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摄第三课-如何使用照相机

本章我们主要学习如何创造性地使用景深和运用快门。

取景器

功能

第一个功能是观看和安排需要记录在成像平面的影像。
第二个功能是允许摄影师在观看同时聚焦影像。

取景器分类

1,旁轴取景器


image.png

不能通过取景器直接进行拍摄。只是通过玻璃片简单观察。
如何解决?

1),固定焦点(瞄准就拍)
2),测距器聚焦(困难)但是取景器比较亮,而且声音小。
3),自动聚焦照相机。不可能独立思考,不会获得创造性的照片。

2,单反镜头取景器(SLR)


image.png

反光镜和棱镜的独到设计使得摄影者可以从取景器中直接观察到通过镜头的图像。两次折射可以做到左右矫正。
所有的SLR相机的快门都是直接位于胶片或者影像传感器的前方,成为焦平面快门。
问题:
1),使用频闪光拍照不能通过取景器看到频闪装置的光是否正常。
2),反光镜运动噪声。
3),照相机震动引起的误差。
SLR实际的工作方式:无论何时通过取景器观看,照片的镜头总是将光圈开至最大。

3,双镜头反光取景器


image.png

我们看到的影像与实际上记录的影像是相同的。
问题:1,毛玻璃的影像不是很清晰。2,腰平方式观看。3,视差问题。4,体积大。5,镜头互换限制。

4,毛玻璃机背


image.png

照相机的整个机背由一块玻璃构成,一面光滑,一面粗糙。有尺寸等价,所见即所得的特点。但是毛玻璃的影像是上下左右颠倒的。

聚焦

我们要力求达到最精确的聚焦。
几种聚焦方法:
1,毛玻璃聚焦(单反使用的方法)


image.png

首先我们要决定被摄物体范围内哪个点是希望聚焦的点。然后简化图像,把其他景物抛到焦点以外。(聚焦人脸最终要的是聚焦到眼睛上)
2,测距器聚焦


image.png

这种照相机的取景器有一个圆环,被摄物体模糊时候,圆环里看到的是双重影像。
3,自动聚焦
从照相机发射超声波碰到被摄物体之后反射到照相机里的自动对焦系统。
关于聚焦的提示:
1),距离被摄物体越近,聚焦变得更加重要。
2),拍摄人脸,找不到聚焦点,我们要让被摄者举起手指测试。
3),拍摄遥远的景物,可以使用超聚焦。
聚焦锁定:
按下快门一半,锁定位置。然后可以移动相机。

景深

焦点相当清晰的这段从前到后的距离叫做景深。
如果目标是为了表达一种延续的距离感,需要使用最大景深使得照片从近到远的一切都是清晰的。

光圈控制景深

光圈越小,景深越大。光圈越大,景深越小。
在拍摄高速运动物体时候,利用较小光圈增加景深,即使按动快门时间太早或是太晚,也确保聚焦清晰。
改变景深的另一种方法是改变聚焦的距离。----》焦点越远,景深越大。

景深标尺

image.png

在镜头处有光圈,距离标尺,景深标尺。
三个重要结论:1,光圈越小,景深越大。2,对于任意光圈,焦点之后的景深是焦点之前景深的两倍。3,镜头的焦距越短,景深越大;焦距越长,景深越小。
什么是清晰:就是被摄物体上的点在照片里看来也是一个点。
景深预测:
我们之前在取景器中看的都是最大光圈的像。我们在改变光圈之后,可以用相机的景深预测按钮来获取真实的图像。
超焦距:
对所有光圈来说这个距离设置可以产生最大景深。

自动照相机景深

1,光圈优先(自动设置快门速度)
2,快门优先(自动设置光圈速度)

快门速度

image.png

设置曝光的一对要素是光圈和快门速度。
从一档快门速度移动到下一档时,总是将曝光时间削减一半。
快门速度设置:
1,有限个数设置。
2,T门,B门。可以延长时间。

快门类型:


image.png

1,镜间快门
2,焦平面快门(装在照相机里面的,可以得到很快的曝光速度,通过改变运动帘幕的窄长缝提供曝光)
快门速度与运动:
曝光时间越短,照片越清晰。

快门速度的选择:
1,运动物体的速度
2,运动物体的方向
3,运动物体的距离(照相机距离运动物体越近,物体留在胶片的影像越大,穿过画面就越快。)
4,摄影镜头的焦距(焦距越长,影像越快,穿过时间越快)

凝固物体的跟随拍摄:


image.png

使用相对较慢的快门速度,让照相机跟随运动物体进行拍摄。

自动相机的快门速度:
光圈优先,快门优先。但是我们要考虑的实际方式是:1,控制景深的光圈。2,控制速度和运动感觉的快门速度。我们只能够二选一。
其他模式:标准模式,高速,低速。

如果获得更加高清的照片

模糊原因:
1,疏于精确聚焦。2,照相机震动。
避免方法:
1,高速快门进行拍摄,消除震动。
2,使用三脚架。

快门选择与照相机震动的经验法则:
镜头焦距越长,震动越明显。手持拍摄时,最慢速度的分母应该等于镜头焦距的毫米数。

有用的附件:
1,单脚架。2,豆袋。3,照相机夹托。4,快门线。

照相机震动还是焦点失焦?
看是整体模糊还是局部模糊。

如何清洁镜头:
1,使用洗耳球去除尘埃,不能吹。
2,在镜头哈气,不是吹。
3,使用专业镜头纸轻轻擦拭。可以使用镜头清洁液。

天光镜:
保护镜头划伤。但是会降低影像的清晰度。还可能会出现炫光。

总结:如何变得清晰:
1,不要使用天光镜。
2,确保镜头干净。
3,仔细精确对焦。
4,使用三脚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