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严

题记:最近去衡中体检,有两件小事对我比较有触发。一次,吃完饭下楼的时候,在衡中餐厅三楼的楼梯上,有一小片纸片,那么干净的楼梯,小纸片很显眼,陪同的老师看到后,没有任何犹豫的捡了起来,一直来到一楼,扔到垃圾桶里。还有一次,就是吃饭时,剩下一个半个鸡蛋大小的窝头,陪同的老师用餐巾纸包了起来,放到兜里了。两件小事因发了我的思考,所以便有了这篇文章。

当我们走出家们,放下工作,独自到大自然中去,我们呼吸着新鲜的空气,眺望着远处的蓝天、白云,享受阳光雨露的时候,我们也许会想起一个问题,——“我是谁”呢?成龙有一部电影叫《我是谁》,电影当中成龙问自己我是谁时候,他傻了,这时候你问你也会傻,因为我们独自面对大自然,我们会觉得自己单纯地与泥土、河流、沙石、小草没有太大的区别——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多么美妙的境界呀!物我两忘!而当我们融入人群,走进社会,我们就会觉得复杂起来,有时也茫然起来,这时候“我又是谁呢”?

“人,是各种社会关系的总和”,人是属于社会的,当然人也是属于自然的,人有自然属性,二者不可截然分开,但是就人而言,人的社会属性更为重要。一个人的人生价值离不开社会,必须在社会中得才以体现。而社会又因为其历史的发展和内在的需要,形成了诸如厂矿企业、学校、医院等各种各样的单位与团队,人,便是团队的最小组成单位。

把我们所工作的团队建设成为优秀的团队,作风硬朗的团队,工作质量水平高、外在声誉良好、能够引以为豪的团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心愿,这一点无庸置疑,如果我们的团队一片混乱,声名狼藉,我们每一个人都没有荣誉可言,相反倒是有一份责任,在家庭、在社会,都有一种微妙的自卑感,或者说缺乏自豪感,缺乏价值感,可是,要达到那样一个良好愿景的目标,是需要我们共同努力的,不是凭借某一单个个人就可以实现的。这里需要一种共同的信念——团队精神。

什么是团队精神呢?它的内涵是什么呢?

就整体而言团队精神是众志成城的一种气势,是配合默契,万众一心的一种力量。譬如拔河,那时候我们一块呐喊“加油”,一起发力,一起坚持到战胜对手,这种气势、力量和坚持就是一种团队精神。而这种团队精神是在团队的组织规则与运行机制不断完善、不断发展,这样一个基础之上,由每一个成员的精神信念熔铸而成的。

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都是由昨天、今天和明天组成的,从昨天一步一步走来,在今天用行动点燃明天的希望和梦想,这中间我们的精神家园、心灵家园是我们的根本,我们靠什么感受周围的一切呀?,就是我们的精神、我们的心灵,她是我们生活、工作、学习质量的指标,是我们眼睛看世界,耳朵听世界,双手触摸世界的中央处理器(CPU)。我们外在的世界呼吁绿色环保,呼吁可持续发展,同样我们的心灵家园也需要一片净土,我们不能涸泽而渔,同样我们的内心世界也不能穷奢极欲,我们不能任由荒漠蔓延,不能任由黄沙漫天情况出现,同样我们也不能让我们的内心世界中物欲横流,道德缺失,事实上,有时候正是人类欲望的不断膨胀打破了生态平衡,最终被大自然惩罚,被自己的欲望惩罚。如果我们任由消极和极端的情绪荒芜我们的心灵家园,那么反映在现实中就是混乱的、无秩序的状态,反映在团队就是一盘散沙,各环节松散的局面,因而会有抱怨,会有牢骚,会有不满,甚至激烈的矛盾。

我们需要生存下去,我们需要生存的更好一些,这是共同的需要,也是一种最基本的需要。工作是我们生存的物质基础,面对工作,我们是牢骚满腹,得过且过,还是满怀信心,宽容信任;我们是用一种消极的心态折磨着自己并且也毒害别人?还是,用一种积极的心态慰藉自己也鼓舞他人呢?

问题远不只是在工作方面,我们可能会带着这种消极和极端的情绪进入社会的其它角色——有一个学校的老师,平时总是抱怨校长不重用他,同事排挤他,工资太少,回到家里也是这样,把这些牢骚说给他老婆听,他老婆一开始还满贤惠的,体贴他,安慰他,时间一长,总是这一套,不灵了,终于有一天他老婆开始骂他了——你个窝囊废,钱挣不了多少,整天回来唠叨唠叨的,校长看不上你,同事看不上你,我也看不上你,咱们离婚!——得,这家伙腹背受敌。还是这位老师,发现了自己的问题,不过,开始打肿脸充胖子了,在同学聚会上大吹特吹自己如何受校长赏识,如何在同事间有人缘,有威望,自己收入如何如何,酒也喝得不少,喝着喝着大家都走了,服务员过来了——先生,请卖单!有一句古诗“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说得就是这种人。也许我们自我感觉良好,也许我们会在别人的暂时的积极的情绪的影响下忘掉那份消极,可是我们总还会感觉到自己内心的缺憾。

这份缺憾是什么呢?是对于自我修养与品质的一种不确信。是对于诚实与信任的一种淡漠,是对于自由与尊严的一种模糊认识,而这些正是团队精神具体到个体所必备的因素。

修养与品质是我们心灵家园的房舍,我们的心灵是一片家园,家园不能没有房子,修养与品质正是那所房子。房子里面里面住着一对夫妻叫做道德和知识,诚实与信任是他们走向外面的小路,小路上,是自由与尊严——他们的一双儿女在快乐地玩耍。这里需要介绍的是自由与尊严。

什么是自由?自由不是自由主义,自由不是不劳而获,自由不是侵犯与占有,更不是出卖灵魂之后的一种麻木不仁。自由是付出勤奋与自强之后获得的一种自立和骄傲,是用善良洗涤心灵之后获得的一种豁达与从容。

什么是尊严?尊严,不是我们面对浮华的世界在自己布满灰尘的心灵上架设的一种虚荣;不是简单岁月的积累,在我们身上形成的固步自封的一颗石头般的个性;更不是我们斤斤计较,针锋相对时所谓本性的自私,说到自私,我们似乎有一万个理由为它辩护,最著名的就是那句“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其实它是错误的,因为自私是一根两面针,刺痛别人的同时也扎伤自己。尊严其实是我们平心静气时,扪心自问,问心无愧的一种踏实,是我们关爱与被关爱,宽容与被宽容,尊重与被尊重之后的一种满足,而这种踏实与满足唯有付出真诚之后才能获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