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记得吗,从前从前有个人爱你很久

-1-

去年七月,我去了一趟大理,古老的街道,清一色的清瓦屋面,鹅卵石堆砌的墙壁,到处都显示着大理与别处不同的古朴别致。

在这古风飘香的古城里,我遇到了一个男孩,年纪相仿,很多话题都聊得来。

在分别的前一天晚上,我们一起去了一家小酒馆喝酒,几杯酒下肚,两人就开始敞开心扉地调侃。

我问他:“你为什么一个人跑来这里?”

他头也不抬地说:“我失恋了。”

我拍拍他的肩膀,打趣道:“看你这模样八成是被甩了,天涯何处无芳草,被甩就被甩,何况你长得也不赖啊。”

他听完,手里紧紧地攥着酒瓶,又猛地灌了一大口酒,“是我甩她的。”

我怔住,扭过头看他,发现他的眼眶红了一片。他盯着我看了很久,问:“你知道放弃一个喜欢了很多年的人,是什么感觉吗?”

我摇摇头。

沉默了好一会儿,他说:

“我知道,因为那一刻,我的心跳和呼吸都消失了。”

-2-

这个男孩叫林培,刚大学毕业三年,他向我挑衅地说,他曾经有一个在一起十年的女朋友,感情很好,叫谢宛。

他提起谢宛时,嘴角微微扬起,眼神变得清澈明亮,就像长年的阴霾,一下子放晴了。

林培和谢宛都是从小县城里出来的穷孩子,两人打小认识,互生好感。在青葱懵懂的岁月里,喜欢一个人没有那么复杂,也许只是在我看向你的那一刻,你对我回眸一笑。

从此,百媚生。

林培成绩很好,考上了当地的一所名牌大学,谢宛则不如人意,连本科线都没挨上,家里不同意她复读,便让她出去打工补贴家用。

两人在城市的边缘租了一个小房子,林培平时在学校上课,周末过来,而谢宛就在附近找工作,因为学历不高,折腾了许久才找到一份销售员的工作。

林培念书学业重,没有经济收入,再加上租房的费用,两人的日子过得很拮据,担子几乎都落到了谢宛的身上,即使是周末,她也经常满城市跑,只为了多拉几个客户,多做几笔业务。

林培说,大学四年,是他过得最窝囊的四年。

有一天晚上,他跑过去找谢宛,发现冰箱里什么食物都没有,只有垃圾桶里放着几盒吃剩的方便面残渣。

他动手整理了屋子,买好了晚饭等谢宛回来,可直到九点,也没见人影。

林培站在窗边等着,望着皎洁的月色,冷清得可怕,寒风吹过,给夜色添了几分凄凉。

在狭窄潮湿的街道上,有一个熟悉的身影摇晃着走来,她穿着紧身的短裙,踩着十多厘米的恨天高,抱着手臂瑟瑟发抖。路灯发出晕黄的光芒,打在她身上,可依然驱赶不了寒意。

突然,她蹲在一棵树下使劲地呕吐起来,等再次起身时,即使在暗色中,也能看得出她的脸色早已惨白得如同一张白纸,失了七魂六魄。

林培在楼上望着她,紧紧握拳,灵魂好像被抽离了,全身血液凝固,五脏六腑像摩擦在柏油马路上,疼得不能自己。

身后传来开门声,谢宛浑身酒气,累得直接倒在沙发上。林培这时才看清楚,谢莞脸上化了极浓的妆容,眼角眼线晕开,带着明显的泪痕。

可她看见他时,还是强打精神笑着对他说:“我今天签成了一笔大单子,这个月的房租有着落了。”说完,得意地向他挥了挥手中的合同。

他也笑了,走过去紧紧地抱着她,泪水无声无息地从眼角滑落,贴湿了她的侧脸。

他在她耳边说:“对不起,你等我,你一定要等我。”

她温柔地蹭了蹭他的肩膀,点点头,心满意足地在他怀里睡着了。

林培帮她洗了把脸,卸去浓状后的她显得有些楚楚动人。从前的她最讨厌化浓妆,可如今却每天都要戴着这副面具,在客人面前强颜欢笑。

林培的手抚上她拧着的眉头,深情动容。

宛宛,等我,等我毕业,等我挣钱,我一定给你一个安稳无忧的生活。

-3-

林培在学校里成绩很优秀,也获得了系里保送留学美国的名额,由于他的经济状况,学校甚至提出为他申请全额补助,以减轻生活压力。

可是,他还是拒绝了,转身接受了一份月薪只有四千的工作。

许多同学问他,为什么放弃如此好的机会。

他说:“有一个人,为了我已经当了四年的女战士,我希望我留在这里,她可以不用一直坚强。”

他领到第一份薪水的那天,给她买了一双很漂亮的高跟鞋,高贵又舒适。

当他为谢宛穿上新鞋子时,才发现多年来穿高跟鞋,在她白嫩的脚背上磨出了大大小小的水泡,结了许多难看的痂。

他心疼极了,宠溺地摸着她的头说:“宛宛,以后不要太成熟,也不要太逞能,做回属于我的幼稚鬼吧。”

那天,夜很静,谢宛起身抱住他,紧紧地挨在一起,感受着为彼此跳动的心脏。

“好,只做属于你的幼稚鬼。”

毕业一年,林培就带着谢宛回家见父母了,在“唯有读书高”的小县城里,林培父母听说谢宛只有高中学历又是做销售需要经常陪客户应酬时,皱起了眉头,事后轮番给林培做思想工作,双方还逼急了脸。

可林培什么也没听进去,直接带谢宛回了武汉,一边工作一边攒首付。晚上,两人经常躺在床上,规划着日后的结婚旅行。

林培说,谢宛喜欢大理,因为大城市的披星戴月让人疲惫不堪,充满了窒息感,她更喜欢古城的悠哉游哉。

每次两人幻想着以后的生活时,都会笑得像个得了糖果的小孩,然后相拥安然入睡。

-4-

我在一旁听得忍不住了,问:“真羡慕,可为什么你们后来还要分开?”

倏地,他的眼神黯淡了下去,眉眼染上悲伤,炙热而浓烈,目光犹如游魂一般看着远方,好似疼得失去了知觉。

在离开前的一个月,他们去拍了婚纱照。

谢宛穿上婚纱真的很漂亮,身材玲珑有致,长长的裙摆落到地上,像散开的花。林培看着她,时光好像定格了一般,漫长而唯美。

他走上前,把她拥进怀里,仿佛要用尽全身的力气把她揉进自己的生命里、骨血里。

他在她耳边低语:“我曾经以为的一生一世,原来只是一时一刻,以后的你,一定要过得幸福。”

谢宛不明所以,只是静静地靠在他的怀里,娇羞地说:“有你在,就很幸福。”

不知为何,明明是甜蜜的诺言,他却听出了世界末日般的绝望,全是心痛,每一个字都堵在胸腔里,喘不过气来。

决定离开的那天,林培天还没亮堂就爬起来了,暗自收拾好了所有的行李。准备出门的那一刻,他望了一眼还在熟睡的谢宛。

她睡得很沉,丝毫没有察觉,甚至在睡梦中还低喃地叫了他的名字。一瞬间,他的心像被闪电击中,把心跳连同呼吸一起剥夺,剩下全是铺天盖地的疼痛。

关上门的那一刻,眼泪流了下来,他才知道,原来分开也是一种爱,只是它很疼。

-5-

突然,他捂着肚子倒在了地上,五官难受得扭曲在了一起。我惊得跳了起来,赶紧去扶他,他连忙从兜里掏出一个小药瓶,熟练地塞了几粒在嘴巴里,好一会才缓过劲来。

我吃惊地看着他,骂道:“你这个疯子,你都这样了还敢喝酒。”

他没有理会我的话,反而从怀里拿出了一张照片笑着问我:“她好看吗?”

那是一张小寸婚纱照,照片里的男孩挺拔俊朗,女孩高挑柔美,看上去天生一对。

“嗯,真的很好看。”

他笑了,却笑出了眼泪,一塌糊涂。望着照片像一朵路过恋人窗口的云,视线再也舍不得离开。

晚上我们回客栈时,他走在我前面,穿着黑色的风衣,落寞的影子被月光刻在地上,冗长而又冷清。

那天晚上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等清晨我起床时,他已经离开了。

临走前,老板给了我一张纸条,说是他留给我的。

仅仅只是看了一眼,我的心就酸痛得无法言喻,一阵揪心的疼。

“听说你喜欢写故事,不如写写我吧,我想告诉她:从前从前,有个人爱你很久,对不起,还是没能成为你的盖世英雄。”

我不知道谢宛如今的生活怎么样,是在发了疯地找他还是已经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幸福。

我也不知道林培过得怎么样,是在人间的某个角落暗自神伤还是已经离开人世。

虽然他们过去的一切就像老故事里泛黄的桥段,只留一声叹息,后会再无期,可从前从前,有个男孩,真的爱她很久很久。

平生至此,他的欢喜是你,愿你是能披荆斩棘的女英雄,也是被人疼爱的小朋友。


我是共央君,一个爱讲故事的吕同学,立志讲够100个情感故事。

如果你喜欢我的故事,请多多关注,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谁在呼唤我 彷徨的仲夏 落日点燃了晚霞 思念烧成画 星光依偎着灯塔 萤火虫不回家 风载着火花 撕开了尘沙 如果还会...
    53aad588f285阅读 385评论 0 4
  • 外婆就我妈一个女儿,我妈就我一个女儿,我是外婆唯一的外孙女。 记忆中的外婆总是站在她院内的门口,拄着拐棍笑眯眯的迎...
    君子是匪阅读 1,653评论 0 2
  • 《女思男愁》 男儿志千古愁 溢于胸怀中 抛入一汪江水向东流 笑非笑 忧且忧 浊世谁人能懂 拂袖独行不回首 女儿心似...
    Leo_Touch阅读 434评论 0 2
  • 今天抽到了女祭司逆位 读牌一:一位女士安静的端坐在石头凳子上。她穿着白色的衣服,披着蓝色的披肩,胸前有十字架,头上...
    宓儿_2b3e阅读 186评论 0 0
  • ① 夏沫45度仰角看着突如其来为自己撑伞的林霄。眼光里满是惊喜,保持15秒没有眨眼睛的仰视着他那张立体感很强棱角分...
    透明的蝶阅读 560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