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了20多年英语,出国6年后才领悟到的英语学习之道

喊了20多年学英语的口号,出国却发现自己拿着一沓好成绩,却连纸上谈兵都显得外行,真是悲催又扎心。

《一个伪学霸的英语进化史》已经讲过我学了20多年假英语的经历,今天准备和大家促膝谈谈出国6年后,才醒过味来的一些感悟和这些年误闯过的坑。

为避免我的个人感悟不太有说服力,我上周去请教了一位从事了将近20年ESL教育的加拿大本地老师,本文希望能把我进过的坑和老师的经验相结合,和大家一起探讨一下怎么能体面的从坑里爬出来。

本文主要分三个部分:那些年经过的坑,出坑秘笈,和所向披靡的葵花宝典。

本文比较长,将近4000字,为了节省您的时间,避免您误入本文的坑,先给出思维导图如下。

By:小树
1.那些年进过的坑

Q1: 为什么要学英语?

你学语言的目的是什么?为了毕业好找工作?为了出国留学?或者纯粹为了有一技之长?

不知道你是怎么想的,我当时想的就是学好英语,成绩单好看,找工作好使。

我学的英语大都以应试为目的,进行了大量应试式的训练,靠刷题,背单词和考试技巧,所以英语成绩一直都不错。单词量不小,会说几句日常套话,但我学的英语跟生活一点关系都没有。我只能在国内的考试中纸上谈兵,也就是哑巴英语,擅长听和读,不擅长说和写,实际生活中的输出能力足够弱。

我在留学和实际生活中遇到的无数个坑后,才领悟到学语言的本质:为生活服务。

英语是人生的一个技能之一。因为语言是无法脱离文化存在的,所以学语言的目的,是通过语言从而了解文化,了解不同,消除文化偏见或地域歧视,从而培养开放的视野和跨文化的思维方式,真正成为世界公民。


Q2: 我说话你听不懂?

这个大坑是三连发:文化差异,不说人话,发音缺陷。

A.文化差异之痛

词不达意,说的是英文,其实是中文思想的直译,也就是大家常说的中国式英语。用英语在说中文,并没有了解到英文语言文化下的正确的表达方式。

这是我刚到国外时最经常进的一个坑。留学时课堂上自由讨论,我习惯性的先用中文思考,再用英文翻译,等我翻译完,话题也讨论结束了。展现出的结果是:我经常插不上话,像弱智一样,一直欲言又止。

哀怨的我一次次忿忿不平,心想如果用中文,姐分分钟说死你。可这哀怨并没有什么卵用,还是改变策略才能更快的见效果。

解决办法就是:直接读英文,用英文思考,完全沉浸到英文环境中去。只有融入才能深入了解文化差异,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当然这并不是教你诈,开口说话的核心还是有思想有内容者获胜。

B. 不说人话之痛

不说人话一是八股文套路,口语的时候用书面语,不接底气;二是书面写作的时候喜欢用语法严谨的复杂长难句,从字面上没什么问题,但对方就是听不懂。

英文写作圣经《writing well》上,最强调的写作技巧就是简洁,简洁!语言要接地气学以致用。结合具体的语境和文化背景,用尽可能简单直接的语言把意思表达清楚。

C. 发音之痛

学过那么多年英语,一开口就露怯,自己人能听出你的口音来自中国哪个省市,歪果仁能确定你肯定不是在说英语。如果你也在这个坑,那就是时候纠正发音了!

纠正发音最好的办法是大量的听力练习和模仿跟读。

最佳的时刻是10/20/30年前,然后就是现在。


Q3:为什么无话可说?

无关痛痒的日常还凑合,一聊到深处,具体话题就说不出口?这绝对是假英语!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不会说的主要原因是不知道说什么,不知道说什么的主要原因是缺乏素材

这一部分想要出坑,主要靠素材的准备和积累。重要的场合,需要备稿,更重要的场合,需要背稿!

关于备稿,提前准备好要讲的话题,列出logic outline,去收集相关资料,去粗存精,把自己的思想逻辑清晰,逐字逐句的写出来。然后,去练习,去Dry run,去修改,再dry run,practice like you play,直到自如为止。

真理:不打无准备之仗,所有成功的临场发挥都有大量的后台准备和积累。


Q4:学习顺序搞错了?

我们小时候学英语,都是拿出笔和小本本,学字母,学音标,背单词,学语法,学造句,然后进化到阅读和写作。这样的顺序有错吗?

错,大错特错!因为它违背了语言学习的规律

想象一下小宝宝学语言的顺序,从听开始,学会辨音,学会说话,再进阶到阅读和写作,一切都自然而然,这才是最合理的学语言顺序。

图片来自Google

任何一种语言,听力是最基础的能力,如果想要把语言应用到生活中,最要从语音层面开始。

实际应用来说,从听力开始,通过循环重复的聆听打牢基础发音,进化到大量的阅读,通过大量阅读积累核心单词,学习相应的语法,最后以阅读带动写作。

理论学习是实际应用之后的一种延伸,主要以书面形式展现。从读写开始,加上严谨的语法训练和专业词汇的积累。

关于背单词和学语法,暂缓一下吧,先从学会说人话开始。


Q5:知难而进,为何却事倍功半?

很多人认为只有读高大上,满篇生词的学习素材才能突飞猛进。素材太简单有点显示不出自己的段位。有错吗?

错,大错特错!

学英语不是记单词,而是了解文化和语境,学习在具体的生活场景中使用这些单词。怀揣1万个单词,远远不如会熟练使用3000个单词。

我也曾跟风听过VOA,CBC,读过纽约时报和国家地理杂志,结果呢?用力太猛了,除了眼睛疼头大,听说读写并没有提高一点半点。究其原因,一是素材太难了,二是素材不是自己喜欢的style。

这一个坑的肺腑之言就是:一定要为自己量身定做学习素材。

怎么定做?两个原则:

一定要随心而动,选择自己喜欢的!

一定要量力而行,选择适合自己level的!


Q6:你是在笑我吗?

一个人的时候,你是一个学习者,不断的在错误中反思,完成自我迭代。和人交流的时候,你是一个交流者,最核心的是把自己的意思有效的传达给对方。用词是否丰富,语法是否正确,口音是否地道,这些问题属于学习者范畴,但出门之后你就是一位英语的交流者了。交流的时候不要care错误,不要拘泥于形式,只要能让对方明白自己表达的内容,就是一次有效的交流!

所以,放下偶像包袱,敢于犯错才能不再错。


Q7:出国就能学好英语?

出国的确能营造一个浸入式的学习环境,这个环境有助于英语水平的提高。但能提高多少,真的和出不出国没有关系。所以“出国英语就能变好”和“睡一觉,做个梦,一切麻烦都会得到解决”是一个道理,这一条就不说了。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you are what you did。任何事情都需要一点一滴的坚持和积累,英语也不例外。


Q8: AI时代,还需要学英语吗?

李开复老师在《人工智能》里谈到,在未来的五到十年的时间里,我们学到的所有外语都可以被人工智能代替。这一点让部分人感到困惑。AI这么能耐,我们还需要学习英语吗?

这个问题再次取决于你的学习目的。

如果只是为了说一口比梅姨还标准的英文,或者精确的翻译,或者考试成绩,真的不需要了。AI分分钟能够代替这一个公众。

如果你想成为一个真正的世界公民,培养跨文化思维,消除文化偏见或地域歧视,那么你就需要了解每一种语言背后都负载着不同的文化。而这一点是人工智能永远代替不了的。这一点的实现要从语言学习入手,但绝不仅仅是学习语言,因为语言是无法脱离文化存在的。

不知道你能明白我的意思吗?不明白的话就进坑里蹲一会儿。

2. 出坑秘笈

既然谈到了秘笈,我们就言简意赅,按听说读写分别对症下药吧。

M1:听

任何一种语言,听力是最基础的能力,语言学习从听开始,因为能够听出两个音的不同,才能正确发出这两个音。

听的目的:辨音能力,锻炼对韵律,节奏的把握等。

秘笈:大量,反复听。

从听开始接受大量的语言信息,保持语音识别能力,再从听过渡到说。


M2:说

秘笈:模仿。

模仿和朗读是最有效最核心的口语练习。

要反复模仿native speaker的语音,语调,重音,节奏等等,字正腔圆,大声朗读,全方位模仿,就像native speaker附体一样。

不要刚练了两天就说没效果,坚持一个月再回来找我。

还有至关重要的一点:别贪心,死磕一本语音书,把它模仿到位就足够了。


M3:读

秘笈:海量阅读。

只靠指定教材和参考书,没有课外阅读的职称,英语是学不好的!日常的交流需要大量的阅读做支撑,通过阅读和模仿进阶,发展能力

北美的孩子课外阅读量非常大,一个小学毕业生至少需要读1500本课外读物。母语环境下语言学习尚且如此,我们非母语环境要学习一门语言,没有主动的大量阅读输入,想有好效果只能靠做梦。

阅读方法:

1)第一遍阅读:选择难度合适的原版书,一气呵成,尽量避免查字典。10个单词里有一个不认识是比较合适的level。

2)重读,查字典,吸收。

3)复述。

4)记录和背诵精华句。

5)写读书笔记。


M4:写

秘笈:大量刻意练习

就像我们自控力读写族一样,想要下笔如有神,先带着脑子写够10万字再想(作为已经写够10万字的一员,说这句话的时候脑子和脸都有点疼!)。

写作是语言学习过程中最适合刻意练习的进阶方式。只需要一支笔,一张纸,带上脑子就可以。刚开始英文写作的时候,可以模仿好的作品或者阅读中积累的精华语句去练习。写作内容可以是写英文日记,工作日志,做英文笔记,写英文读后感等等。要穷尽其能把写作和自己的生活联系起来,写出我心,才能写出自己的特色来。

这里有一个误区,也是我们在国内多年的考试后遗症,总是认为写的越长越好。但事实上英文写作最重要的一点是逻辑清楚,简洁明了。


M5:浸入式学习,动念合一

语言是用来进行有温度的交流的,建立在人与人社交沟通的基础上。想通过一两本英语教材,听几个音频,看几个美剧,背几千个单词就能学好英语,只能说是凿壁偷光。必须让自己融入语言环境,用生活的方式学英语,通过英语工作,生活和娱乐。

此处献上浸入式学习的王牌秘笈,那就是:聆听+阅读+模仿。

输入:大量的聆听和阅读,量变到质变。

输出:模仿。说--鹦鹉学舌,写--比葫芦画瓢。

3.葵花宝典

葵花宝典只有一招,那就是:坚持+重复+刻意练习。

学语言是一场持久战,你需要有耐心,坚持。

你需要进行有目标的刻意练习。

你需要重复,重复,再重复,无他,唯手熟尔。

用英语去学习,用英语去娱乐,用英语去生活,直到你自由的使用它,走遍天涯海角。

现在,你有觉得自己可以体面一点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英语就应该尽快掌握英语,学英语就应该这么简单,从核心英语开始 Basic English,学习基本英语。- 英语...
    duhduhDa阅读 6,731评论 26 138
  • 很久以来,我会时不时收到一些如何学习英语口语的问题,但每次回答有那么些仓促,觉得不全面不系统。这次找了些时间,把自...
    hello麦田阅读 32,477评论 110 1,984
  • 今天主要复习了前天上课学习的内容,重点练习了双元的拼写,还有口语的反复练习,基本可以正常表达。 1、早餐吃到了汕尾...
    Fairy0925阅读 180评论 0 1
  • 我想要的那么多,可是我一样也做不好,我不快乐。因为我满足的太少。我对任何事任何人都感觉到不满意包括我自己,我到底何...
    旖睿睿阅读 156评论 0 0
  • 1 加了好多微信朋友群,当然有几个是微信写手群,群里讨论很是热闹。写篇文章发到群里,请求批评的;说自己的文阅读量已...
    任风南阅读 5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