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她》――爱已成殇,最后我们还是分开了……

寒惜,这个图片我找了很久很久,总想让所有的情节都适合你

文|月牙兔

故事来自改编|寒惜和知秋(化名)

-序-

这个故事很沉重,我也不确定能否把这个故事写好,要不要还故事的主人公一个圆满的结局,但想了想,还是自然一点吧,越接近真实,对她来说越好吧。

故事就要开始了,其实兔子今天起了个早,故事也写了一个最初的版本,用了寒惜发来的图片存档,一直不敢发,一直不敢续,说不出来为什么,就是觉得没由来的沉重,没由来的联想到《他她》的一些情节。感觉很沉重,除了沉重,没有别的情绪和词语来形容,我接下来落下的每一笔,打在屏幕的每一个字,都带着一个女孩儿的苦涩和眼泪,不敢再自嗨,不敢再胡乱写完,也不敢再随意落笔和结局……

01寒惜,我们都会成为最好的自己

他们俩的爱情就像落叶一样,季节到了,便散开了……

没有所谓的原因,也没有所谓的好好坏坏。

没有对与错,也没有恨与怨……

故事里的她叫寒惜,故事里的他叫知秋。

这是结合他俩的故事和兔子对他们两个人个性和在故事中的感知想了好久好久。才想到的这两个名字。改了,一遍,两遍,三遍……

笔记本写了5张纸,现在才敢在屏幕上敲打按键。

这是我第一次害怕,写不好一个故事。

也是第一次感受到写作,写好一个故事的压力。

嘿,亲爱的寒惜小姐,我是兔子,我是你亲爱的月牙兔,这里有关于你的故事,你和他的故事,当你某天看到了这个故事,哭也好,笑也罢。那个时候的你该有了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也有了那个能带给你甜甜笑容的他了吧。

嘿,亲爱的寒惜,不管经历了什么,就像你说的,我们都会成为最好的自己。

现在的我虽然饥寒交迫,但我很快乐,我依旧不想依赖任何人,依旧不敢相信爱情,也依旧在逃避某个问题。你呢,没有了他,是不是会时常难过和感伤,我心疼你,也了解你,走的时候便不敢再狠心,把你也相忘于江湖……

但又不敢和你即时联系,这些都是后来的事了,现在回到你的故事里吧。

02不知道为什么,写着写着自己先落了泪

寒惜是一个极度敏感,心思又极为细腻的女生,她总不自信,哪怕别人只是说了几句话,多了一个眼神,和动作,她都会多想。但她从来不说,什么事都掖着藏着,把所有不好的吞进肚子里,却又无意识地表现了出来,大家都了然于心,只是从不戳破,因为部门的人都感知得到这个女孩儿的敏感和脆弱。知道这是个很好的女孩,却不敢对她多说些什么,因为生怕伤害到了她。

初见她时,她很高冷,对我也有一搭没一搭的,我以为她看不惯我,但又毫不在意,于是和别的小伙伴打了个热火朝天,也因了那个小伙伴的关系,我认识了知秋。

后来才知道,知秋,那个小伙伴,还有寒惜,三个人原本是最要好的,知秋从云南过来,当兵的,所以很直爽,说话从不过脑子。在我眼里,他就是一个幼稚的小男生。那个小伙伴暂且叫“丙”吧。

因为丙和知秋的关系,我们四人坐在了一张桌子吃饭,后来四人成了“甲乙丙丁”组合,甲是寒惜,乙便是兔子本人,丙是那个小伙伴,丁是知秋……

于是在四人越来越熟络的往来里,寒惜和知秋两人的关系有了微妙的变化,虽然四人是好友,有称兄道弟的意境,但知秋对寒惜还是区别对待的。兔子虽对情感的事木讷,却也在丙的每日神吹里,有了些许观察,虽不太相信寒惜会靠近姐弟恋,但在观察和感知里,感受得来的是――寒惜和知秋两人的感觉特别像一对刚相遇的小情侣。换句话来说,彼此的初恋感十足,和丙会了会意,给两人制造尽可能多地单独相处的机会。

寒惜可能牙齿疼了一下,知秋便紧张的饭都吃不下了。

寒惜可能胃疼,知秋的表情都变得皱皱巴巴,就像是想把那疼痛感转接到自己身上一样。

寒惜爱吃鱼,丙讨厌吃鱼,兔子不挑食,虽吃素但不拒绝吃鱼,于是每每聚餐,四人或三人都应了知秋的提议――吃鱼去。

寒惜身体不太好,尤其是胃和牙还有口腔。我刚到的时候便对寒惜牙齿这个问题有所耳闻。

所以每次吃东西都需要特别注意,寒惜自己却总不在意,但知秋总会提前做好准备和刻意的照顾。

……

03再后来,便是我离开之后的故事了

丙因为公司制度和业绩的原因,和大家开始疏离了,其实我又何尝不是呢,那个时候谁都吃不饱饭,没拿到毕业证,工资也少得可怜,客户量,业绩,成了一个循环命题。

我们部门压力比较大,大都是新人,参加过一次月底大会,那个业绩做得最差的部门被解散了,部门的各个人员被分别遣散到各个部门,我看见一个长相软萌的女生在哭,也看到那个时不时来指导我鼓励我的坚强女孩儿在哭,那个部门的不管男孩儿女孩儿都在哭。那一刻,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感触,说不出来的疼痛感,心好像被什么东西堵住了透不过气来,那是我第一次经历真实的职场。和那优胜劣汰制度下的残忍和诱惑。

“利益”“唯利是图”这些词浮现在了脑海里,心也久久不能平静……

寒惜说,她近来的业绩也没有达到,最多凑够客户量,她已经到公司四个多月了,知秋和丙都比我早先一个月,丙很机灵,爱耍滑头,也最自私。但那并没有错。这就是社会。

看到了那样的哭泣场景,我们部门很可能就会是下一个被解散的部门,大家压力都很大。包括总监。还有那个看起来像宫心计的女孩儿,她最先和寒惜关系很要好,后来两人越走越远。

她也和丙一样,各种揣测着寒惜和知秋的关系。也叫我远离寒惜,寒惜太悲观,太神经敏感。说我会受到影响。但我选择远离了那个深不可测的女孩儿,因为她的眼神,你一眼望不到底。这也是社会。

……

03不忍离别,还是毅然离开了

后来,我盼到了我的第一个客户,却被临时爽约了,有些尴尬。

再后来又有了一个客户,陆陆续续的,部门的每个人都开始有了自己的客户,包括知秋。

知秋的脑回路是直的,一条线穿到底的那种。直到我要走的前几天,他才终于有了客户。

我要走了,是真的要走了,原本是因为家里的一些事,也算撒了个谎,没曾想就真的辞了职,再也没回去过。但我不后悔,也看到了自己的问题在哪里。

我怕寒惜伤心,不敢告诉她,是再也不回去了,和部门的每个人留了言,算是道别。

我说过,不管走到哪里,到了下一站,上一站的人或事便要清理个干净,与其留在记忆里感怀,不如相忘于江湖,时间会冲淡一切,所有……

我删掉了大部分的人,唯独对她狠不下心,第一次被一个人那么需要,那么依赖,第一次可以成为一个人的光。我使她开朗,她让我面对了感伤。兴许我就是英语课上秋穗老师说的,明朗忧郁症患者吧。最终,部门的人我都没有删除。甚至一部分还在联系。

我走后,便只剩下寒惜和知秋了。丙离大家越来越远,和那个猜不透心思的女孩儿越走越近。

其实那个女孩儿并没有那么可怕,她也很无奈,她只是做着关于自己的努力罢了,没有影响任何人,她至少在为挣得利益而做出努力,现在再回头看,各有各的道理。没有好坏,也没有对错可言,只是每个人选择的方式不同罢了。

而丙,选择了那个女孩儿的方式。

04他和她终于靠近

后来听说,他和她告白了,两人悄悄谈起了恋爱,看动态和知秋的配图便能感受到两人的幸福感。

很替他们开心。这两人,一个爱得浓烈,一个刻意保持着距离怎么都不敢承认。最终还是接受了那份浓烈的爱。

……

知秋喜欢寒惜,这是一个谁都看得出来的事情,而寒惜呢,总不承认。大家都小心翼翼地观察着这两个人,生怕伤害到了寒惜。我也问过她,她说只是把他当朋友或是兄弟看待。然而看在眼里,却从不拆穿她,她只是因为害怕,害怕别人的言论和评价。总也不敢承认。其实她也喜欢他。这都是大家心照不宣的事。

最后两人还是恋爱了。幸福,甜蜜……

好景不长……

知秋这个大男孩直性子,对什么事情都是一股脑儿看到死的那种,不知变通,总爱讲道理,但又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因为这个,丙还一直不爽他,一次聚餐四个人喝完酒碰完杯,才冰释前嫌,我说了一些话,丙哭了,不知道是感动还是因为想家。丙和我是走得最近的。他的故事写在其他的“剧本”里吧。他是个审美很好的男孩儿,臭屁花美男,爱哭,会耍脾气。大多心事都分享给了我。

但我走的时候,除了一点点难过,他更担心的是,我把客户名单留给了谁,放在了哪个文件夹里。又有哪些大客户。

心寒但还是变做了不在意……

寒惜后来也讲了一些有关丙的事,但现在已经没关系了,大家都成为了彼此记忆里的人,说不定早都成了过眼云烟……

我把客户名单整理成了小册子,留给了寒惜,也希望可以帮到知秋。因为知秋的性格和思考的方式很容易碰壁。他来了这么久没有一个客户,不是运气的原因,也不是能力不行,而是个性和性格的原因,他很容易走到死角还老觉得自己是对的。

虽然四个人,乙和丙都不存在了,乙离去了,丙专心的做着业绩相关的事,但和甲和丁的关系却淡了,越来越远。

我知道丙的难处,也收藏了他每一件在这个无依无靠的陌生城市里的笑和泪。所以,无论他做了任何选择,最后都变成了理解。

懂得他的悲伤,就好像最后包容了他的功利心一样。现实的事,没有对错考量。

就这样,丙的疏离,丁的离去。也促成了甲和丁的恋爱确定。

两个人终于坦诚了。也终于有了幸福的开始。

知秋对寒惜很好,寒惜少了兔子,大部分的依赖都转向了知秋,也不再愿意去结交其他真实的朋友,那样的工作环境里,很难有真心的知己。

但,至少知秋爱寒惜,寒惜有知秋可以依赖。

05最后他们还是分开了

我穷游回来后,便开始了新的生活,时不时地会收到寒惜的消息。也时不时地听丙说说心事,偶尔收到知秋的问候,还有那些长辈级别的人的问候。

隔了一段时间,除了寒惜,和几位长辈,还有那些给过我帮助的人,其他的有关公司的人,全都删除了。

我遇见了我的初恋,寒惜和知秋也很幸福的在一起。

感受到他们的幸福,我才勇敢踏出了感情的第一步,初恋。

但我发现我还是喜欢一个人,安安静静,热闹时就发发疯,无所顾忌。

记得读张爱玲和胡兰成的故事时,看到一句话“爱一个人,会低到尘埃里”,那时候不懂,当自己真的经历过后,懵懵懂懂的感知过后好像懂得了。也,好像,不完全懂得。

哪怕是他本来爱她,但当她爱上他,无法离开他时,他却要走了……

寒惜,还记得《她他》这首歌吗


寒惜发来消息说,“兔子,你还好吗,”

“他和我分手了。什么也没说,就突然地提了分手,前一秒还牵着手,还好好的,突然就说分手了,我爱他,我已经爱上他了,他却不要我了……”

……

还记得那一天,天气很冷。

就像寒惜的难过和哭泣一样,刺骨寒心。

知秋的爱太凉薄,爱时浓烈;不爱了,连不爱的理由都是可笑的。

先前,对于知秋的态度,我有些气愤。

现在好像理解了。

他来自云南,一个人在成都,后来遇到了寒惜。他爱寒惜。眼里心里都写满了对寒惜的关切和疼爱。

我也不知道他是出于什么原因,苦衷吗?还是自由?还是其他的原因?又或者说没有理由……

以他的性格,只能猜测,也或许是因为工作的原因,其他人和他说了些什么,并且他听了进去……

他那么爱寒惜,怎么可以那么无厘头地就提出分手,没有一个适当的理由。

但不爱了就是不爱了……

提分手之前,他还牵着她的手,两个人还是幸福甜蜜的样子。

出地铁后,他松开了她的手,上一秒还有说有笑的表情转而冷漠。“寒惜,我们分手吧,我不爱你了,我想去看更多的女孩儿,去接近更多的女子……”

说完,转身就走了,再没有回头……

他不知道,寒惜的手还僵化在半空中,还停留在牵手的状态里;他不知道,没有他,寒惜会有什么样的心情,会有多么难过,他明明知道她的敏感和脆弱;他不知道他转过身那一刻,寒惜哭了,撕心裂肺……

即便知秋只是想着,长痛不如短痛,对彼此都好,才做的这样一个举动。对于寒惜的疼痛和像失去了生命般的难受来说,他是残忍且冷漠的。

他伤了她,很严重很严重。她却还是爱着他,念着他,想着他也无法忘记他,他的好,他的坏,他的温暖,他的冷漠……

寒惜说,“兔子,我好想就这样离开这个世界,没有他,我什么都没有了。当初的承诺和甜蜜那么美好,为什么他变得这么冷漠,这么残忍,我不甘心,我不甘心,为什么……”

“我不知道没有他的日子里我要怎样过,怎样去生活……”

“兔子,他之前那么爱我,我后来也很爱他,最后我们还是分开了……”

“最后我们还是分开了”寒惜苦笑。

刚分手的那段时间,寒惜像丢了魂一样,像没有生命的牵线木偶,朋友们轮流照顾着她。

而我呢,只能在屏幕的另一端安慰,那段时间刚好我也做了情感的逃兵。也算是失恋。

但一瓶烧酒就能解决掉我所有的烦恼。

而寒惜不是,寒惜的失恋就像死过一次那般沉痛。

我不懂得情爱,也不理解寒惜对感情的态度。但好像听过越来越多不同年龄段朋友的故事之后,好像理解了,也有些懂得了……

寒惜把感情当做全部,依附于情感而生。

她依赖他,她爱上了他,很爱很爱……

她說他很固执,他听不进去很多事情,喜欢喝酒,喜欢抽烟。

她其实也不后悔,她和他才算得上是真的谈了个恋爱,他们一起做了很多事。

她说,有他在,再挤的地铁都不再难受;有他在,再苦的生活也是甜蜜的……

她說,对于他,回忆全是美好的,即便是,他伤了她,且体无完肤……

她不知道他从什么时候开始想到分手的,也没有人知道他的心里在想些什么,他不善表达,到今天为止,她都不知道他内心真实的想法,因为她无法确定,也不想再去思念了……

图片来自寒惜。这是知秋给寒惜的。原本给知秋定的悲秋,但总觉得哪里很怪异,所以改为了知秋这个与故事相关联的名字

06他她

他曾经说过一句话,她在他面前就像透明的,她在想什么,他都知道。

但他不知道,她满脑子想的都是他,那时候她满世界都是他。

想他怎么才能越来越好……

她满是苦笑,她说她祝福他,祝他幸福,希望他过得好好的。

她说,即便是现在,她还是会不自觉地往他曾经住的地方望一眼。

只盼这些疼痛都只是个噩梦。

她说,他曾经允诺的事一件都没有做到。

一起存钱去稻城亚丁,一起去纹身,一起穿酷酷的情侣装……

结果,他们共同计划的事,一件都没有实现和完成……

寒惜那样敏感的女孩儿是最需要疼爱和呵护的,她却选择成全了他,守护了他,伤害了自己,不留一点余地。

大家知道了他俩恋爱的事,两人的情感可能会影响到工作。

于是总监询问俩人谁提离职的时候,他没有站出来说话,而她站了出来,毫不犹豫地揽下了离职的重量,只为成全他。

他不知道,她有多么寒心,她在公司待的时间比他长,客户量和业绩也比他好,她不久就能升职坐上经理的位置。

她在这个公司的坚持和变化,她的困难和疼痛,她的艰苦和磨练,为了成全他,全部付之东流……

我不想去评判知秋这个人。

只是替寒惜觉得不值。

最关键的一刻,他不像个爷儿们。

反倒是寒惜,更像个有担当的男人。

她辞了职,如死灰般度过了最黑暗最绝望的几个月。

几次安慰,互相鼓励。

她鼓起了勇气,也逐渐活了过来。

重新找着工作,也把自己知道的一些信息和资源给了她。我知道,她可以去做好经理的岗位。

她去了兔子推荐的公司,和前公司模式几乎相似,并且在希望的职位。

很替她开心。付出的和坚持的不负所望。失去的不算失去,算是生命重启吧。

过了些许时日。

她发来消息說,她还是忘不掉他。还是会想他,很想见他。但是,已经不可能了,什么都不可能了。

她删除了关于他的一切。

两个人互不相干。

她开始了新的生活,却还是有他的影子,挥之不散……

而他呢,我看到了关于他的动态,但我不敢告诉她,关于他的一切消息,好好坏坏。

他似乎过得很好,没心没肺……

但,谁又知道呢。

他未必不会想她……

也未必就是因为狠心冷漠弃了她。

在当时作为局外人,站在寒惜的角度,我是看不起知秋的,不像个男人的态度,但随着自己的经历,好像不能再只是片面的去评定一个人。

所以,关于知秋,这段感情里,无从评判。

总之,寒惜恢复了生气,有了新的生活。

不再想着死亡,这便是最好的结果了……

她有了她的新始,

他依旧过着他的生活……

只是,那些爱都变成了殇,时不时地跑到寒惜的生活里冒出气泡,又忽地消失……

07尾声

寒惜说,现在的她,学会了把难过藏起来。

她把爱埋在了心底……

也要求我给她匿名,因为原版是用的真名。

她说,他手机尾号都是她的生日,他们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难以尽诉。

寒惜说,“其实我还是会想他,想他过得好不好,但他不再属于我了……”

她不管说了什么,不管表现得多么不在意了,其实他都成了她的伤,只是在逐渐逐渐变得浅淡罢了……

她说,曾经绝望时,想探知个究竟的原因,都不重要了,都过去了。

过去爱过便够了。

她说,其实她觉得爱情很简单,爱就行了。

她不需要什么所谓的物质保障,她也曾向他说过。

也曾说,她可以为了他去到云南。

可是他没有回答。

兴许是他不再爱了,也或者说,他也只是换了种残忍的方式守护她……

谁又知道呢……

寒惜苦笑,都过去了……

“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他可能有了新的女朋友,只要他幸福就好……”

我想,这就是爱吧。

这就是那撕心裂肺过后,遍体鳞伤过后,依旧念念不忘,铭刻在心的纠葛爱情吧……

这便是寒惜和知秋的故事。

兴许还有很多很多寒惜和知秋的类似故事。

只愿,有情人终成眷属,故事的结局少些悲伤,多些爱和幸福。

寒惜,要幸福。那些在爱情里感伤落泪的女孩儿,要幸福。

没有什么过不去,没有了他,你依旧可以过得很好,甚至更好。

寒惜,有件事我没告诉你,知秋长得像吴亦凡,但依旧配不上你,因为他缺很多筋整个脑回路只有一根线条贯穿那种,哈哈,你比他美多啦,知秋就是个白痴加笨蛋总觉得什么都知道,却唯独不知道关于你,你的想念和哭泣……

end


故事《他她》的随笔链接http://www.jianshu.com/p/0df742ae6975

这个故事想了很久,今天才来写完整,实在抱歉,分了两天写完。6000多字。没有写得很好,但用力写了,把你想说的都写了。

寒惜,要幸福。我们都要好好的。

365训练营第30天――爱丽丝的月牙兔

365训练营第31天――爱丽丝的月牙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Web项目中有以下几个会用到路径: 转发:服务器 重定向:浏览器 html中的超链接href:浏览器 html中的...
    我是邱邱阅读 223评论 1 0
  • 时间管理就是生命管理! 改变--从我开始!早安!~优秀是一种习惯 20180716 36/90 李为民@成都 个人...
    为民beyond阅读 82评论 0 0
  • 2017年 8月20日 星期天 晴天 我们无需告诉每个人,每个艰难的日子是如何熬过来的,因为大多数人都看你飞得高不...
    新加坡秀英阅读 130评论 0 0
  • 朋友的定义,在我心里向来是这样的:只要我认识你,我们就是朋友,直到你伤害了我。而且我也一直是这么操作的。跟我聊天,...
    European阅读 336评论 0 0
  • 女子总在暗屋子里,似乎一直在等待死亡。 与她同住一座房子的两个女子都出去找客人了,而她从来没有办法踏出这座房子,走...
    陌尘无涯阅读 3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