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高考时|那段炙热而滚烫的青春记忆

明天,千万莘莘学子将奔赴考场,为自己的理想和未来而战。

在越来越多元的社会环境下,尽管高考升学不是唯一的出路,但它可以说是绝大多数年轻人改变人生轨迹且最公平的竞争机会。

作为两次奔赴过“战场”的过来人,每年这个时候总会不经意想起那些炙热而滚烫的青春记忆。

2008年的高考记忆:午休失眠的小插曲

十三年前的6月6日,我正在新考点适应环境。作为一块文科“回锅肉”,对于被送到对口高中进行集中留宿备考已经有点见怪不怪了。简单看了看考场所在的教室,溜溜达达地逛了一圈校园就回到了宿舍。高考前一夜,我们几个同学夜聊了一下,有同学说自己可能会紧张到失眠,而我用事实证明了自己并没有这样的困扰。

关于两天考场里的具体情景已经有些模糊了,然而最最深刻的一个记忆点竟是第一天午间休息时候,宿舍对面居民楼里传来的搓洗筷子的声音和阵阵打麻将的碰撞声。对于一直有午休习惯的我来说,确实算得上一种煎熬。

而下午偏偏考的是数学,炎热的天气、困顿的脑袋、加上略没底气的心思,真是五味杂陈。大体还记得自己交卷之后走出考场时,迎头遇到既是数学老师又是班主任的老宋(我们学生私下的称呼)时,我眼神里流露出的一丝尴尬。

收拾好心情,也就继续迎接第二天的文科综合和外语了。

不知道是不是存在高考玄学,似乎每年高考时候都会下雨。上次不例外,这次也不例外。也许真的是经历风雨之后的洗礼,我们才能真正准备好迎接未来吧。

话说当年的高考只有两天,随手微博上关注了一下2021年河北高考的时间,是7号、8号、9号共三天,考试科目也变成了语数外必考,历史、物理选其一,地理、政治、生物、化学选其二。想来把自己放到现在来看,估计也是典型的史地政标准文科生模式了。


关于高中复读的二三小事

大学报到日过期,我最终“死心”了。

回顾本人已经写著的历史,发现自己的高中学生时代做了蛮多需要勇气和毅力支撑的事情,最重大的莫过于复读这件事。坦白说,一开始本人也是稍微有点点抗拒的,更多的是被家人们轮番鼓励着(怂恿着)才踏入复习班大门的。

2007年第一次参加高考的我与56万河北籍兄弟姐妹同场竞技,但结果确实发挥的一般般。记得总成绩是560分,大概是差几分没到本科一批,超本科二批二十多分。哦,这尴尬的分数、尴尬的心情、以及最后尴尬的录取结果。

7月,我收到了安徽某二本院校的录取通知,专业是市场营销。拿到录取结果后,从老妈到外婆、阿姨们,纷纷旁敲侧击鼓动我去复读一年。

其实自己也有点不甘心,但更多的是缺一点再来一年的勇气。在我看来,高考在某种程度上也算是一种“赌”,谁也无法预期最终的结果会是怎样。所以,等7月中旬,不少抱定决心的同学们已经去复习班报到时,磨磨唧唧的我到8月初才进校门。

眼看9月1日的入学报到日期渐行渐远,我才真正“死心”开始适应复习班的日子。当时文科高中复习班一共2个,我貌似是以第一名的成绩入读复习班的,在90多人的大教室,来得晚的我坐在了最后一排。

说实话,这应该是学生时代头一次坐最后一排,因为身高、近视等诸多原因,我基本上都是前三排。

地理老师和班主任的“特惠爱心”鸡蛋

在我看来,这一年复习班的日子和曾经的高三的生活差不多,甚至我觉得似乎更轻松一点。对比高三偷偷在宿舍被窝里熬夜打手电看书的情况,复习班的时候我似乎很少如此。

最有意思的记忆就是,班主任和地理老师两个人每天会轮番去菜市场批发新鲜鸡蛋,然后在办公室用电饭锅煮茶叶蛋给我们。当年如果在食堂买,可能一个茶叶蛋要1块钱,而老师们只会用5毛钱的成本价卖给我们。这样的“特惠爱心”鸡蛋陪伴了我们整个复习班生活。

班主任老宋给我的巨大鼓励

适应复习班学习生活后,迎接我的便是一次又一次的各种模拟考试。现在国家不提倡或者开始禁止学校公示各类排名成绩,但当时我们基本上每个月都会张贴成绩单大榜。每次张榜的成绩单不光有所在班级排名,两个文科复习班综合排名,还有整个准毕业年级(应往届考生)的大排行名单。

而每次排名中,我的数学成绩可以说是最容易拉跨的,每次发挥都不稳定。数学成绩少一分排名掉一名,有一次和班里第一名差了近30分,总排名一下子掉落30名。

特别是最后几次模拟考,数学还在90分(满分150)左右徘徊。记得有一次去找班主任谈话,我在老宋的办公室里几乎崩溃了,哭诉自己一本无望了。我清清楚楚记得老宋用严肃的眼神盯着我,并很言辞恳切的说:“我打包票,你肯定可以的,如果不可以我从楼上跳下去。”

虽然这样的话从老师嘴里说出来可能不太妥当,但它确实是陪我度过了心态最崩溃的日子。

还清清楚楚记得老宋在复习班主持的最后一次班会,他说:“你们千万不要回来看我,我也不会给你们我的电话,咱们就相忘江湖吧……”。

就是这样一个讲数学题说话慢悠悠,但教学能力超一流的老宋(年级数学教研组长),给了我最难忘的复习班记忆。

说来也惭愧,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高中毕业多年我只去看过他一次,还确实没有他的手机号及微信,但这么多年以来,打心底里我非常的感激他。他真的是我人生路上的指明灯。

也许每个人的学生生涯都有一个或者几个能影响其人生的导师吧,我觉得我是足够幸运的。

说回2008年高考,成绩出来之后我也是有些诧异。和2007年总分竟是差不多,561分,不过是超本科一批线二十多分,最终我去到了东北一所211院校。

不得不再次感激老宋的鼓励,也真的算是有一些高考考试运气,让我颇为担忧的数学竟然考了110多分,在普遍哀怨题难的情况下简直如有神助。(关于2007年高三记忆,我想用其他文字记录,也是回忆满满呢。)

每年到高考季,这些略显久远的记忆都会再次萦绕脑海。它承载了我那炙热而滚烫的青春,给了我通往成年人世界的无限勇气和力量。而这些勇气和力量也许是我到现在都无法再次拥有的。青春就是如此,敢拼敢闯才不后悔。

此时此刻,作为过来人,希望今年的高考生都能有最放松的心态,胆大心细严谨认真的对待眼前的这场战斗。青春无悔,努力拼过就值得。

所以,不要怕,加油,2021高考生!



所有经历风雨的温柔与坚强

所有青春无悔烦恼与成长

所有奔向未来的理想与张扬

所有冲破捆绑的热爱与癫狂

明天你 终于站在这年轻的战场

我会为你骄傲鼓掌

(改写自歌曲《年轻的战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