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心理学3》(2) 设计的三个层次:本能、行为和反思

设计的三个层次:本能、行为、反思

我们对日常生活中的每件物品都会有不同的反应,有的来自于包装,比如矿泉水、与的来自于明星代言的广告、有的来自于我们当时的情绪等等。上面讲到了产品设计的三个层次:本能、行为和反思,今天的内容,我们将解释作为一个产品设计者,在每个层次是怎么去设计产品的。

1:本能层次的设计

本能层次的设计与反思层次不一样,它是跨越种族和文化的,是源自人类的天生的本性。所以要遵循基本的简单的设计原则。关注点包括:外型、色彩、声音、材质、重量和气味等多个感官层面。本能的设计与我们的第一印象很相关,是我们第一眼看到它时的感受。本能层次的设计和其他两个层次的设计都一样重要。比如苹果手机只是改变外壳的色彩,就可以提升销量。

2:行为层次的设计

行为层次的设计关注的是功能和实现,包括四个要素:功能性、易理解性、易用性、感受。很多行为层设计都考虑了功能,但是很少考虑其他三个方面,尤其是感受。优秀的设计师会关注产品的触感,比如iphone的home按键和其他手机的按键触感就有很大的区别。好的行为层次设计应该是以人为本,专注于了解和满足真正使用产品的人。

3:反思层次设计

反思层的设计和本能层有很大差别,反思层设计涵盖了更多的领域,它与信息、文化以及产品的含义和用途都紧密相关。同一个物品对一个人能激起回忆,而另外一个人则不会;在一个文化里面会产生共鸣,在另外一个文化则不会。广告有两个层次,漂亮的产品,在本能上能刺激我们的感官,同时也其品牌、价值观又在反思层引起我们的共鸣。

反思层的设计能影响我们更久的时间,而本能的设计则不会,有可能转瞬即逝。

乐趣与游戏

科技的进步给我们带来的不应该仅仅是产品性能的提升,它应该也能提升我们生活的其他方面。美感、乐趣和愉悦能让我们产生快乐的感觉,能激发我们的正面情绪。在《设计令人愉快的产品》书中将愉悦感分为四类。

1:生理的愉悦。包括视觉、听觉、嗅觉、味觉以及触觉的愉悦。

2:社交的愉悦。社交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变得越来越重要,随着信息科技的发展,让我们的社交在网络世界零距离,社交也给我们带来了愉悦感。

3:心理的愉悦。是我们在使用产品时的反应和心理状态,属于行为层次。

4:思想的愉悦。这种愉悦属于经验的反思,即人们在欣赏某件产品的美学和品质时产生的愉悦感。

在带来乐趣方面,声音也是非常重要的,音乐可以让给我们带来正面情绪,但是电子音会给我们带来负面情绪,在手机之前很少有产品注重这方面的设计,但是手机上优美的铃声和开机音乐都同意会给我们正面的情绪。

人物、地点、事件

人类经过千百年的进化,我们已经进化出了丰富的表达情感的肌肉系统,同时我们很容易感知到环境微妙的变化,当我们与人交谈时,很容易觉察他人的表情、肢体、声音和环境的变化,哪怕只是一点点的变化。不仅仅是人,我们甚至可以与没有生命的物体产生情感交流,比如我们打网球时,当我们击出漂亮的S球时,会称赞今天的球拍很有手感,仿佛可以跟球拍交流一样。我们诠释情感、也表达情感,这些都是发自本能的反应。

这部分的内容,作者从信任、情感交流、干扰这些在产品设计的几个层次中的影响和作用,比如信任,信任的产生是对结果的可预见性。对于产品设计,如果我们需要建立用户对产品的信任,就需要稳定和可预期的反馈。

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给我们的生活,尤其是社交社会带来了很多的变化。对于产品设计人员来说,科技实际上提供了社交互动的方法和工具,比如互联网和物联网,拉近了人与人和人与物之间的连接,增强了相互的互动,但同时,科技也打扰了我们,让我们没有太多时间做别的事情,就像现在越来越多人沉迷于网络社交,而忽视了真实世界的交往一样。

情感化的机器

未来智能机器人是否会替代人类,很多科学家有不同的看法,但是普遍的看法是机器人将替代我们大部分工作。我们人类和机器人到底有什么区别?有的人认为机器是完全按照程序执行的,是完全有逻辑性和理性的。主流的观点认为,机器人和人类的差别在于:情感和想象力。人类的行为和感觉紧密相关,而行为和理性往往并不是直接相关的。人类是有情感的,我们的情感系统是生存、社交和合作以及学习的重要心理基础。那么机器人是否会发展出情感呢?作者认为,随着机器人性能的提升,它们会通过环境变化、表情和身体语言等各个方面感知人类的情感,最终它们将逐步会拥有丰富的情感。

本书后面部分的内容重点阐述了未来的机器人将逐渐情感化方面的话题,讲解了随着科技的发展,机器人将发展出更多的情感和情绪,本书是唐纳德·诺曼设计心理学系统的第三部作品。本书重点从反思、行为和本能三个层次讲述了在每个层次中的设计理念,并提出了一些方法和注意的地方。比如在本能设计中,我们应该更多关注外形、色彩、声音、重量、材质等方面的设计;在行为层次,我们应该重点关注易用性、可理解和实用性几个方面;在反思方面应该关注文化、回忆和与用户的情感连接方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书讲了什么 详细探讨情感元素的三个不同层面:包含本能的( 产品的外观式样与质感)、行为的( 产品的功能)和反思的...
    少穻阅读 2,924评论 0 8
  • 设计的三个不同层次:本能层次、行为层次和反思层次。 一 物品的意义 1 有吸引力的东西更好用 人类的感情、情绪和认...
    千寻不是阅读 4,208评论 0 3
  • 紧抓人的“本能”、“行为”、“反思”这三种水平,去反向理解设计。 前三章尤其值得一读。 物品的意义。美观的物品更加...
    2tackle阅读 2,431评论 0 7
  • 1、对下属犯错,可以理解,但不可谅解 谅解不是包容,而是姑息;姑息不是关怀,而是作茧自缚。话说“得饶人处且饶人”,...
    小名一峰阅读 352评论 0 0
  • 我有一个表姐,比我大一岁。从小我生活在农村,她生活在城市。现如今,我依然生活在农村,她也还是生活在城市。我从这个农...
    多则惑少则得阅读 21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