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大海不及你

苏杏第一次见到肖宁,是在学校举办的漫展上。彼时,她是大二的学姐,室友听说今年的漫展上多了很多大一的小学妹和小鲜肉,硬拉着她一起去猎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到目的地室友们就欢呼着奔向漫展,留下苏杏一人在原地无可奈何。盛夏的天气太过炎热,苏杏穿过拥挤的人群和动漫角色,打算去寻一个阴凉的地方,却不小心撞到一只圆滚滚的“皮卡丘”,那只“皮卡丘”噗通一声摔到地上,艰难地在地上蠕动着想起来。人群看到这一幕都忍不住笑了,因为“皮卡丘”的样子实在是太过可爱。苏杏顿时手足无措,花了好长时间才把“皮卡丘”扶了起来,两个逃也似的身影往不远处的树下跑,人群中随即爆发出哄笑声,因为“皮卡丘”萌萌哒小短腿瞬间变成了大长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待到在树下站定,“皮卡丘”脱下身上的道具,苏杏才发现里面原来藏着一个男生。

男生笑着和苏杏打招呼:“你好,我叫肖宁,大一的。你叫什么呢?”阳光穿过枝叶的罅隙投射到男生的脸上,只算得上清秀的一张脸上,却长了一双极漂亮的眼睛,纤长的睫毛像一对蝴蝶振翅欲飞。苏杏一瞬间失了神,只觉得男生的眼睛里仿佛藏着星辰大海。男生发现苏杏没有反应,好笑地用手在她的眼前晃了晃,苏杏的神智才回来。“你走神了。”男生的语气里带着微微的挪揄,却没有对苏杏算得上不礼貌的直视表现出丝毫不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苏杏有些脸红,“你的眼睛很好看。”男生笑了,“谢谢赞美,你还没告诉我你的名字呢!”“我叫苏杏。”

所以这天,苏杏在漫展上撞了一只“皮卡丘”,遇见了一个叫肖宁的男生。而更没有想到的是,肖宁在学校外的冷饮店里和她表白了。苏杏很惊讶,“你说你喜欢我,可是明明我们今天才第一次见面。”肖宁的眼睛里带上了认真,“那你知道这世上有一种爱情叫做一见钟情吗?”

从这之后,肖宁的情书一封接一封地送到苏杏手中,随情书附送的还有每次都不重样的鲜花,苏杏最终同意了和肖宁在一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人在一起差不多快一年后,肖宁才告诉苏杏自己在漫展之前就喜欢她。“所以漫展上的相遇是你蓄谋已久的喽?”苏杏作势要打他,却被肖宁一把抓住手,“可是我对你的一见钟情是真的,爱你也是真的。”肖宁的眼睛里情深似海,那时候,苏杏觉得这世上最幸福的事情也不过如此了。

苏杏大三快结束的时候,在一家国企找到了实习工作,大学专业选的是金融学,做起工作来也算得上是得心应手。而肖宁读的是汉语言文学,偏向于理想主义的文艺男生,和苏杏的务实理念似乎有些偏差。可当时连室友都看出了两人的不合适,沉浸在爱情里的苏杏却没有觉得有什么问题。大四实习转正后苏杏拿到第一笔还算丰厚的工资,便和肖宁从学校里搬出来,在公司附近找了一间小小的出租屋过起两人世界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苏杏每天去公司里上班,肖宁除开每天的课程学习,闲暇时间都放在了看书写字上。偶尔周末有空,两人一起动手做一顿丰盛的饭菜,便是难得的幸福时光。

两人谈起未来的生活,肖宁设想毕业以后自己可以专职写作。“等我有了名气我就可以养你了。”肖宁的语气里透着笃定。而苏杏却在想,也许毕业后肖宁才会明白仅靠理想是不足以应付如今的生活的。

公司不久后接到了一笔大单子,是苏杏和客户周旋了很久才拿下的。这位客户签完合同后对苏杏的老板大大地赞扬了苏杏一番,并指定要苏杏跟进自己的项目进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这笔大单子需要苏杏马不停蹄的跟进大半年,和肖宁的相处时间无形中就少了很多。肖宁对苏杏的工作表示理解,可渐渐的,在他终于通过自己的努力拿到第一笔稿费欣喜地想和苏杏分享,她在外面和客户谈工作;在他周末想和苏杏一起做饭时,她在公司加班。肖宁不知有多少次独自黯然神伤。

两人的恋爱纪念日在下个星期六。肖宁希望晚上苏杏早点回来,苏杏答应了。当天下午回来,肖宁便开始布置家里。餐桌正中间的花瓶里插满一大束馥郁的鲜花,再摆上两人爱吃的菜。为了增加浪漫的氛围,肖宁还从超市里买回一瓶红酒。苏杏大概晚上8点左右到家,肖宁看了看手机,还有大概一个半小时就可以等到苏杏了。

好像《小王子》里的红狐狸等待小王子到来的心情,越接近那个时间,肖宁的心情就越欣喜。可是那天,肖宁没有等到苏杏回来一起过纪念日,苏杏在第二天早上六点才疲惫地回来。肖宁在餐桌前枯坐了一夜,看到苏杏打开家门的那一刻,有那么一个冲动想和她大吵一架,可最终只是催促苏杏快点上床睡觉。那一刻,他似乎明白了两人的差距所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谁说过,感情一旦出现了裂纹就再难回头。肖宁不能理解苏杏拼命地工作,苏杏也越来越不能认同肖宁太过于理想化的想法。肖宁觉得自己的爱情越来越稀薄,两个曾经相爱的人,却终究敌不过柴米油盐的生活。在两人觉得最累的时候,苏杏不止一次地回想起曾经的那个清秀的男生,一笑起来眼睛里似藏着一汪星辰大海。

肖宁还是走了。在苏杏有一天下班回家的时候,出租屋里属于肖宁的东西全都被收拾得干干净净,唯有桌上的一桌饭菜还散发着热气。苏杏愣了一会儿,才蹲下哭出声来,因为肖宁,终于决定去寻找自己想要的理想了。苏杏相信肖宁还是爱着自己,只是人生观和价值观不同的两个人,如枝头的花,再怎么努力也还是要凋谢。苏杏还没来得及告诉肖宁,她之所以努力赚钱,是希望有朝一日能和肖宁,过上理想中的生活。

肖宁离开的第五年,一家叫“桃花客栈”的旅馆在云南丽江开了起来,老板娘的名字,听说叫苏杏。时值春日,苏杏刻意在旅馆四周栽种的桃花绽开,风一吹,落英缤纷,从旅馆里看过去,仿佛世外桃源般美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从外面走来,递给苏杏一张明信片,一行熟悉的字迹出现在苏杏的眼前:杏儿,这世上,沧海会变,桑田会变,连这浩大的宇宙,也终有一天会消失不见。那么,你愿不愿意相信,我对你的爱,从以前到现在,一直都没有变过?

身边不知什么时候坐过来一位男子,把一杯春茶递到苏杏手中。看到苏杏手中的明信片,奇怪地问道:“这张明信片是谁写给你的?”苏杏微微笑着:“不过是从前的故人罢了。”

肖宁,曾经以为星辰大海也不及你的少年。我们俩的爱情,从夏天开始,那么就在春天里告别,这样也许,才是最好的结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古神话中有月中桂树的传说。《南部新书》载:“杭州灵隐寺多桂,寺僧曰:‘此月中种也。’至今中秋望夜,往往子堕,寺...
    新莺恰啼阅读 161评论 0 1
  • 前程往事尽云烟,各自安好度华年。
    今戈阅读 128评论 0 0
  • 性格缺陷对个人会产生三个方面的危害: (1)容易诱发多种心理疾病和心身疾病; (2)导致社会适应不良,尤其难以处理...
    cae6f12ddc62阅读 5,480评论 1 32
  • 这是一篇写的足够晚,后来一个人静下来仔细思考才反省很多的电影观后感。 大概是《冈仁波齐》票房突破4千万的时候,我的...
    importanceZ阅读 453评论 0 1
  • 001/200阅读《如何阅读一本书》收获:阅读的人是通过文字汲取资讯,以了解世界,是为了和历史上深有教养和智慧的人...
    创造丰盛17Z2阅读 13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