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对自己心狠手辣一些,怎么能过上想要的生活。

你不对自己心狠手辣一些,怎么能过上想要的生活。

01

大伯谈起自己的二女儿,只有两个字:犟驴!

大伯家有三个女儿,大女儿和小女儿到了年纪都在家人的催促下,按部就班的在合适的年纪结了婚,如今两人都各自抱俩,唯独二女儿至今三十有一依然单身。

“你堂姐,她心大着呢!”在一次家庭聚会上,被问及二堂姐的婚事,大伯没好气的说道。

“可她心再大又有什么用,是人就得认命,我们这老一辈都是地里忙活过来的,收成全靠老天赏脸,收益全看市场定价,你们说她鼓捣那些个绿色养殖,线上交易,就网上发发照片,坐家里打上几个电话,能卖多少钱。还不如老老实实的嫁人,早点结婚生子,有老公将养着更有保障。”

二堂姐的心确实够大,在我们还在谈论身上的衣服是否合身,新出的电影哪个更好看,今天晚上的聚会要在哪里开的时候,她却想的是怎么样才可以利用更短的时间,挣到更多的钱,作为以后自主创业的资金。

所以,大学毕业后,我们大多回到了熟悉又安稳的家乡,而她选择了遥远又艰辛的远行。

而今,在外打拼了五年的堂姐终于回来了,她瞅准我们当地大力推广农业外销和旅游产业化发展的时机,带着她这些年积攒下的资金,回到了这里。

先是在旅游开发区开了一家农家乐,等生意热火的时候,又去乡里承包了几百亩地,专门种植当地特有的水果。

不仅线上线下同时开通销售渠道,还将传统的以物换钱变成了多产品经营。组建冷库,卖相好些的稀有水果货运异地,剩余的便做成果酱、果脯等零食批发售卖。

前期自然辛苦,几乎每天都看见她半夜发在朋友圈里的鸡血状态,也常常资金短缺周转不灵,四处找人筹款,背负高额利息,甚至吃住都搬到简陋的办公室里,活脱脱从一个妆容精致的女白领蜕变成了一个没时间拾掇自己的创业民工。

听她说,最难的时候连工人的工资都发不出来,只能先拿信用卡刷金现金勉强应付。以前从没见觉得做生意有多苦,现在只觉着晚上十二点之前能歇下,早上起床能多睡会儿都是幸福的。

可是即使这样辛苦劳累压力大,她也从不后悔,因为她知道这条创业之路是她想要的生活和未来,能自由掌管财务,能在商场上运筹帷幄,能把自己的价值和能力发挥到极致,更重要的是现在的艰辛和苦楚是将来更好生活品质的必经之路。

她知道只有对现在的自己心狠手辣,才能过上自己向往的生活。

美好的未来从来不是坐享其成或是异想天开,有的只是步步荆棘,寸寸劳累的坚持和毅力罢了。

曾经有人对我说过,不要小瞧一个能对自己下狠手的人。

因为那样的人,大都目标明确,心智坚定,最关键是对自己足够狠辣,能为了自己想要的生活全力以赴,不留余地。

有一句话说的好,世上最可怕的事就是比你聪明的人,比你还战斗力爆棚。
只有付出别人不愿付出的辛劳,才能得到别人得不到的收获。

我有一个异地的远亲,我叫他小舅舅,小时候见过几面,当时只觉得是个腼腆内向的人。听老爸说,他学习很好,只是运气不太好,当时大学还是举荐,他没被选上,高中毕业后被分配到政府部门上班。这在很多人看来,已经是极好的职业。

这位小舅并没有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过起了和单位大多数人一样按部就班的生活。而是重新拾起了书本,利用一切空闲时间钻研学业。因为他想继续上学,还想留洋去国外,而读书时唯一的出路。

父母不理解,催他赶紧结婚生子,身边的亲友不理解,笑话他不脚踏实地过日子,整天做白日梦。

后来,教育改革,恢复高考。

小舅竟然要辞去公职,打算专心考学,为这事家里闹得鸡犬不宁,都说他读书读的脑子傻掉了,放着国家的铁饭碗不要,去考一个不确定的未来。但,那时的小舅心意已决,毅然辞职并从家里搬了出来,在外租了个小房子。

那一年,他被首都一所重点大学录取,毕业后放弃唾手可得的更好职位,又考取了公费留学。在大海的另一端留校任教,又遇到同样任教的华裔妻子,促成了一段异国良缘。

如今,他们每年带着孩子回来探亲,讲述自己在异国的风土人情,眉眼之间全是见识广博的意气风发。当年那个内向而固执的小舅终于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走更多的路,见更过的人,领略不同的风景文化,育书育人。

现在,说起这位小舅,家里还有人唏嘘不已,说他只是运气好,赶上了高考,才能一路顺风顺水。但念过书的人应该知道,寒窗苦读是怎样一种煎熬和蛰伏,更何况孤注一掷的放弃所有生活上的补助和帮扶,自己一个人埋头苦读,没人理解和支持。

没有人清楚的知道小舅那时候是怎样熬过来的,只听说他呆在那出租屋里,除了日常用品的偶尔采购,基本不出屋子。那些紧闭房门、专心致志的日子,小舅一米八几的个子,生生瘦成一个身上没有几两肉的麻杆。

03

人很容易会羡慕那些比自己活得更好的人,或是物质优渥,或是身处高位。

从自己的角度由下往上看,只觉得那些人天生自带光芒,能实现财务自由,能把日子过成诗,代步工具是飞机,车来车往不落脚,时不时还来个悠然度假羡煞旁人。

对于这样看起来过得毫不费力的人,可能想当然就会觉得,那些人不是家里有荫亲,就是天赋高过一般人,所以才能过上令人向往的日子。

可只有真正接触到,才知道那些人的生活是怎样的辛劳和艰苦。

天上哪有什么掉馅饼的好运,无非把自己往死里折腾,血泪混着汗水,一点一点做成属于自己的大饼。

我大二暑期的时候曾经应聘过一家培训机构,加上校长、后勤和老师总共才不到8个人。他们是专门做小学生暑期培训,主要培养孩子算数能力和作文辅导。我因为作文写得还行,又会点绘画,便招了我做暑期工。

第一天报到,我便被机构负责人,也是这所培训学校的校长带着跑市场。

她是个比我大不了多少岁的姑娘,我羡慕她年纪轻轻便有这样的魄力独自撑起一个培训学校,可了解了之后,我才发觉她瘦弱的脊背上扛起的是大山一样的重力。这个重力承载着她的梦想,也寄托着她对未来生活的想象。

她对我说,开培训学校是她一直以来的愿望,她喜欢站在讲台上侃侃而谈,更希望把自己学习和领悟到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传承下去。

为了达成这个目标,她从大一开始就在外面兼职打工,当私人家教、做培训机构的老师,只要有钱赚,只要能锻炼自己的能力,不管多苦多累,她都全力以赴。最忙的时候,一个人兼了三个学生的家教,不分早晚,没有节假日,只要一有空,她就会奔波在学校和家教来回的路上。

毕业那会儿,身边很多同专业的学生都考取了师范类对口的事业单位,还有面试进了大型教育机构。只有她拿着大学四年来攒的所有钱,全部投入到这个培训班里。

最开始,只能挑最便宜的门面租赁,除了高价请来的一两个代课老师外,其他所有的活都是她一个人在干。没有钱印宣传彩页,她便批量买来一些带颜色的薄纸,拿着签字笔一张一张熬夜手写。没有熟人介绍生源,她便骑着一辆自行车,从城区到郊区、从乡镇到村子,挨家挨户的上门宣传。

被有些户主当窃贼一样轰撵和驱赶,被村里的野狗追着疯跑,雨天踩在泥泞里,暑天被高温晒的皮肤发红发黑。

曾有人也像我一样问过她:一个女孩子对自己这么狠,不累吗?

她大笑:怎么不累,可是如果不对自己狠一些,生活拿什么来回馈你想要的未来。

就这么咬着牙硬撑着,她挺过了最艰难的时期。如今,她的学校在我们家乡那里早就小有名气,成了当地生源最好,师资力量最强的培训学校。

当我一步步按照自己的想法,渐渐过上我自己想要的生活时,也有人会问我,怎么才可以像你一样,过上向往的生活呢。

我的答案,其实很简单,人生之路从来就没有捷径可走,更没有轻松容易这两个词点缀,有的只是对自己不断的施压和督促,不断的逼迫和坚持,不断的遇挫和完善,不断的成长和前进。

而这些与‘舒适’二字无缘,有的只是对自己狠辣之后的辛苦和劳累,以及努力再努力。

所以,你只有对自己足够狠辣,且心智足够坚定,能吃得下苦,能受的了累,坚持下去才能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你想要的一切,必须靠自己的双手双脚去获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