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温情深似海

文/叶梦豪

春末夏至时节,盖被子有点热,不盖又有点冷。尤其是在外婆的小木屋里,寒气很重。

我难以入睡。其实除了家里,到哪儿都会失眠。也不知过了多久,月色从床头走到了床尾,外面升起一层雾气,很美很朦胧。就像梦境一样。

我偶尔睁开眼睛看向窗外,应该快天亮了吧。我把手伸出被子,有点热了。外婆很警醒,因为她一阵阵有规律的鼾声突然停止了。果然,外婆用她生茧粗糙却不失温暖的手轻轻地把我的手放回被子里,再帮我盖好。不多久又响起了均匀的鼾声了。

外婆可能不知道我并没有睡着。在她替我盖被子的时候,我还特意装作睡得很香,享受着小孩子的待遇。在外婆慈爱的眼中,或许我还跟小时候一样,睡觉不规矩,冷了要大人追着喊加衣服。其实我的那些小粗心早已被磨去,只有在外婆这里,我可以有小孩子的固执,不听话。

月光笼罩着仙境一般的世界,一切像是在梦中。

我来外婆家也像做梦一般。

我是打算去爬罗岭的。我骑着单车,烈日高照,微风拂面的中午我出发了。妈妈叫我不要一个人乱走,我选择坚持。我头也不回的离开并且很快就到了罗岭。

上一次爬罗岭是八年前,八年足以改变任何事物。当初这山在我眼里那么高大。我在山脚下思考了很久要不要爬上去,最终还是放弃,这次我容许自己当个胆小鬼。我不怕鬼,怕坏人,理性还是存在的。

就这样一无所获回去很不甘心,我转身走了条相反的路,我也不知道去哪儿,只知道往前走就好。就这样走着,抬起头就看到外婆家,我有点欣慰。但是大门紧闭,我一下子就泄气了。但我还是想走近看一下,发现门没锁,我敲了敲门喊了声外婆,原来外婆在午休。外婆很意外激动,马上起身拿出零零碎碎的饼干糖果给我吃。我知道外婆一直是这样的:别人家做喜事发的糖和饼她都舍不得吃,用塑料袋包好留给我们吃。等到拿出来时,饼干往往受潮了,糖几乎粘成一团了。包裹的是外婆满满的爱,无尽的思念。

依然跟小时候一样,外婆笑容可掬的听我讲各种事,仿佛我所说的她都感兴趣,很认真的听着。讲到有趣的事情外婆和我一起笑着,讲到令我气愤的事情,外婆皱起眉抿着嘴和我一起抱不平。

小时候外婆总抱怨我说话太快,弄得她听不懂,理不清头绪。所以我又得再说一遍,而我又不耐烦再说一次重复过的冗长的东西,所以我一气呵成之后重重的松了口气,没听懂算了,不是什么重要的事情,留外婆还在原地回想我到底说的是什么。

年少时期的无知,成长以后的追悔。

我累了躺下来闭上眼睛听见外婆说:“乖乖睡一会儿,我做完晚饭再叫你起来,今天到这里住哈。”我点点头。此刻只想放空自己,什么都不要求。

我闭着眼睛慢悠悠地说,外婆,我在学校傍晚散步的时候看到一架飞机,飞得很低,然后我就想起你了。我一直记得小时候你把我抱在怀里,指着天上的飞机告诉我好好读书,将来带你也坐一次。当晚很想很想你。

晚上睡不着。说到这里,我快控制不住感情的流露,有些温暖的东西缓缓滑落。我理了一下头发不着痕迹的抹去。外婆咯咯的笑了,“这么久的事还记得啊,当时是激励你好好读书的呢!”

我一直都记得,一直都记得。

就这样看着月光洒落小屋又收回,雾气弥漫又散开,终于天亮了。

从家里出来这么久了,我也该回去了,尽管我打过电话说我在外婆家。外婆听我说要走后,她沉思了两秒,接着抿了抿嘴点点头。花白的头花有几根垂下来,有些凌乱。外婆送我到路口叮嘱我要注意安全,我故作轻松的说:“快回去吧,我又不是不来了,我一放假就来这儿了,我还要和您一起睡,还要给您做饭,还要您陪我散步,还要您给我讲故事。”外婆连忙说好,脸上的皱纹纵横交错。外婆粗糙的手轻轻地摸了我的头,说欢迎下次再来。我点点头,骑上单车,一直往前骑没有回头。

我知道外婆一定还在路口凝望着我,直到看不见我的身影才会回去,从小到大一直如此。我知道我一转身必定会有外婆疼爱怜惜的目光注视着我,久久不会离去,就好像我随时可以回来,回到外婆的小木屋。

所以,若离开,莫回头。

回到家后,我终于可以释怀。

我在学校依然经常看见飞机在头顶飞过,很热烈的轰隆声,这时我预备着什么时候再去外婆的小木屋,听外婆讲好听的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0评论 2 14
  • 又是柳絮纷飞时节, 空伤悲, 独惆怅。 无处诉凄凉, 思念长。 问世间情为何物? 闻一缕淡淡墨香。 如果可以, 想...
    森林_木阅读 140评论 2 2
  • 8月26日 去独山子 准备去走传说中的“新疆的精华”——独库公路。 独库公路,“独”指的是独山子...
    啊啊啊褚阅读 798评论 0 0
  • 6、java动态代理:两个重要类: 1、Proxy:jdk提供的帮助类(类似于工厂)用于生成代理实例,Proxy....
    沉淀_0x0阅读 202评论 0 1
  • 昨天第一次去演唱会,也是第一次去基仔的演唱会,期待了很久很久。基仔陪伴了我们整个青春,许多内地的人只是认识基...
    Canon_dcd0阅读 14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