律。他该得到的爱一样应该得到,他一样应该受到公平的待遇,而不是因为早出生了几年,就要处处忍耐,无理由的退让。

父母便成为这两个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引导者。

做错事情了,涉及到原则和规矩的时候,都要受到批评,而不是因为年纪小就要受到特殊照顾;买东西了都是要平分的,而不是因为年纪大一点就要让着小一点的;大一点的孩子也有自己的活动,而不要用照看小孩子的借口来剥夺他们的自由。

这样来看,多生一个孩子对于另一个孩子来说,才不会从心里对他产生厌烦,这才会是真正的陪伴。

而我们在身边听到的最多的对话,是父母对大的孩子说,你就不能像谁谁谁一样,多让着点弟弟妹妹。

但请问做父母的,你做到和那些做的好的父母一样,对每个孩子都同等对待了吗?自己都没有做到,凭什么用这样比较的话语去要求一个孩子?

请不要比较,请不要偏袒,请做到一视同仁。

如果不能给予两个孩子同等的爱,但请至少在很多事情面前,给予基本的公平待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我开始为爸妈照顾弟弟的生活 爸妈因工作忙把弟弟让我照顾 在2006年我14岁了,我...
    宇宙英雄阅读 34,323评论 1 9
  • 人活着的时候,只是事情多,不计较白天和黑夜。人一旦死了日子就堆起来:算一算,再有二十天,我妈就三周年了。 三年里,...
    曦宝妈阅读 238评论 0 0
  • 今年的圣诞节又是一个人过,在家中,比去年好点。去年平安夜,下班坐地铁到Indigo,去饮品店买了一杯饮料,没注意店...
    小雪粒阅读 390评论 5 6
  • 这篇文章本来在几天之前就应该发出来,可是就因为放纵以后患上了“北京瘫”,让这篇文章晚产,甚至难产。 公众号已经从8...
    树先生S347阅读 231评论 0 0
  • 大家早上好,我是新一组5号学员同时兼任秘书长职务的黄丽红,我来自广东汕尾,现居住在江门我的三个标签: ️1、我是一...
    黄丽红阅读 29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