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物“断舍离”?精神也一样!

何为“断舍离”?字面上理解,即为“断行、舍行、离行”。那么除却我们所熟悉的,关于杂物的断舍离,其实精神也需要断舍离!常言道“为学日益,为道日损”,对于求道而言,每天要剔除一些东西,这与中国古老哲学“有舍才有得”的思想有异曲同工的妙处。

1.杂物断舍离的由来

出于偶然,在图书馆看到了这本前段时间很火的《断舍离(正能量翻倍的生活整理术)》,这是由日本的两位专家川畑伸子和山下英子共同完成的。作者之一山下英子,在学生时代曾于经常去的瑜伽会所听说过“断舍离行为法则”,它本是一种行为哲学,教导我们怎样放下心中的贪念。

然而,相比鞭长莫及的“断舍离”行为哲学,它可以以一种日常整理艺术,更接地气地体现出来。当然,杂物断舍离的由来也并不排除日本本身地理、住宅情况的原因,日本国土面积狭小,而住宅区更是以经济适用为主。虽然巧妙的设计让狭小的空间变得宽敞,但如果杂物不勤于整理,空间就会愈发的狭小了。

2.杂物断舍离的概念

断舍离,就是把那些“不必需、不合适、令人不舒适”的东西统统断绝、舍弃,并切断对它们的眷恋。至于收纳杂物,它并不等同于扫除,而是将东西存放在规定的地方,懂得舍弃没有用处的东西(其中舍弃分为:丢弃、送人和再利用)。收纳保存并不是停滞状态,应该是“断舍离”的新陈代谢。

不知为何,看到这里想到了“破窗效应”,和“破窗效应”一样,如果房间乱糟糟,那么一块污渍和一些尘垢就并不为我们所见或重视。长此以往,这势必会形成一个恶性循环,房间里脏乱差的程度会越来越严重。

曾经看过一篇文章《我的房子是租来的,生活不是租来的》,里面的观点我十分赞同。住所本来就是让自己得以充电、补充能量的地方,是肉体和心灵健康成长的地方。若是乱糟糟的房间,心情能好吗?

杂物多了,能量自然会被消耗。若不做些什么,我们肉体上和精神上的能量会如抽丝般,在不知不觉中被杂余物一点一滴地掠走。

在生活中的你,是否会被“不能随便扔东西”的旧式教育观念所缚住手脚?“不能丢弃东西”其实是受那个“物质缺乏,东西越多越好”的年代教育的影响而形成的。在如今的这个时代,我们要学会放弃这种“东西越多越好”的价值观,尽量只拿取自己真正需要的、有用的东西,培养身边无废物的好习惯。

你的身边是否会有纪念品呢?其一是一看到就心潮澎湃的,其二是一看到就很消沉的。那么这第二种你就该和它说byebye了,果断地丢弃它吧!因为它唤起了我们的消极情绪,就是不需要的,用不着珍存的。

再者说来,杜绝无用之物还可以培养“生态环保”意识,尽情享受“无垃圾生活”;“再改造”、“再使用”、“再循环利用”、“再隔断”应是这个时代所倡导的理念。

那么,何乐而不为呢?

3.何为精神“断舍离”?

我时常会把精神“断舍离”和一贯被提倡的“未雨绸缪”来比较理解。一种是行为哲学,摆脱俗念的缠绕,即为“放下”;另一种则是为人处世把凡事想到前头,十分稳当妥帖的思考风格。一种是“断、舍、离”,另一种相对看来就纠缠思虑许多了。

精神“断舍离”,意味着人际关系将会朝好的方向发展。举个栗子,暑假又要到了,作为懒懒的不爱收纳东西的我,免不了因为懒于整理房间而招来爸妈的不满(至少是到家两天之后)。但如果?我能从杂物的整理上入手,岂不是天下太平?

或许,我们可以想一想这种关系:“物与自己”—升华—“他人与自己”。简而言之的意思就是,我们不必迎合“讨厌、合不来的人”,把自己想做的、想说的放首要位置。人生苦短,我们没有必要强硬头皮取悦于讨厌的人,人际交往自然就会变得轻松。

4.“断舍离”后,变得更爱自己

在实行“断舍离”后,我们在肉体上和精神上都获得了双重的轻松愉悦。

就像收拾好的屋子,即便是外人突然的到访,也能大大方方地请他们进来参观。因为,那个空间已经转型为欢迎客人的空间了,自己也转变为好客的人儿了。

这样的自己,你难道不会打心底里喜欢吗?快别说“我的房间不乱,是乱中有序”这种话了,毕竟,“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断舍离”并不难,只要愿意,就在当下!我已经开始行动了,你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1,课前提问:你躺枪了么? 为什么家里到处都是?好乱好烦,不想打扫,却看什么都想买。 这个东西先留着用,双十一又...
    小鑫子阅读 2,685评论 1 16
  • Day 1 断舍离是什么? №1 本书导语 在大城市里,居住空间狭小,生活杂物堆积如山。如何让乱糟糟的房间变得干净...
    Jean_zz阅读 3,283评论 0 15
  • 在开始阅读本书之前,你可以先思考这样三个问题: 1.你是一个念旧的人吗? 2.你会因为不舍得扔掉东西而囤积物品吗?...
    惜她阅读 15,202评论 1 101
  • 总字数:16000字 关于断舍离: 1、主角是自己。从自己的角度去看待物品,到底是需要还是不需要。 2、感恩的心...
    婷子阅读 4,957评论 2 50
  • 一年到头,是继续“恋旧”还是“断舍离”,今天就来做个决定吧。 人类面临有三个大问题,顺序错不得。先要解决人和物之间...
    菲乐阅读 3,692评论 4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