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作(如何写一篇好文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到写作,我并没有发言权,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写作方式,都有自己的写作安排。但是,最近有很多同班同学问我:“怎样才能写好文章?”。在今天 ,我只想把我的写作经验和大家分享分享,共同进步,也让给那些想写好文章,却无从下手的新人一点小小的启发。

1.阅

        阅,即阅读。阅读可不能只是阅读课内的课文,范围太狭窄了,还要大量阅读课外书籍,从中获取更多的知识,积累更多的词汇量,学到更多的写作手法。可以说,阅读是快速提高写作水平的最好方法。从历史到自然,要做到每一门都要懂一点,这样的人交谈起来才更有乐趣。例外,阅读分两类:细读和泛读。细读是把文章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每一个段落嚼熟嚼烂,并深刻体会与揣摩文章的思想感情和写作背景,这样才能记牢。另一种是泛读,就是浏览,这样阅读时间就会大大缩短,有时间阅读更多的书籍,但是要记住基本的故事情节,不然就是空读,只会浪费时间。这两种方法可以任意挑选其一,但是记住,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合理选择。

2.品

        中国人品茶,不仅要讲究茶的色、香、味,而且还要讲究细细品味。读书也是如此,不管你用以上哪种方法读书,都要理解文章的思想中心即深层含义。作者为什么要描写这一段,为什么要着重描写这一段,这都要知道。为什么有些同学博览群书,语文成绩却依然上不上去呢?因为他们只追求阅读的数量,却并没有吃透。问作者和文名,倒背如流,可一问到主要内容,文章含义,却懵了——忘了。囫囵吞枣地读书,是没有效果的。

3.观

        读完了书,就开始动笔写了。这时,就出现了一个困扰许多同学的致命问题:不知道写什么。等你绞尽脑汁地想好了主要内容,时间就被你用去一大半了。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不仅要有充足的阅读量和积累量,还在于生活中的观察。19世纪法国著名作家莫泊桑,从小酷爱写作,可是没有任何特点。于是,他去拜访法国文学大师福楼拜寻找原因。福拜楼让莫泊桑每天观察家门前马车经过时的情况,并让他把每辆马车经过的不同记录下来。莫泊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观察、记录,终于使他成为著名作家。可见,平日司空见惯的事物都有不同之处,仔细观察,你会发现更多别人发现不了的地方。而这些不同,可以为你提供许多素材,让你提笔不再难!

4.感

        在读书或观察中,最重要,也是最必不可少的就是“感”。感,感受,感触也。比方说,看到别人乱扔垃圾,你是什么感受;看到哗哗流淌的水龙头,你又是什么感受……这些感受就是你的灵感火花,要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记录下来。当然,每个人的感受都不同,每个人的感受都有专属于自己的想法。可就是这微不足道的小小感受,往往就是你超越别人的那一步。看文章时也是如此,相信每次看完文章后,一定会感受颇多,这时,就应该养成天天写阅读笔记的好习惯,每天记一点,每天记一点……日积月累。你会发现,自己的写作水平会随着你阅读笔记本的数量,慢慢提高。

5.写

        这很好理解,写就是动笔写嘛,这还不简单。错!大错特错!在完成以上四点后,写起作文确实会非常简单。但是,在写作前,一定要想好自己要写什么,在哪一段应该写什么内容,整篇文章的道理是什么。这些都要提前做好准备,才开始动笔。但是,很多同学犯过一个错误,这个错误导致许多文章虎头蛇尾,完全就是个流水账。这个错误就是凑字数,凑字数是写文章是最忌讳的,一旦凑字数,你会发现自己的作文就像一座空城,字数是够了,却完全没有内容。记住,写作文一定要具体详细,这样,你的文章不但字数远远超过指定字数,内容还会更加充实,这就需要前面所说的阅读和观察了。

6.斟

      “二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写完文章,一定要多推敲,多修改。多让比自己写作水平高的人提提意见,说说想法,自己再思考思考他说的到底有没有道理。慢慢的,自己的写作水平也会随之得到提高。

7.持

        把以上所有的要求做完后,不要认为自己已经是写作能手,其实不然,你的写作之路还很长。坚持就是胜利,自己要像每天吃饭一样,要求自己每天写作1000~5000字,记住,是每天。每天写,每天写,一天写1000字,一个星期写7000字,一个月写30000字,一年写360000字……写个十多年,到那时候,你的写作之路才刚刚开始……

        写作,可以陶冶情操,洗涤心灵,使自己崇高。人生有味是清欢,希望每个人都能写出一篇好文章,让世界的每个角落都飘逸书香。





          另外,感谢同学们对我的支持,在此表示真挚的谢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