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惊喜


前情传送门 >>  一个像梦的梦



奇迹有很多种。特别是在这样一个时节里。

合唱节,歌咏比赛,红“五”月⋯⋯无论你怎样称呼它,这个既带着比赛的竞争性质,又含有演出的展示性质的活动,总是能够容易地令太多太多人激动。

想想那一个多月的准备,再加上这磨一剑的演出,总会有许许多多能制造出,或令人认为是奇迹的地方。他人给予的,名次,掌声,喝彩声;或是自己油然而生的,自我评价,自豪,满足,骄傲。那些意料之外的,或自己想把它们放在意料以外的,都可以算作是奇迹罢。

在许多时候,面对许许多多的事情,我,或者我们,都会询问自己一个问题。“我们⋯⋯究竟是为了什么?”

是的,当我们在字斟句酌地雕刻那些唱出的音符与和声、还有节奏之外,开始事无巨细地尝试不同话筒的摆位、音量,以及灯光的组合的时候,对于那些观众有十有八九可能并不会真正放在心上的舞台元素,我们还在一点一点地像处理音乐本身一样在调试——尽管到了最终灯光依然因为这一次的我在舞台上而不是观众席最后而显得混乱。这一切,你很容易地会发问,这是否值得?

我不确定自己或许拥有的完美主义在多大程度上影响着对这件事情的判断。然而,每当这样的时候,无论是过去的读书节话剧、外语节演出,还是这一次的合唱,思考着那些灯光、音响与投影,我总会想起很早之前读到的、一篇对小提琴家宁方亮的访谈。

那时的她还与自己所在的“琥珀四重奏”在西班牙深造。一次,他们的导师、阿尔班·贝尔格四重奏的第一小提琴手君特·皮特勒大师讲到了这样一段话——“宁,你知道吗?你现在追求的东西,其实观众已经不太听得出来了,你们用一两个月追求的和声、某一个音色、某一个完美的换把,其实观众早已听不出区别,但是宁你要知道,你的演奏不是为了别人,你是为了上帝,为了自己。”

在那一次的采访中,宁方亮自己也提到了,她终于开始理解为什么阿尔班·贝尔格四重奏,为什么皮特勒这样一个小提琴演奏家,在五十多年的艺术生涯中能一直在进步。他在 30 岁的时候已经得到世界范围内的最高评价,但在这之后还能继续突破自己——因为他在音乐中不讨好任何人,不取悦任何人,他只为上帝,只为自己……

出生并生活在西方世界的音乐家们,因为传统的缘故,总会带有着这样共性的宗教信仰,在某些时刻指示着他们去做人与做事,不仅是演绎音乐。而换到另一个方位,无论“上帝”是否真正存在于我们的认知或价值世界,无法被磨灭的,也一定是那个心中的自己。

是的,我们有足够的自尊心,荣誉感,向往着获得喝彩与那背后的肯定。但真正催使我们不断克服困难而精进的,我想,终究还是为了自己心中的追求。

——就像,灯光之间的表现的差别,我看得出,我们看得出;话筒的拾音与扩音,我听得出,我们听得出。我们不想让自己口中唱出的歌声成为自己不欣赏的样子。

因而,当评比的结果公布,听到自己的班得到了第一名的时候,当身旁的大家爆发出伴随着掌声与欢呼的欣喜之景,我的心里其实并没有那么多的波澜。因为,我知道这些必然,一定,在这里。而且我不仅知道我们的表现有多么令自己满意,也知道灯光的混乱与错位远没有达到我内心的期待。

这样的结果一定算不上什么“奇迹”。不过“惊喜”总还是有的,意料中的惊喜,也同样是惊喜。

我非常认同上海建平中学的郑朝晖老师曾经在他高三学生的家长会上讲到的观点,“人生没有奇迹,人生需要惊喜。”那里面的两层意思,一是所有的成就都是付出努力后的结果;而第二层,他说提出的是“退后一步就是惊喜”,在没有“成功”的时候坚守住底线,那便是惊喜。而在这里我想说的是,那些鼓励着我们,让我们心动,而愿意为之不断付出的,像是诱惑的小小的刺激,便是惊喜。

但在这一次台上的十分钟里,给我最大刺激的瞬间,不是台下的喝彩、或欢呼,不是台上的音乐,甚至不是我自己。而是《我们的歌》唱到某一处,我的眼神一下子偶然瞥见了指挥身后,台下观众席第一排坐着的评委、音乐刘洁娜老师——我看到她在用一块叠成方形的手帕纸擦拭眼角。

那一瞬间的我还没有意识到她是在擦眼泪;但不到一秒钟后我就意识到了。这决然丝毫不在任何我预想过的景象中出现过。

同一个瞬间,我最早反应出的是我自己。我想到了第一次听到这支歌时的我,是多么无法控制住自己,而任由眼泪从眼眶里往外流。——但她不一样,她是音乐老师,她听过、唱过的音乐,对杨鸿年与杨团的了解总会比我多得多;而且,这一定不是她第一次听到这一支歌。

当然,是第一次听到我们在正式的舞台上唱起这支歌。

可是下一个瞬间,我一点也不意外。因为这正是一支“我们的歌”,它属于杨团,也属于现在我们,但也同时属于其他的任何一个人,一个理解它的人。我相信无论是歌声里的我们唱出了过去一个月的自己,还是过去多少年间的哪些或许我们都并不知晓的往事,或是什么其他,而终究是唱出了些许东西,些许令人刺痛而想要通过眼泪表达的东西。

也许是欢笑;也许,是泪水。

从那个瞬间过后,是我这些日子以来,无数次唱起这支歌的不同片段之中,最投入的几百秒钟。我开始真真正正地,切切实实地从内心展露出了笑容,开始自然地用微笑唱完了这支歌后面的部分。我被自己和我们的歌声感动了,但被感动的方式,是他人首先被感动,尔后,自己再被他人感动。

这一次的我没有在这支歌前流下眼泪,但我理解刘老师的泪水。我甚至有种以为,是她替我和我们把这份“儿时的泪水”外在地表达了出来。

所谓“共鸣”,大抵如此。

我必须承认,在推举出这首歌作为自己班合唱的备选歌曲之初,我是有那么一点“私心”的。我无法不时刻心心念着它的每一句歌词,还有那些动人至深的和声与伴奏和弦。我还想到了这样的时间节点,我们的身份,年龄,还有未来。话及“遗憾”,便又是那个“只会遗憾未行之事”的道理。

以至于我会觉得,有这支歌在此,几乎所有的其他都能够找到一番归宿,在某一句歌词中拥有一个特殊的、独一无二的载体。

在这个瞬间,我又一次让马斯卡尼的《乡村骑士》间奏曲成为了自己的背景曲。我以为,这旋律与织体之中,能在化解思绪的同时,再聚合出另一番归结于我们的思绪。

2017.6.6

北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0205,这一天,累却温暖却惊喜却感动。 20多年来,没试过那么和谐温暖的第一次,三姐弟一起出游,互相照顾...
    俏俏老师阅读 464评论 0 1
  • 文/美玲 最近胖的发慌,所以晚上打算出去溜达溜达,约好了闺蜜一起出去,结果闺蜜严重“重色轻友”,陪着她老公出去快走...
    美玲美玲阅读 201评论 0 1
  • 十年同学聚会,李小林刻意的收拾了一番。 站在穿衣镜前,整理好妻子小雅熨烫妥帖的衣服,看着已经出现眼角纹的越来越成熟...
    袁心颜阅读 352评论 3 1
  • 中国的茶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不过我不清楚,没去了解过…… 我只知道昨晚我失眠了…… 不知道是茶的作用,还是...
    墨存啊阅读 233评论 0 1
  • 最近一段时间终于从回国后住了四年多的家中搬离了出来,搬进了自己租住的小空间。昨日听一友人聊起从大学到现在,自...
    午夜sunshine阅读 4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