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之花》观后感

我犯难了,这是个严肃认真地自传电影,实在不适合本人的平时的输出文风,容我先把架势摆好。

非洲有个小国,名为索马里,这里贫穷落后,沙漠地区,环境恶劣。电影最初只给了这个贫瘠的地方一分钟的镜头。顺便表明了女主角华莉丝(小华)的出处——什么都没有的穷地方,又晒又热,小华和弟弟在放牧。背景音乐很是欢快好听。

华莉丝与弟弟们在放牧

然后画面就变成了“多年后,伦敦”。一个身穿非洲妇女服装,头批丝巾的女主角小华小心,警惕,手足无措地出现在镜头里。都市的喇叭声,来往的人群,看起来并不是她所熟悉的世界。她紧张地跟着人流,路过一间服装店,遇见了售货员小A。小A是个画风不对的家伙,都市女孩风格,普通善良乐观情绪病,想成为一名芭蕾舞者然而水平太有限,一直没被录取,每次去的时候都自信满满,回来的时候就浪费纸巾。

这天小A又一次录取失败,她一副全世界都背叛了她的样子,并打算让洗手间里面的所有纸巾都和自己的悲痛的泪水陪葬……她鲁莽的推开洗手间第一扇门,并被吓个半死——女主角在里面,正一面幸福地小心拆开一个包裹——一本护照。

华莉丝在洗手间翻阅她唯一的财产

从此小华就亦步亦趋地跟在小A后面——她除了一本护照,什么都没有,钱,房子,食物,都——没——有。小A介绍小华去意见餐厅打工,结果被一个出名摄影师看上了,希望她能做模特。女主角当然不会答应,对一名来历不明的男人,小华保持应该有的戒心。

这天小A的芭蕾梦又破碎了一次,悲伤的她决定带上室友小华一起去放纵一下——找男人。

然后回来后小华神色怪异,或许是不解,有了以下的对话。

小华:只有接受过割礼的才是好女人。

小A:割礼?割什么?不好意思这个词我没听过。

小华:只有这样才能保持纯洁,直到新婚之夜丈夫来开启。就该这样的。

小A:我不明白你的意思。

小华:你没有进行割礼?

小A:割什么?能给我看一下吗?

小A不知道割礼,原来并非女人都要接受割礼的。

真正厉害的其实不是信仰,而是“常识”。割礼在索马里,是默认的,所有的妇女都要这样做。

如何才能怀疑一个每个人都在做的行为呢?小华在遇见小A之前,有怀疑过吗?那是理所当然的吧?——“只有经历过割礼的才是好女孩。”

“只有经过割礼的才是好女孩”

我们有吗?从未被怀疑的不幸“常识”——好像还是比较难想的呢。这也不知幸是不幸。只是觉得下次如果人们在强调事物的合理性时,仅仅能拿出道德上的证据和“大家都在做”的理由的话,是可以怀疑一下的。

故事还没结束,习俗的能力远不是“我知道这个是不合理的”就能搞定的。很快,割礼的副作用发作了。小华必须去医院接受手术,主刀的男医生发现了小华的秘密,希望安抚她一下,但是由于医生不会说索马里语,找来了另一位来自索马里的医生来翻译。


男医生发现了华莉丝割礼的秘密

主刀医生:你能告诉这位女士,她的割礼实在缝的太紧,而且缝合得太粗糙,告诉她我希望尽快手术。

索马里医生对小华翻译道:你不觉得害羞吗?给白人看光了。我们的传统不关外人的事。

主刀医生:告诉她这样是对的,她不应该忍这么久。她肯定一直备受折磨。叫她别担心,我们能治好的。

索马里医生翻译:你要改变它,就是背叛父母,你妈妈知道你的打算吗?真是丢脸。

小华逃出了手术室,想起了过去。想起了当年父亲为了得到5头骆驼,将自己卖给了一个60岁的老头。12岁的小华害怕极了,她不想嫁。

她逃了。连夜,徒步跨过了沙漠,跑到了外婆家。

小华说:我不能回家。不回。

外婆认为她能活着走到这里已经是奇迹,不回去就不回去吧,于是把她安排去了伦敦的亲戚家打工。

是的,她不会回去。她的婚姻她不要,于是她逃了,徒步走出了沙漠。

而割礼……

她决定回手术室,而且,她要有自己的人生了。

她联系了那位著名了摄影师,走上了她的模特之路。

一切如此顺利。

一切都如此顺利

才怪。

小华,是个黑户。她哪里都去不了。由于战争关系,伦敦在排挤索马里的难民,被人发现的话,小华在伦敦就呆不下去了。

这里各种心酸我就不赘述了,反正一名黑户不可能过得太愉快。至少花了两年,她终于取得了永久居留权。

电影《沙漠之花》,是根据出生于索马里的黑人模特华莉丝•迪里的自传畅销书改编而成的,简单讲,就是真人真事。华莉丝是第一位公开演讲,揭露妇女割礼仪式依旧在某些地方“安静”地进行着的人。

三岁,华莉丝就被妈妈领着,到了一个人迹罕至的露天地方,就在一块大石头上。妈妈,割礼师和一个小女孩的惨叫声,未消毒的刀片,荆棘,和不干净的布。阴蒂和阴唇被割去,阴道被完全缝合,直到新婚之夜,丈夫用小刀子割开,以示贞洁。

3岁的华莉丝与妈妈在去割礼的路上
割礼的开始

希望这些就够了,就是全部的不幸了。停止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