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大城市生活这么苦,我还是劝你留下来?

大城市大,多数压力来自工作,觉得人情冷漠;小城市小,多数压力来自世故,觉得无处可躲。

在大城市辛苦打拼还是回小城市安逸生活,这个问题一直被大家争论不休。可是,它真的是这么一个两难选择的问题吗?

前两天看完《东京女子图鉴》,更坚定了我的想法,这个答案就是:即便大城市生活这么苦,我还是劝你留下来。

《东京女子图鉴》的女主角绫出生在日本的小城秋田县,她从高中时代就开始厌恶这个破旧、蔽塞、落后的小城,她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到大城市东京生活。

至于什么这么厌恶秋田县,绫一语道破了小城市存在的问题:从地方大学毕业,在地方公司上班,和温柔的男性结婚,和父母一样组建一个温暖的家庭,在眼前半径五米范围内追寻未来的同学们。

到底选择大城市还是小城市,想必无论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和在职场摸爬滚打多年的白领都有认真思考过。一个读者问我,他在上海两年,每天辛苦上班但工资不高,付掉房租日常开销,剩下的积蓄很少。

而他的高中同学,很多学习不好,上了普通二本三本,毕业后就回家工作了。有的合伙开旅行社,有的弄物流公司,有的开海鲜饭馆,有的搞工程包工,反倒是混的风生水起。

每年收入不低,工作清闲,没事大家喝喝酒、打打麻将、一起出去郊游。买了车,买了房,成家了,有几个孩子都一两岁了。当初念书比他们成绩好太多,现在混成这个样子,感觉好失败。

当初我在上海工作时也曾有过这种感觉,从徐家汇换乘,你会发现在地铁里,身体完全不受自己控制,在拥挤的人流中被推来推去。

地铁就像沙丁鱼罐头,里面塞满了被运到各个地方的上班族,下车后他们机械而的走进格子间,开始无止休的枯燥工作。

后来随着工作的稳定,生活质量的提高,我觉得这个问题渐渐有了答案。

大城市大,多数压力来自工作,觉得人情冷漠;小城市小,多数压力来自世故,觉得无处可躲。在大城市如果你有能力,工资低只会是一时的,但在小城市,则有可能是一世的。

小城市生活非常简单,但是人际确是无比复杂。

《平凡的世界》有这么一句话:谁让你读了这么多书,又知道了双水村以外还有个大世界……如果从小你就在这个天地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那你现在就会和众乡亲抱同一理想。

经过几年的辛劳,像大哥一样娶个满意的媳妇,生个胖儿子,加上你的体魄,会成为一名出色的庄稼人。

不幸的是,你知道的太多了,思考的太多了,因此才有了这种不能为周围人所理解的苦恼。

并不是说,因为城市节奏快,工作压力大,换成小城市,这些问题就可以消除,你就可以过上所谓幸福的生活。而根本的原因在于,你想要的,是什么样的生活?

小城市节奏固然是慢的没错,但是你必须要明白的是:小城市资源只有一种,就是人际资源。其他资源在小城市都施展不开。

而且这种资源不是你一个人的,也不是你独有的,而是整个家庭甚至家族共有的。

半年前一个要好的同事回老家,他爸妈用“父母在不远游”的理由将他说服,最终留在那里。

他说,这里市区人口不到60万,市区主干道也就几条。打的6块起步,10块可以跑遍市区。自己住在市区,上班骑车5分钟就到,周边3公里内超市、商场、步行街、菜市场、交水电费等等都可以直接到达。

但最大的感觉是,太过安逸,基本上每个人都是各种二代,当官的孩子努力当官,做生意的孩子努力做生意,打工的孩子努力打工。

因为你很难有突破,基本每个行业都被垄断着,市场就那么大,人就那么多,很多时候,你的努力在关系面前,显得很苍白。生活非常简单,但是人际确是无比复杂。

而真正痛苦的还远远不止于此,比如医疗、教育、文化氛围、圈子结构以及价值观等等,这些都有可能让你跟小城市格格不入。

《东京女子图鉴》中,那些辛苦养育孩子的妈妈满身疲惫地讲因为有小孩所以很幸福的话,跟中国多少家庭的观念出奇的一致。而绫身边的职场优秀女性对此是怎么样的看法呢?

她们说:小孩啊,被说是照亮毫无前途高龄社会的明灯,所以号召整个社会一起来养育吧。理论来说是没错啦,但是你想一想啊,连撞到人都不会道歉的小孩,长大之后会能成为正常的社会人吗?

还期待他们赚钱交税呢,搞不好都是家里蹲还领生活补助呢,压垮年金意识的最后一根稻草。很有可能呢,因为你看二三十岁男性的年收入,其中20%的人只有200万日元,那些人能付几毛税金啊。

这样的价值观,放在小城市先不说有多少,即便是有,也会被七大姑八大姨视为大逆不道而吞没在众人的口水中。

而这些七大姑八大姨同时又是小城市里能够左右你人脉关系网的核心纽带,甚至说,你的十分努力,抵不上她们的一分口舌。

在这种情况下,没有了关键资源的主动权,被逼婚,被说教,乃至于被迫相亲都会变得稀松平常和无可厚非了。

一个在小城市的好朋友说:在城区里走着的和骑着车子的人好像都是大爷或都是色盲,毫无顾忌的闯着红灯,都有十万火急的事情,可这城市的节奏分明慢的像流动的沥青。

走在街上看见每个人都一副云淡风轻的表情,包括那些风一般闯着红灯的大爷,我觉得自己就像一只落在洁白墙上的大苍蝇如此格格不入…

在这种市民文化的熏染下,可以想象成长起来的孩子会怎样,加上学校并不完善的教育体系,你能希望自己的子女成长成什么样子?更让人恐惧的是,在小城市里,教育子女的主动权,多数还不在自己手里。

打不得、骂不得,被爷爷奶奶宠着,真不知道他们会变成什么样子。不能说小城市不好,只是这个年岁我们还没法爱上它。

年轻时放手一搏,至少当逆境真正到来的时候,你能够砥柱中流而不是弱不禁风。

为什么当你游走在大城市里之后,再也无法忍受小城市的各种问题。可是这个地方本来就是生你养你的啊!曾看到这样一个回答,我觉得放在这里非常贴切。

你在池塘里活得很好,泥鳅很丑但会说喜庆话,癞哈蟆很马虎但很有趣,田螺是个温柔的自闭症,小鲫鱼是你们共同的女神。

有一天你听说,江河湖海,哪个都要更大,更好。你跳了出去,遇见了美丽的海豚,雄壮的白鲸,婀娜多姿的热带鱼,的确都是好的。就是偶尔,觉得世界很空,生活很咸。

大城市固然也有各种问题,比如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感,个人的存在感,生活的压迫感,工作的无力感等等,如果情况更糟,你可能还要忍受隔壁邻居的坏习惯、房东各种变卦以及上司的刁难。

然而正因为大城市的大,让它具备了更强的包容性。关系网也会稀疏很多,因而会相对更公平一些。

一个网友说:因为,像我这种一没家世二没人脉的人,回了小县城就会被子继父业,女续母班的高中同学,初中同学,小学同学一辈子踩在脚底下,一辈子别想超过他们。

在大城市,起码留得住尊严和耐心,还有一颗要超过他们的野心。

同时,聚集在大城市里,优秀的人也更多,和更优秀的人在一起,让自己也慢慢变得更优秀。

大城市的极限,远远高于我们的眼界。

如果小城市是100分,即便是你得到满分,也只有100分;而大城市可能有200分乃至更高,一旦你竭尽全力,即便没得到满分获得150分,也远远高于小城市的100分。

大城市就像没有上限的试卷,只要你够努力,它就会不断挖掘你的潜力。年轻时放手一搏,至少当逆境真正到来的时候,你能够砥柱中流而不是弱不禁风。

当然,大城市的包容还体现在能够接受多元文化,它能够接受你纹身,也能够接纳同性,你可以自由追随自己的爱情,不用担心如何跟人解释自己的与众不同。有趣,是我们年轻这个阶段更渴望的。

长辈会说,大城市虽好,它是你的吗?你能融入那个群体吗,至少小城市有你的亲戚和亲戚组建的关系网。这种陌生城市的疏离感你没有,何必在别人的城市被他们冷嘲热讽?

事实是这样吗?张佳玮在《你能融入大城市生活吗》中说:因为这个世界上,到处都是他乡游子。而世界真的已经变得很大很大。大到容得下所有的他乡游子,容得下那些并不融入当地文化,也可以好好生活下去的人们。

我倒更赞同后者的观点,大城市太大,你总能找到跟你三观相符的人,小城市太小,相亲对象都有可能是小学同学,这种狭小圈子的尴尬。

我甚至觉得,如果连这些都一并能忍受所需要的勇气,比在城市里忍受孤独还要多万倍。

我的一个大学同学甚至被家里定下今年一定结婚的目标,但可笑的是,她还没有男朋友。对,就是先定下目标,然后去实现。

世间道路千万条,没有哪条路是唯一的一条。许多时候,大城市又或者小城市也不过就是围城,真正应该选择的,应该是自己能接受的,最适合自己的。

我不贪图小城市的安逸,也不反感大城市的忙碌,在乎的其实是自己能否有一丝的归属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