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作用——家庭治疗视角下的家庭教育案例分享

YJ是一位七年级(初一)的女生,来做咨询的原因是母亲觉得女儿压力过大,情绪容易极端。做了两次咨询后,YJ抱怨了跟母亲之间的无法沟通,母亲情绪的不稳定,从小到大住老师家等等。YJ觉得问题的原因在母亲那儿,而我发现好像所有的事情都发生在她跟母亲之间,父亲在哪儿,在问题和矛盾发生的时候,他都在做什么。YJ说,父亲很忙,每天在她睡醒前就出门了,在她睡着后才回家,一个人支撑起了一个家,母亲是全职太太。

有一句话是这样总结中国的家庭的:缺位的父亲+焦虑的母亲+失控的孩子

这个家庭里,每个人其实都非常的坚强,都承担着属于自己的责任。父亲独立承担着家庭的经济,母亲独立承担着孩子的抚养和教育,女儿独立承担着自己的学业和母亲的情绪。因为每个人都承担着过重的负担,所以没有多余的力量相互支持,并成为彼此的负担源头。母亲成了女儿的压力源,女儿成了母亲的情绪源。

如何让他们学会相互支持,而尽可能少的成为对方的负担,成了重中之重。

于是我约见了一次整个家庭,父亲,母亲,YJ,妹妹。一开始父亲对于YJ的眼泪和情绪,更多的是:“你不用如此呀,没必要呀!”“你想要什么你就说,父亲买给你。”通过一些引导和互动,我试图让父亲认识到,他对于这个家庭的意义不仅仅是靠勤恳的工作成为经济支柱,他还是一个丈夫,一个父亲。他可以很忙很累,极少有时间关心到他人,这没有关系。他只要保持着一份关心的姿态就好了,作为一个不在场的人,他可以对妻子和女儿可以起很大的支持作用。母亲和JY陷入情绪旋涡的时候,他可以做的,比他想象中的要多,也更重要。

男人的三个角色:丈夫(跟妻子互动),父亲(跟孩子互动),男人(兴趣爱好)。中国多数父亲,都被变成了一个赚钱机器,而不是一个丈夫和父亲,更无法做自己,有自己的私人生活。经济是一个大主题,压在我们每个人的头上,这不代表我们就因此把丈夫和父亲的角色给忽略了。很多男人以为丈夫和父亲的角色会让他们更累,也无从下手,所以总是对家里的事持观望和远离的态度。其实他们因此也失去了自己最有力的一份支持:作为丈夫得到妻子的支持,以及作为父亲得到孩子的支持。一个幸福的家庭,必然是相互之间可以相互支持的。假如永远都是男人支持这个家,这个家不能支持这个男人,那小三就该上位了。

父亲是一个内向的人,他至始至终都寡言少语。很多时候,母亲会代替他说话。但是访谈结束,我看到一家人出去是带着轻松的姿态的,父亲搂着YJ的肩膀走出访谈室的门,这个动作让我知道,这次咨询有了一些成效。

很多人以为多关心家庭是要抽更多的时间陪孩子,给妻子浪漫,并因此退却。其实支持,很多时候只是一次牵手,一个眼神,一条短信,一个肩膀,一份姿态。

第四次咨询,YJ一个人来了,忙碌的父亲并没有时间来。这次做的是一次个体咨询,YJ告诉了我那次家庭会谈之后她的状态很棒,做什么事儿都非常有力量,并且感觉自己更坚定果断了。咨询结束后,母亲告诉我,家庭访谈后正好其中考,YJ的状态很棒,在年级段里进步了200多名。这也算是一次意外的惊喜吧。

孩子的负担其实非常大,以前甚至一遇到考试前一夜就发烧,每次考试总是出各种岔子,情绪压力极大。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有很多,不同的思维方式会带来不同的解决办法。有人把原因归于孩子内心脆弱,所以拼命去提高孩子,这的确有可能让孩子更优秀,但也有可能让孩子背负极大压力,更容易崩溃。我把原因归为家庭成员之间无法相互支持,所以每个人都对这个问题负责,并一起参与其中去解决。但是每个人也不会成为家庭的替罪羊,成为问题的唯一指向。(如何科学的寻找问题的原因,让问题更容易解决,关注公众号,后台发送“归因”,获取往期文章以及语音课程)

文章指出父亲对于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而不是把问题的源头归于父亲的缺位。现在家庭教育这一领域有一极大的误区:孩子的问题就是家长的问题。当你把问题都归于家长的时候,一方面会对苦苦支撑的家长造成极大压力,一方面也会忽略孩子自身的力量和资源,同时也只是把替罪羊从孩子换成了家长而已。

后记

这个家庭里的每一个人,都是上进的,坚强的,可爱的人。我们走入每个人的内心,都会发现所谓问题背后的努力和苦衷。好像很多出问题的家庭一样,问题不在“某个人”身上,而在于彼此之间的互动模式上无法给予对方支持,甚至成为对方的负担。

假如我们想从问题的源头去解决问题,最终会发现陷入死胡同。原本孩子是替罪羊,然后父母成了替罪羊,最后祖祖辈辈成了罪的源头。我们应该更多的去思考,我们一个家庭面对这样一个“问题”,如何去共同努力应对,我们每个人可以做一些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翻了翻手机相册,惊奇的发现,竟然没有自拍照!!!作为一个女生,竟然没有自拍,多么悲伤的消息。。。 接下来,事情变成...
    bobo屋阅读 169评论 2 0
  • 也没多久以前,住校生活密不透风,冷不丁的一堂语文课,语文老师打开PPT,杨绛先生的照片赫然出现,而且是灰白的。我一...
    米那斯提力斯王室阅读 377评论 0 0
  • 5月7日,首届福建广电网络用户节启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福建大剧院举行。视博云此次协助福建广电网络用户节的展示提供...
    视博云阅读 2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