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简:纷扰时代的片刻宁静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简,也就是现在人们口里常说的读信。在纸质书信这种承载信息的方式渐渐消亡之后,也渐渐地调零在了现代的生活当中。

    然而即便是换作了e时代,雪片般往来的信件都变了在光屏上不断跳动的图文符号,我还是喜欢写信和读信。之所以故意将其说成是读简,也不过完全是从了古风,在内心里完成了某个怀旧的仪式。

现在,就让我们来说说“书简”,那些前人们写过的信,看看它们都是什么样子的吧。

    记得在题为《答客诮》的诗里,鲁迅曾经说:“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将个铮铮铁汉内心中的满腔柔情展现无疑。

    于是,展读二战时期号称“沙漠之狐”的德军将领隆美尔的事迹纪录时,我们便也在情理之中斗然地发现,充斥着他的整个军旅生涯的,除去战事,尊严和荣誉之争,更有无数写给妻子露茜的家书。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之时,隆美尔以极其狂热的心情迎接着战争的到来,这时,他在信中对妻子说:“你对9月1日希特勒(于国会发表对波兰宣战)的演讲有何感想?我们有这样的领导人不是很好吗?”后来,隆美尔在北非的传奇战迹使他成为第三帝国26名元帅中最年轻的一位。可是个人的怪僻和来自最高阶层的支持,反倒使得他把人事关系搞得一团糟,这又让隆美尔不禁在信里开始诉苦道:“晋升使我超过大批战友,无疑引来许多妒嫉。”

  为了表示对于他人的理解,人们习惯用词语“感同身受”形容自己。可是,“感同身受”,在多数时候却只是过于苍白的伪命题。我们不知道作为后方群众的露茜在收到所有的信件时,对于身处前线的隆美尔的现实处境知晓程度能够达到几分,可是这却并不妨碍这位丈夫对于妻子的信任和寄托。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在那样的艰难岁月中,一边是写信的人在慢慢梳理思绪,进行着充满感情的描摹;另一边却是收信者的一遍遍展读,到了情切之际,甚至都会闭上眼睛,只是把信纸紧紧贴在心口上,对着其中的句子不断地进行揣摩和联想。风行水上,自然成文,还有什么,是比这更加美妙的事情呢?

     其实在中国,我们所熟知的书信是直到了现代才被简称为“信”的。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由于书写材料的不断演变,它曾经出现过各种的别称,比如简,柬,札,贴,笺,素,函等等,不一而足。在久远的古代,因为交通不便,信息传递十分困难,寄收一封书信的难度可想而知,由此人们便把传送书信的过程进行了各种美化,并赋予了无数浪漫色彩。譬如在《山海经》中就曾经有过记载:“三青鸟赤首黑目,一名大黧,一名少黧,一名青鸟。居三危之山,为西王母取食。”事实上,这三只鸟不但能为西王母取食,还能够飞越千山万水,为她传递信息。用后世陶渊明的话说,就是:“翩翩三色鸟,毛色奇可怜,朝为王母使,暮归三危山。”此外,在汉代昭明文选里蔡邕所作的《饮马长城窟行》也有着“客从远方来,遗我双鲤鱼,呼儿烹鲤鱼,中有尺素书”的叙述。看来,人们渴望相互进行知会的心,不仅感动了天,感动了地,也感动了飞鸟鱼龙,居然能使它们能够不辞辛劳地为其服务。

     关于“传书"的故事和传言,我比较喜欢的是《云溪友议》中关于的“红叶传书”的记述:“中书舍人卢渥,应举之岁,偶临御沟,见一红叶,命仆搴来。叶上有一绝句,置于巾箱,或呈于同志。及宣宗省宫人,初下诏从百宫司吏,独不许贡举人。渥后亦一任范阳,独获所退宫人。宫人睹红叶而呈叹久之曰:‘当时偶随流,不谓郎君收藏巾箧。’验其书迹无不讶焉。诗曰‘流水何太急,深宫尽日闲,殷勤谢红叶,好去到人间。’”卢氏夫妇的相识相知过程令人嘘唏,却更折射出了当时的社会现状:唐朝年间,后宫宫女人数众多,许多人一生都只能在深宫当中虚耗青春,寂寞终老。为了抒发内心的苦闷,于是便有了无数的上阳宫女前仆后继题诗红叶之上,并将它们纷纷抛诸于宫内的流水之中,寄怀幽情的举动。

       面对千辛万苦才能够到手的书简,人们在阅读和回复之时,自然也都费了心思,正所谓是“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前人们的信件里,既有着“红了樱桃,绿了芭蕉”的欣喜和展望,“一种相思,两处闲愁”的忧懑,更有着对答间的呈现出来的隐隐辞锋。据说当年司马相如独居在京城中,又恋上了一个茂陵女子,便起了纳妾的念头。为此他给仍在家中苦等的卓文君写了封再简单不过的家书:“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万。”一排数字齐整地数将过去,却偏偏在“亿”字面前收了笔,分明是向收信人表达了“无意”之心。卓文君倒是副水晶心肝,读完信后已了解到了丈夫的心思。伤心之余,便也当即提笔写下了首数字诗,以作酬答:“一别之后,两地悬念,只说是三四月,又谁知五六年,七弦琴无心弹,八行书无可传,九连环从中断,十里长亭望眼欲穿,百思想,千系念,万般无奈把郎怨。万言千语说不尽,百无聊赖十依栏,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中秋月不圆,七月半烧香秉烛问苍天,六月伏天人人摇扇我心寒,五月石榴如火偏遇阵阵冷雨浇花端,四月枇杷未黄我欲对镜心意乱,急匆匆三月桃花随水转,飘零零二月风筝线几断,郎呀郎巴不得下一世你为女来我为男。”不管二人感情是否还能走向圆满,但在读了这封信后,司马相如的心却是被真的刺痛了,于是到了最后,他还是放弃了开初的打算,作出了接回妻子的决定。

     对于古人而言,一封好的书简,除去言语恳切,辞章美丽,更有着字笔书写要求,无论是俊朗丰润,娟秀端丽或是行云流水,总之必然能够做到“见字如晤,声息可辨”。除此之外,对于写信的材料,他们同样格外看重。以著名的“薜涛笺”为例,相传此笺是才女薜涛侨居蜀中百花潭时,用了“浣花溪的水,木芙蓉的皮,芙蓉花的汁”这才制作而成,因为有着精巧鲜丽的颜色和花纹,这才使其不仅超越了普通的信笺,更成为了当时文人们的专用诗笺。作为传情达意的一面,“信”以文词歌赋作为载体固然是常见的手段,但在某些时刻,以物相寄却能达到同样的效果。比如在《红楼梦》第三十四回里,贾宝玉就曾经以两方旧手帕赠送黛玉,固然不着一言,却已经尽表了心意。

     对于那些已经远去的慢生活,书简其实是最为舒缓而精致的自我营造,是好好说话的方式,更是富于诗意的对答和探看。字里行间,体已小物里装着的,无非都是在面对面时所不敢说,不好说,忘了说,或是来不及说出的言辞。而浸泡其中的朋友之谊,家人之爱,情人之昵,却正是我们内心里温暖的依傍,让彼此不被飓风所吹散的理由。


     虽然进入到电子时代后,我们都逐渐适应了各种即时交流的通讯方式,留给电子邮箱的常常只是公商务往来的便函,中规中矩,语调平淡。可是在打开邮箱,再关上的过程之中,心头却还是不免会泛出淡淡的期许,希望有那么些人,会想到要在这个已经被遗忘的角落里,暖心地想和自己说上几句话。遥遥地我依旧记得,在念大学的时候,也曾经和一名身在异地,却私交甚好的男同学保持着书信的往来。在一开头,我们倒也还都是好好地写着信收着信过了那么大半年。然而却毕竟都是少年心性,渐渐地便不再甘于常规,除去成天变着方法把信纸折成新鲜奇怪的小造型,也学会在信封里夹带不同小物品:有时是颗吃起来感觉味道很棒的奶糖,有时又是路边摘来处理后得到的各色干花。记得18岁生日前夕,我又如时收到了他寄来的“信”,却竟然只是个标注着印刷品的牛皮纸卷。小心地撕开来一看,里面包裹着的,却是张约为16K大小的素描画像,当中还夹着张薄薄的小笺:“唉,画了好久,还是不行,于是只有贿赂了美术系的高手,看着照片画了你的小像,姑且当作今年的生日礼物吧!”——水面落花慢慢流,水底鱼儿慢慢游,我不由得定定地僵直在了原地。那个瞬间,我深信自己已感知到了深藏在天地间某种巨大动静:那是正是在阳光之下,万物拔节生长所发出的声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邻居家有对奇怪的母子,小男孩洋洋3岁,年轻的妈妈30岁左右。 小男孩的衣服看起来干净清洁,但穿着邋遢,上纽搭下扣、...
    幼儿说阅读 502评论 0 0
  • 宋洋这学期到安徽外国语学院任辅导员,由于他以前没有做过辅导员工作,担心他会有困难,所以在这里写下几点体会供他参考。...
    宋家铨阅读 285评论 0 0
  • Slowlly life 你想要的越明确,你到达的速度会越快 2017 Target: 静心生慧、滋养身心、学习提...
    凡尘俗语阅读 521评论 0 0
  • 势利纷华,不近者为洁, 近之而不染者尤洁; 智械机巧,不知者为高, 知之而不用者尤高。 很多事情想明白后唾手可得,...
    李佳瞳阅读 1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