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明星教13岁儿子早恋:这6种垃圾爱情,千万别碰

“人类面临的最大的困惑或许并非是生和死,而是男和女。”

爱情,是一个永远也探讨不完的话题。

在最近的综艺里,袁咏仪公开教13岁的儿子“谈恋爱”:

“两个人能不能确定恋爱关系,三次约会就足够了。”

她给儿子提了很多建议:

3次约会,如果觉得可以继续相处,就要给彼此多一点时间磨合;

如果真的相处不来,要明确拒绝不要拖着……

婚姻幸福的她,对于爱情,有不少经验心得。

但其实,不该碰的爱情,远不止此。

遇见这些人,你得提前“长个心眼”。

1

快餐式爱情

这是一个什么都很快的时代。

但感情这件事,“快”,不见得好。

就像袁咏仪说的那样:“不要所有的东西都太快了。

世界上从来没有从一开始就完美合拍的两个人。

彼此了解、相互磨合,本就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新闻里,一位重庆女孩说起自己相亲的经历。

刚开始见面,两人相谈甚欢。

第二次见面,男生就提出交往的请求。

女孩真心相待,说了一些心里话:

“我没太有安全感,我只希望以后对你好,你也对我好……”

男孩也回她:“我是个有点木的男孩子,但是我一定会努力做到你想要的。”

然而,不到一个星期,男孩儿的态度冷了下来,消息也不回复。

本该是互相加深了解的阶段,男生的“撤退”让女孩猝不及防,多次追问,也只得到了一句“我们不合适。”

第一次见面,觉得合眼缘就想着恋爱结婚;

以最快的速度,催着对方建立关系;

一旦对方有一点不符合自己期望的地方,又立刻把分手提上日程;

反复权衡付出和得到是否会成正比,失去经营一段感情的耐心……

感情,本就是需要花时间去烹煮的饭菜,用了心,才可能美味。

一旦变成了“快餐”:

用开水一冲泡,立刻香气扑鼻,但吃过的人都知道,索然无味,毫无营养。

2

扶贫式爱情

爱情和物质,从来都是一个复杂的话题。

爱情可以始于浪漫,却未必能忍受柴米油盐、抵挡刀光剑影。

金钱,有时能轻易摧毁一段感情。

读者小周和男友交往三年,年初时见了家长。

两人收入一般,但出于对对方父母的敬重,小周还是认真准备了颇为贵重的礼品。

初次见面,男友的母亲也给了小周2000块的见面礼。

没想到,仅仅一周后,男友就提出,让小周用这些钱,给自己妈妈买台平板电脑:“既能让我妈开心,又能让你们婆媳关系更好。”

小周心里有点不舒服:给了我的钱,不就是我的了吗?

男友“瞬间爆炸”:“你对我妈好,这不是应该的吗?”

最终,男友没有征得她同意,直接从两人共同的积蓄中拿了2000块给妈妈买礼物。

小周想不明白,为什么相处三年的男友,会为了2000块钱跟自己翻脸。

回想这些年,他们一起在外打拼,男友的工资全部储蓄起来,自己的钱则负责日常开销。

她义无反顾地支持着两个人的未来,但时间长了,男友已经习惯性地把她的“支持”当做“扶贫”,并且毫无愧疚。

男友眼中,没有所谓的“共同积蓄”,只有“他自己的钱”。

这样的感情,叫做“扶贫式爱情”:

一方倾尽全力为两个人的未来赚钱、攒钱,另一方,把共同的积蓄当成私有财产,心安理得地接受对方的“扶贫”。

大胆谈钱从来不是禁忌,可你不要幻想着恋爱的美好,就赌上自己的一切。

好的感情讲究平等互利,不是扶贫。

在爱情中扶贫,很可能输的一无所有。

3

丧偶式爱情

网上流行一个“多喝热水式敷衍”段子。

“我肚子疼!”“多喝热水。”

“我感冒了!”“多喝热水。”

“我发烧了!”“多喝热水。”

“我来姨妈了!”“多喝热水。”

“丧偶式婚姻”的原因不难理解:长期相处,新鲜感消磨殆尽,只剩下习惯成自然。

丧偶式爱情不一样,在一段亲密关系中,对方没有任何参与感。

没有陪伴,没有关怀,没有携手共渡难关……这样的人,的确不值得你付出一切。

见过一对异地情侣,两人还在读大学,见面机会少之又少。

即使有假期,双方也很难相聚。

原因只有一个,男方太忙了。

这个周末要利用空暇排练晚会的节目,下个周末要去参加学长的欢送会,再下个周末有一个讲座要去参加......

临近毕业,女孩才发现,男友根本没那么忙,只是不想搭理自己。

也见过许多女生败给了她们最大的情敌——游戏。

打电话给男友,对方敷衍几句:“宝贝,我在打游戏,一会聊!”

晚上给男友发一段长语音,对方要么视而不见,要么只回一个“嗯”。

有太多值得付出时间和精力的事情,唯独忘了感情也需要经营。

这种丧偶式爱情,会逐渐拉开两个人的距离——

逐渐缺席彼此重要的场合,逐渐缺席彼此人生重要的时刻。

如果你在需要的任何时候他都不在:

别撑了,他真的没那么忙。

4

施舍式爱情

爱情是一把杠杆,平衡才是最好的状态。

没有人能一直无条件付出,也没有人能永远被动地享受。

有一种“施恩理论”,适用于很多情侣。

这种感情建立在双方最初的不平等,比如经济、家庭、文化等差距。

一方扮演“施恩者”,一方是“被施恩者”。

“施恩者”的姿态,要求对方“知恩图报”。

例如,“施恩”一方在最开始将经济要求降到最低,只图对方“对自己好”。

但经济上存在失衡感,常常会要求对方用其他方式弥补。

要求更多的陪伴关心、索取更多的“控制权”……

甚至有些人,会在对方出现一丁点令自己不满的地方时,以打骂的方式令对方顺从。

很多“作天作地”、“作威作福”的人,都是基于这种心理。

“我年轻、漂亮、家境好,和你在一起,是'恩赐'。”

“我工资高,前景好,娶了你你就该好好‘服侍我’。”

于是摆出高高在上的姿态,心安理得的让对方回报自己。

可是,在感情中,受惠者的知恩报答心理,要比施惠者的施恩图报心理淡薄得多。

爱情从来不是行善,不要试图让对方感恩。

我们是来交换爱的,施舍来的感情,到头来大多是场空。

5

“空头支票”式爱情

“真正的爱情是不能用言语表达的,行动才是衷心的最好说明。”

有些人谈恋爱,只凭一张嘴。

热爱口头支票,且从不兑现。

你感冒的时候,他会皱眉:“宝宝,你等着我给你买药送到你那里。”

你的病都好了,他的药还没来,因为“他忘了”。

你下班没打到车,向他抱怨,他会满怀关切:“亲爱的,我去接你吧。”

半小时后,他又给你打了个电话:“这次恐怕不能接你了,有个xxx推不掉……”

他总是在言语上对你关心备至,却永远行动上一拖再拖。

金星曾有一段话:

“等我女儿长大了,我会告诉她,如果一个男人心疼你挤公交,埋怨你不按时吃饭,一直提醒你少喝酒伤身体,阴雨天嘱咐你下班回家注意安全,生病时发搞笑短信哄你...请不要理他!

然后跟那个可以开车送你、生病陪你、吃饭带你、下班接你、跟你说:‘这破工作别干了!跟我回家!’的人在一起。”

爱,不是说出来的,而是行动积累出来的。

如果一个人会在言语上对你关心备至,说尽甜言蜜语,却什么都不去做。

这不是真的爱情。

6

保姆式爱情

感情中长不大的孩子,男女都有。

《春娇与志明》春娇对他抱怨:“每次一到了最紧张的关头,你就会抛弃所有的东西,牺牲所有的东西,满足你自己,成全你自己。”

志明也赞同:“从国中后,我就没长大过。”

有一次春娇约了志明吃烧烤,她选好地点、买好食材,做了一切准备,等着男友赴约。

没想到,志明因为工作,居然带着客户一起来“赴约”。

原本浪漫的约会,变成了男友的应酬。

春娇在一旁笑脸相待,不打扰、不插话,默默烤了所有人的鸡翅。

当一方习惯了另一方的付出和牺牲,就会不自觉沦为“保姆式伴侣”。

掏心掏肺,照顾对方的一切。

但爱情不是一个人的独角戏。

你陪他“长大”,他不一定陪你变老。

卑微到尘埃里,往往换不来一段势均力敌的感情。

7

好的爱情,需要你“心里有数”

世界上到底有没有完美的爱情?

美国心理学家Robert Sternberg 曾经提出过一个理论,认为爱情由三部分组成——亲密、激情、承诺。

能够兼具这三点,即是完美。

不满足三点公式的,又分成七种模式:喜欢式爱情、迷恋式爱情、空洞式爱情、浪漫式爱情、伴侣式爱情、愚昧式爱情、无爱(不具备任何一点)。

比如,“喜欢式爱情”,即两个人享受在一起的感觉,缺少了激情和承诺。

再比如,“伴侣式爱情”,两个人之间拥有亲密感和承诺,但是没有激情。

所谓的完美爱情,其实,不过是两个人用心磨合、培养的结果。

好的爱情固然可贵,坏的爱情也需要我们及时甄别。

蔡康永说:

“坏掉的爱情啊,如同蛀了的牙。你想若无其事的继续依赖它,它开始隐隐作痛了,等痛到你受不了时,你把它从身体拔出、丢开......”

如果这份感情已经无法拯救,不如及时止损。

只有拔掉那颗蛀牙,你才能好好吃饭,好好生活,不是吗?

爱情很美好,但如果是垃圾堆里的爱情,那不要也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有一直对某个人念念不忘吗?因为喜欢他而忘了自己,因为喜欢他所以无法再喜欢上别人。但也有人说,这个世界上,没有过不...
    云外乔林阅读 809评论 3 4
  • 2018年11月28日。 00:13 · 字数 56 · 阅读 1 · 日记本 2018年11月28日 日精进...
    凌胜亮阅读 76评论 0 0
  • 周六晚上,朋友的朋友带过来一个女孩,大家一起吃火锅,然后等其他人都去睡觉了,我和这个女孩单独喝酒。 这貌似是酒...
    姬歪歪阅读 79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