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好语文靠什么?

  为了表现诚意,先要在此说明,这篇短文没有任何技巧与经验,有的只是絮语和忏悔,明乎此义而仍愿意一读,我就默认你不会用埋怨的语气把我算作一个标题党了。

  倘若在如此秋爽季节的清早上,你在公园的长凳上闲坐着晒太阳,旁边恰有一人,凝神捧卷,面带微笑,一页页翻过去,还频频点头。你瞥见那书的名字,恰是你感兴趣的一部佳作,于是不揣冒昧,和他攀谈起来。

  这一谈不得了,你发现他信口说来,引经据典,点剖线引,见解不凡,你静静细听,心中竟生出一点佩服来了。稍一打听,原来这人是附近学校里的语文老师,于是你心中难免会呼一声:怪不得怪不得!同时你还要羡慕他的学生:跟这样的老师学语文,才真是有意思啊!

  如果你真的是这样想的,我却不免要出来泼一盆冷水:未必,未必。

  大约我们很多人,都觉得当好一个语文老师,最要紧的是功底深厚,试想,一个人胸中有无量墨水,弹拨一点,学生岂不是也受用无穷了?只要一个人本身有些学问,又能剖析演说出来,难道还不足以把学生教出些成效来吗?

  我们有许多语文爱好者,大约正是抱着这一种想法,热气腾腾地投入到语文教学中去的,他们的理念,不外乎是要把“我会的”“我懂的”,教给学生,让“你也会”“你也懂”。

  于是课堂的情形常常是这样的,教师引经据典,横剖纵析,面面皆及,头头是道,学生听得一脸钦服,不明觉厉:“老师懂的好多啊……咦,这些跟我有什么关系?”

  稍好一些,则课堂上会多一些问答,多一些互动,中规中矩,学生也能学得会,老师也演说得畅快,然而这些东西,终归是老师的东西。

  要知道,我上面所说的情状,已经是传统意义上我们认为相当不错的语文老师了,至于胸无点墨、言语无趣、形体木讷、照本宣科之流,并不在我讨论范围之内。然而即便如此,就够了吗?

  我们的语文教学,常常是这样的:

  “懂了吗?”

  “懂了。”

  “好,我接着讲。”

  但我想,活生生的语文,是一代一代都要生长出新东西来的,因而应该是这样的:

  “有意思吗?”

  “有意思。”

  “好,琢磨去吧。”

  所谓功底不错的语文老师们,他们的功底、他们的兴趣是哪儿来的?恐怕不是他们的老师口耳相传的,而正是自己琢磨出来的。如今自己教学生,难道还指望学生靠着“我说你听”就能成效斐然吗?

  对于绝大部分小学生、初中生而言,与其“听你分析”,不如“一起感受”。美妙的语文课堂不只是一节课,而是一种环境。其中要义,有如诗歌之“共鸣”,老师对于语文的文本、情境有其独特的感受,而将这种感受设计出气氛来,使得学生也在过程中迸发出真真切切的感受来。因而语文老师的功底还是其次,“感受力”是最要紧的。

  两年多来,在教育落后之处待得久了,于是发现,有许多“条分缕析”的东西,与这里的学生是很难说通的,但唯有一件,无论何处的学生,都各有千秋,那便是他们的感受力。我在这里遇到的那些真正优秀的语文老师,常常是从这里着手。他们本身有着丰富的想象力,又以精巧的构思,将课堂的主题、常规,与语言的学习、事理的传达,都结合在一处,架设出有趣的情境来。对于稍大一些的孩子,则常用贴近学生生活的事例去类比引导,以增进其思考。

  我如今明白,教语文一定要用心费时,却不能用力过度。用心费时,是为了更多地感受学科与生活的联系,而设计出使学生更有感受的课堂。但这样的课堂,是要留些空间给学生自己琢磨的,一旦刹不住车,把东西都讲透了,学生反而意兴索然了。

  因而那些自身功底很好,学生却鲜有所成的老师,问题常在两处,或者懒得用心设计,或者过于透力分析。迷信功底,不免教无所成。

  我们的学生,在语文学习上,当然有许许多多的问题,然而归根到底,总是对语文失去了兴趣。他们把眼前这离他们很远的“语文课”,误以为是语文的全部。而事实上,我们自己在这样的课堂中长成,也总不由自主地以为语文就是“讲述的语文”“文本的语文”,而忘却真正让我们一直兴趣盎然的,是“感受的语文”“生活的语文”。

  我在两年前选择教书,颇有一部分原因,是冲着教语文而来。我常对人说:我从小在语文当中获得乐趣,便希望孩子们也能感受到这种乐趣。我从小觉得语文课堂太过无聊,便希望我的课堂是有趣的。我从小见过太多人对语文失去兴趣,便希望我的学生能对这门东西,自发地生出兴趣来。

  然而事到如今,我常自思惟:我一腔热情而来,到底是为了满足自己“讲述语文”的愿望,还是真正想在学生心中立起语文的生机来?这二者当然可以是并行不悖的,但孰先孰后,颇为要紧。

  朋友们与我交谈,见我懂得几句诗歌,掉得几个书袋,又能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于是东传西传,或以为我是个不错的语文老师。然而我终于要承认,我在这两年之中,用心不多,感受不深,惰性所侵,惯性所逐,真正上得像样的语文课,毕竟少之又少。我想到从前那些墨成少变的模式与敷衍而过的课堂,心里是很后悔的。而这种后悔,大概在最初凭借所谓“功底”而自以为是的时候,便已埋下了。

  我们应当给予学生的,不是支离破碎的知识,而该是胸中自发的热爱。好的语文老师,是能让学生浸染在这种对语文的热爱里的,这需要的并不是多么深厚的功底,而是始终不息的共情感受。

  倘你将来在公园又遇到一个侃侃而谈的家伙,别急着在心里认准他是个不错的语文老师。没有学生在场,谁也说不好,这是一个怎样的老师。

                                      2016.11.1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林叨叨 “我要穿漂漂亮亮的裙子,公主也是这样的!”“我要亮晶晶的公主鞋!” 也许每一个小女孩都有一颗公主心吧?...
    林叨叨阅读 1,752评论 0 5
  • 1.枚举 有的变量只要几种取值的选择,在swift中对这种比较特殊的变量,可以定义为枚举类型 枚举的定义 枚举的代...
    白石洲霍华德阅读 1,305评论 0 2
  • 昨晚在广场遇到一只蠢萌的小奶狗 主人同意Annie摸摸它 小心翼翼 触到它的小脑袋 热乎乎又柔软 小家伙一直用嘴啃...
    DearAnnie阅读 1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