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东山再起|谢安

四十岁之前的他,看似不思进取、实则动心忍性,为弟弟的官事劳心,为谢家的声望分身。

他靠东山再起逆袭了自己四十岁以后的人生。

他就是保全东晋国祚、振兴谢氏家族的谢安。

东晋永和九年三月三日,谢安和孙绰、郗昙、王凝之相约在会稽山阴兰渚,一次千古流芳的修禊活动在靠近鉴湖的兰亭拉开帷幕。

曲水边坐满了名门君子和墨客文人。

主持人是时任会稽内史的王羲之。

阳气充畅,春风和煦,时令大好。禊,同絜,即洁。人们通过沐浴温暖的河水,涤净身上的不祥之气及祸根疾患。

当时参加修禊的共有四十二位文士,除了饮酒作乐,还有赋诗抒情:

当时王羲之、谢安、谢万、孙绰、孙统、王彬之、王凝之、王肃之、王徽之、徐丰之、袁峤之等十一人各作四言诗、五言诗各一首;

王丰之、王元之、王蕴之、王涣之、郗昙、华茂、庾友、虞说、魏滂、谢绎、庾蕴、孙嗣、曹茂之、曹华、桓伟等十五人,或四言诗,或五言各作一首。

因未赋诗而罚酒三觥榜单:王献之、谢瑰、卞迪、卓旄、羊模、孔炽、刘密、虞谷、劳夷、后绵、华耆、谢藤、任凝、吕系、吕本、曹礼等十六人。

这三十七首诗,汇编成《兰亭集》,由王羲之为之作序。


曲水流觞

01 栖逸深林,高隐东山,八百岁或可更长。

当时的他们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王羲之的《兰亭集序》及其书法作品,后来成为传世之宝、千古绝唱。

然而,谢安所作的两首《兰亭诗》,却鲜为人知。

其一:

伊昔先子,有怀春游。

森森连岭,茫茫原畴。

契兹言执,寄傲林丘。

逈霄垂雾,凝泉散流。

第一首《兰亭诗》的大意是:赞自然之博大,叹人生之渺小;高隐林泉,寄情山水。

谢安在诗中说,未来的先祖们,今天大家都有幸来此踏青、春游。今特地写下了这些语言,以为日后之凭,籍以寄托旷放高傲的情怀于山林之中。茂密深邃的森林,绵亘着崇山峻岭,浩渺辽阔的是,无边无际原野。遥远空旷的天空,降下了一层薄雾,凝聚成的清泉,向四面八方流去。

其二:
相与欣佳节,率尔同褰裳。
薄云罗阳景,微风翼轻航。
醇醑陶丹府,兀若游羲唐。
万殊混一理,安复觉彭殇?

谢安在第二首《兰亭诗》中又说:

在一起欢度佳节,得意忘形之间,竟然随便揭起了下衣。淡淡的云彩,覆盖着明媚的风光,微风小心翼翼地鼓起风帆,小船在水中慢慢航行。醇香可口的酒酿,陶醉了人们赤诚的心,飘飘然如同登上高台,见到了神圣的伏羲与唐尧。万事万物虽然各种不同,却遵循同一个道理,有生有灭,有兴有衰,怎么又觉得彭祖活了八百岁还是夭寿者呢?

由此可见,当时的谢安虽然因为“有司奏安被召历年不至,禁锢终身,遂栖迟东土。”但是,因有堂兄谢尚支撑门户,门庭显耀,家庭美满幸福,其乐融融,正生活得津津有味,当然觉得八百岁太短了。

这一年,三十三岁的谢安和五十一岁的王羲之几乎同时发现,所谓“造化之功”,是说万事万物的发展变化,均具有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

借《兰亭诗》解读41岁之前的谢安,虽然境遇和大书法家王曦之有所不同,但应该说是殊途同归的,均应归于“怡然自乐”四字,所以《兰亭集序》说:

“虽取舍万殊,静躁不同,其欣于所遇,暂得于己,快然自足,不知老之将至。”

谢安的话题引发王曦之无限感慨:

“一死生为虚诞,齐彭殇为妄作。”

是啊,无生无死,无死无生,混为一谈是荒谬的。彭祖活了八百岁还觉得没有活够,但最终还是走了,或者说,世上再也没有人看见过他了。


兰亭集会

02 今人怀古,后人念今,人生如白驹过隙。

然而到了41岁,寄傲林丘的谢安,被东晋朝廷千呼万唤:“谢安不出来做官,叫百姓怎么办?”

《世说新语》·排调 第二十五

谢公在东山,朝命屡降而不动。后出为桓宣武司马,将发新亭,朝士咸出瞻送。高灵时为中丞,亦往相祖。先时,多少饮酒,因倚如醉,戏曰:“卿屡违朝旨,高卧东山,诸人每相与言:‘安石不肯出,将如苍生何?’今亦苍生将如卿何?”谢笑而不答。

东山再起

当年,人们以为殷浩是救世圣人,也曾经说过类似的话——“渊源不出,当如苍生何!” 渊源就是殷浩,现在,又把这话用到谢安身上了 。

上面是南朝宋刘义庆为我们讲述的故事,故事中谢安在东山隐居,朝廷多次下令征召他出仕,都不应命。后来出任桓温的司马,将要从新亭出发,朝中官员都到来看望送行。高灵当时任中丞,也前去给他饯行。在这之前,高灵已经多多少少喝了些酒,于是就借着这点酒像喝醉了一样,开玩笑说:“你多次违抗朝廷的旨意,在东山高枕无忧地躺着,大家常常一起交谈说:‘安石不肯出来做官,对老百姓打算怎么办呢!’现在百姓对你又打算怎么看呢?”谢安笑着不回答。


本周我将借助《世说新语》这些篇章,从以下两个角度,共十个阶段和大家分享谢安的故事。


第一阶段:四十岁前,他无意功名、隐居会稽。

1、兰亭赋诗,东山再起
2、清谈致患,才业超群
3、老翁可念,礼接士庶
4、泛海而游,容止风尚
5、芝兰玉树,衣冠磊落

第二阶段:四十岁后,他投身仕途、力挽狂澜。

1、一往奔诣,学养超凡
2、屋上架屋,何赋杨都
3、举荐谢玄,决胜淝水
4、主动交权,亲自北伐
5、乱世名相,功垂青史

今天就到这里,来日可追......


阅读链接

《一起来读世说新语》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