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DELL电脑值多少钱?

坏了一个月的电脑终于被修好了。

收到电脑的那一刻,激动地几乎要流下眼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想这整个修电脑的过程,真的是男默女泪...

"真假"售后

去年618在京东上花了5000块左右买了一部戴尔Inspiron系列的电脑。今年五月份,电脑偶尔出现无法开机的情况。拖延着没有修理,直到到了6月份的某一天,电脑忽然完全打不开,不得不修。

羽毛是哈尔滨人,那阵子正在石家庄,但是不太熟悉那里的情况。百度搜了一下戴尔售后,按照搜索界面第一条显示的地址信息就去了,也并没有十分在意后面显示的(广告)两个小字。去到店里才发现,那里不仅修戴尔电脑,苹果、联想什么都修...

这个售后告诉羽毛电脑过了保修期,修理费500。一咬牙一跺脚,不管多少钱都得修不是。

慢吞吞一个星期才修好,拿回家用了三天,又出现了无法开机的问题。

这次给戴尔官网上的400-电话打过去,客服表示,我之前并没有修理记录,并且电脑仍在保修期内,还很贴心地告诉了我石家庄的戴尔售后维修中心地址。

羽毛比较了一下,客服给的地址和我百度到的地址,可以说非常近了...都在一个写字楼里,只不过“真售后”在12层,而我百度出的“假售后”在18层。

这次,把电脑重新送到12层的“真售后”,立刻上楼找“假售后”去撕逼了...并且恐吓他:不退钱就报警...

几经周折,“真售后”给电脑重新换了主板,“假售后”把500块退给我。拿到修好的电脑,也算安慰了一下我在40度大太阳下来回奔波、快被烤焦的小心脏。

坏了又坏

开开心心用了三个月,电脑又出现同样的问题,不过这次羽毛人已经在德国了。

给DELL德国打电话询问情况,客服却告诉我说要首先在官网上填写“售后转换申请”,把在中国登记的信息,转换成国际保修。乍一听似乎还很人性化,可当羽毛填写了整整四页个人信息提交申请后,却受到了这样一封拒信...

图片发自简书App


denied?还有这种操作?让我申请转换保修,然后拒绝我?

忙着考试,拖了快一个月也没有修理。这个时候,羽毛对DELL的品牌信任已经所剩无几。

直到“黑五”的促销信息开始预热。

“再给售后打个电话,如果不能解决,就趁着黑五再买一个“,我下定决心。

这次客服直接把我转接到了技术人员 ,跟他说明了我的问题后,程序员小哥哥首先手动把我的保修服务归属地从中国转换到德国。然后跟我这个电脑白痴无比艰难地沟通着技术问题。不仅远程控制我的电脑帮助修理,然后给我在Youtube上搜索教学视频,让我学习如何自行检测。真是难为他处理我这个全是中文的电脑了。

可是,羽毛正准备写封感谢信,感谢一下技术员,电脑又打不开了...

经过反复的邮件沟通,他终于答应把我的电脑送到售后修理。

*我保证,跟初恋都没写过这么多封信*

程序员小哥哥给我预约了UPS快递上门取件,我们预约下午4点上门取件,快递员两点多就到我这里,打电话让我回家...(德国人的时间观念真是让人捉摸不透)

尽管过程不是十分顺心,一周后,羽毛终于收到了一个修好的电脑,还送了我一套德标电源插头。羽毛终于可以欢快地更新公众号了。

品牌服务值多少钱?

DELL电脑始终把他的售后服务视为骄傲,但是作为Premium Support+的客户,我在体验DELL在德国的服务时,全程体验并不是始终很好。

整理了一下,整个服务流程是这样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环节中,DELL借助全球供应链的规模红利,的确能够提供一些高于别家的服务,可是却仍然存在问题。

1.全球保修服务。

我在中国买的电脑,在德国仍然可以修理。并且在DELL官网有几乎全球所有主流语言的版本,我可以找到任何一个国家的售后维修电话。可是按照客服指引,我却无法自助转换售后服务所在国家。并且拒绝的理由竟然是:国家不同,电脑型号有差异,无法修理。

2.技术人员亲自上阵服务顾客直至结束。

可以理解,为了降低技术人员服务的成本,DELL设置前端客服接听电话,起到一个初步的分流和指引作用。只有当前端客服无法解决问题时,才会将顾客接通到技术人员。这样技术人员能够减少不少工作量。

但是前端客服人员却有些欠缺解决问题的能力。他并不能及时明白我想要做什么。比如:在我第三次跟前端客服人员通话,一再强调“我要修电脑,请你把售后地址告诉我”之后,他才把我的电话转给程序员小哥哥。

但是值得一提的是,当我一旦接入了程序员小哥哥,整个维修服务就进入了“1对1”的闭环系统。从开始维修,到确认已经解决问题,再到最后发送调查问卷了解用户反馈,都是由技术人员与我沟通完成的。

3.除去快递有点不着调之外,整个服务的速度还是比较迅速的。

6个工作日内把电脑修好并且邮寄到家。在德国,DELL并没有像在中国一样,几乎每个省份都有很多个售后维修中心。所以我在DELL德国的官网上,找不到售后维修的地址。为了方便用户,DELL和UPS快递合作,免费提供上门取件和寄送服务。全程不用出门就可以实现维修。

DELL模式

羽毛本想查阅一下资料,看看DELL的服务究竟好在哪里,却意外地发现,DELL最大的优势其实它的价值链管理。在价值链管理上,他甚至已经形成了一套”戴尔模式“。我们从内部、供应商、和客户价值链三个角度分别看一下。

内部价值链管理:DELL一大特色之一就是可以定制产品,因此每一批计算机的规格可能都不同。因此,当客户订单确立后,零部件会以最迅速的方式被调到生产线。配料→组装生产→整机硬件软件配置测试→包装。整个流程下来,零部件从送进DELL到产成品运出,通常只需4~6个小时。

供应商价值链管理:DELL零部件供应大都靠外包实现。为了实现快速反应市场需求,实现供应的“弹性”,DELL一方面对供应商有较高的要求,从产品成本、运送速度、科技含量、库存周转速度等方面对其全面考察;另一方面,DELL也能够给供应商提供极大的支持,通过与供应商共享顾客信息,让供应商能够尽快调整产品生产,减小库存。

客户价值链管理:“比顾客更了解顾客”是DELL的宗旨。DELL对顾客的市场细分很全面,包括大型企业、中型企业、教育机构、政府组织、小型企业以及一般消费者。作为顾客的我,能够感受到,我似乎就像是生产线上的一环,被程序员小哥哥热心的、诚恳的话术裹挟着,一步一步完成我需要做的任务。他帮我修电脑,我帮他完成KPI,想想其实也蛮合理。

整个客服都靠技术人员撑着,真好奇DELL找来的如此擅长沟通又懂技术的程序员哥哥,每月究竟要付多少工资。

总的来说,如果不考虑三个月前换过的主板又坏了,不考虑为什么技术人员能够帮我转换保修服务所在地,而自己却不行,从服务的角度来说,我觉得DELL还是OK的。

当你再买一部电脑时,可以以此衡量一下,有多少钱是花在电脑本身上,有多少钱是花在了售后服务上...

【参考文献】

田冠军.价值链管理和信息化策略——对戴尔模式的分析[J].财会月刊.

吴洁. 供应链一体化——DELL公司的供应链管理[D].厦门大学.

Is Dell Customer Service Good? 2018 Rating | By Avram Piltch, LAPTOP Online Editorial Director.

practical-guide-to-evaluating-vce-converged-infrastructure-forrester | DELL EMC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时候购买的商品,属性很多,想做成表格进行筛选。自然用技术宅的爬虫方式做了 ```python # -*- ...
    超哥__阅读 4,161评论 0 8
  • 在各位准大学生/准研究生购买自己的新电脑之前,小编有一个最重要的事情告诉大家:购买物品时,将自己的刚性需求放在第一...
    胡不爽阅读 2,836评论 0 61
  • 亲子日记第三十八天,一年级六班李欣怡妈妈 今天天气很好,大宝小宝都在老家,早上宝爸去上班,我一个人在家,看着空...
    欣怡妈妈阅读 108评论 0 0
  • 起初,自己并不喜欢跑步,像大多数人一样,认为跑步是一项过于枯燥的运动。 那时候,每次跑步都是痛苦的,从一圈加到十圈...
    八戒的小屋阅读 157评论 0 0
  • 1.根据作者在第四章最后提出的8个问题和回答,以问题为线索,重新追溯本章内容,梳理问题的提出、问题的解决以及分析线...
    淼淼星空阅读 5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