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届生如何高效找到产品工作

最近有很多人在问,应届毕业生在找产品助理工作的时候,有没有什么高效的方法。

我曾经也在要不要转岗、要不要跳槽,怎么转岗和怎么跳槽上有过同样的困惑。相比应届直接找产品工作而言,我工作了半年转行做产品,去找产品工作反而难一些。别人会考虑为什么本行做的好好的你要转行,是不是你这个人太挑剔,太容易变,看见什么热就做什么?幸运的是经过自己的努力我已经过了找产品工作的困惑期了。

以下内容纯粹个人经验,不为标准。

01. 自我准备一定要充分

网络上盛行的“产品小白十面”有时间可以自己试着了解一下,知道个大概,但不一定用网络上提供的套路,可以通过自己的研究和学习生成自己的一套框架。

其次,一些基础性问题一定要学要懂。比如你去面试b2b公司所侧重的问题就会和c2c的不同,因为用户群体不同,付费对象也完全不同。如果没有准备充分便去面试,而且又恰好被问到了你没准备的问题,也不用太怕,我第一次面试产品的时候被不同面试官提问了多次2B和2C产品的区别,我都说不知道,但是我机智的用其他方式化解了。(这个是后话了,以后有机会会分享给大家,但还是建议准备充分些,毕竟不是所有的不知道都可以用小聪明化解的。)

产品面试考核的核心是产品方法论以及产品心法。产品方法论这个东西作为工作不满一年的小白是没有资格谈论的,因为这种它并不是各种规则定律,不是口头说说“pm12条”,而是做产品的过程中深入骨髓职业习惯。但是产品心法就不一样了,是可以通过自我学习习得的。比如“如何挖掘用户需求”,本质上就是根据用户需求去发掘用户动机,然后综合环境、产品、用户去整理自己的产品需求,你多看多试想,把自己当做用户去分析一下自己的需求,把自己当做产品经理再去分析一下你能给哪些需求,怎么给这些需求。

再比如“如果一个产品明确表示需要明天上线,但是开发在规定时间内无法完成,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做?”类似于这种问题就算你没有经验,也要回答个一二三四,用自己的思考框架去构建一个答案,因为他要考核的是你是否拥有符合产品岗位的应变能力、逻辑思考能力和条理性等等。这个东西需要平常多练习。

总之呢,产品基础的知识一定要先了解!不要让别人觉得你只是嘴上想做产品,心里不想!

02. 要有针对性的投简历

不要海投!不要海投!你认真的筛选一些公司,看清楚他们的岗位职责,有目的的去投。如果有时间,多花一点时间在简历上,针对不同岗位的简历,内容上做些微调。微调不是让你做假,而是让你简历上自我描述的东西更侧重于对方需要的技能,因为每个公司的侧重点是不一样的。有的公司注重团队协作,有的公司注重执行力,有的公司注意逻辑思考能力,有的公司注重创造力等等。

我刚毕业的时候,因为不知道要入什么行,做什么职业,在某著名招聘网站和某著名招聘网站注册了账号,上传了简历之后,全选投递,全选投递,简直是傻的。

只是因为毕业前老师一直说找工作难,多少大学生无法就业啊什么什么的,拿出一堆可怕的数据,吓得我半死,要不是我胆子大,估计我真的回家打酱油了。我就形成了一种刻板印象,就业那么难,HR看简历就是大海捞针。

那我不如在大海里多撒点网,总要套住一个的吧!

可是!可是!可是!第二天开始我的电话就爆了!!!一堆乱七八糟的公司给我打电话,好多骗子公司还让我先交钱自带资金上班的。不说了,丢人。

同学,你想想,你海投简历为了什么?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所以你就海投,让HR帮你选择,帮你做决定。

HR是傻的吗?最简单的来说,互联网公司的业务逻辑都不一样的,你一份简历全投出去,经历也好介绍也好都是通用的格式,可以广撒网的,能适配各个公司,不正说明了你这人没有特点吗?这不就等于我要相亲,贴了一份个人介绍:女,未婚未育,芳龄,性格好,身高不错…谁会找我相亲啊,但是我这样写是因为都可以匹配啊,我筛选范围广啊。有屁用!谁会对一个通用型女性感兴趣!

所以,认真挑选公司,有针对性的制作简历吧,把自己当做一个产品去包装,如果你是老板,看了自己的简历都不想用这个人,那还是丢到垃圾桶吧!

03. 做好充分的面试准备

收到一家公司的面试电话,不要直冲冲拿着简历就去了,先了解一下公司的基本情况,行业,大致发展方向,团队,产品,比较大的动作,最近的动态等等,尤其是产品,一定要多了解该公司的产品,不然面试官问你,你连人家产品都不知道,还能说你想进人家公司?

该公司产品方面的准备可以充足一些,多看一下,面试聊到“你对我们公司的产品有了解吗”你就可以提到一下产品做的好的一些点,再提几点象征性的意见,准备充分一点,一定会加分!让对方感受到你的诚意。

第二个加分项就是你自己有做过一些东西,无论是策划、原型,自娱自乐、项目,有东西在手,一个是面试的时候好讲,一个是证明你能做事、有目标而不是心血来潮地应聘。哪怕只是你为了应付面试,临时准备的一个原型,哪怕是手绘的,你在讲述的时候逻辑思维够清楚,表达沟通能力佳,也是可以的。

04. 自己平日里也多练习自己的产品感

不要只有面试前才去突击产品知识,平常每天都可以抽出十几分钟半个小时,了解产品的资讯也好,把玩别的app也好,看一些产品的技能视频和书也好,多练习,锻炼自己的产品思维和产品习惯。

产品是需要日积月累的。

平日里多了解一下其他产品的交互逻辑,基本需求收集方式和处理手段等等,深入一点的也可以从需求分析+目标用户+功能分析+盈利模式+核心业务逻辑+商业模式+产品的生命周期+推广模式+UI设计+用户典型决策流程和使用场景等方面去考虑,重要的是你的逻辑要清楚。也可以找几个类似的产品进行一一对比提炼出关键信息。

最后忠告:

做产品,要有好的忍耐力,会背锅,祝好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你我都在彼此的远方 遥隔着一个冬季的距离 或许你的长发正迎风飞舞 我窗外的艳阳此刻正暖意浓浓 我们的思绪终日在指尖...
    Elope_小私奔阅读 197评论 0 2
  • 好好的,听一首歌,用一朵花绽开的时间。 好好的,学一曲舞,用一片叶吐绿的晨光。 好好的,写每个字,一笔一画。 慢慢...
    画堂韶光久阅读 376评论 23 28
  • 2016年春天的一天,我早早的起了床。因为我很兴奋:今天就可以出国了! 我们叫到一辆出租车准备出发前往...
    神经病院院长ZBT阅读 100评论 0 1
  • 就在3月3日晚上11点,我们签了字,有了在北京的第一个小屋 那天晚上,也不是兴奋,但也是兴奋,另还有点激动有点不敢...
    小国国呀阅读 1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