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男用深情杀死了我——读《我快死了》有感

年少轻狂的岁月里,总觉得自己与众不同,也力求在言谈举止、兴趣爱好各方面都表现出自己的特立独行。就好比大多数人都爱看喜剧,期待大团圆的美好结局,给自己一段愉悦时光;而曾深信“快乐使人肤浅”的我,却对此嗤之以鼻,偏爱悲剧,仿佛仅凭这一点就能秒杀一票“庸俗”大众,看吧,我就是比你们深沉有内涵。

而我也确实在被故事凌虐身心的过程中得到了快慰,以至于时常自我怀疑——为何我会喜欢虐心的故事?难道我的心理健康已然堪忧?我就这么一边纠结一边看了很多虐心的作品。年岁尚浅时看过也便罢了,不至于念念不忘、昼思夜想。可如今人老了心肠就软了,看完这部小说,我辗转反侧、难以入眠,人物对白、故事情节反反复复鞭笞着我脆弱的心脏,让我抑郁得窒息,又好像下一秒整个人就会迸裂。唉,谁让我心志不坚还自讨苦吃?只能自食恶果。

越简单,越残酷;越真实,越痛苦。故事由一个将死之人娓娓道来,看似平和冷静的文字背后是一颗被深情折磨得千疮百孔的心,一段被误解摧残得满目疮痍的情。当年的一次聚会中,程远风对秦韵一见倾心,软磨硬泡、死缠烂打,最终俘获了秦韵的心。七年来,他们不是没有过好光景,他们曾如胶似漆、抵死缠绵;他们也曾同甘共苦、相濡以沫。他们最终诀别,不是败给了时间,而是输在不沟通、不信任。

因爱生怨,怨而生隙,只需要一段录像、一个吊坠。如果有一天,你看到了相伴多年的亲密爱人和其他人的限制级视频;如果有一天,你收到了别的男人寄来的你与爱人一起买的玉佛,你会如何?是难以置信还是怒不可遏?是当即质问、寻求解释,还是隐忍不发、伺机报复?抑或是不问缘由、果断分手?想来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处理方式。

让我们看看攻君程远风是怎么做的。

看到视频,他火冒三丈,甚至是愤怒多于痛苦,不假思索便认定是秦韵背弃誓言、出轨偷欢,却不肯稍微想一想,为了公司的发展废寝忘食、彻夜不眠,为达成协议替自己挡酒喝到胃出血,陪伴自己风风雨雨多年的爱人秦韵,是否有难言之隐;也没有想想,视频中所谓的“出轨对象”刘跃东这样一个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恶魔,曾经对秦韵威逼利诱、出言不逊;更没有想,一向不喜秦韵、意图拆散他们二人的母亲大人,给自己看这段录像是否别有用心。

他什么都不问,什么都不愿想,甚至觉得什么都不用想,就自以为是,笃定秦韵辜负了自己。因为比起“出轨”的原因,他更在意的是这个结果带给他的耻辱,他的好胜心让他忽视了种种端倪,只顾与刘跃东一争高低。如果说他因为打击太大而一时被愤怒蒙蔽了双眼,我勉强表示理解,可你看看他之后是怎么做的?

在冷静下来之后,程远风依然没有主动沟通,他转移了秦韵在公司的股份,让秦韵一无所有;他甚至出轨宋晓,来报复秦韵的所谓背叛。而他后来给出的解释似乎合情合理、无懈可击,这让我不屑质疑却又忍不住拆穿他渣男的丑恶嘴脸。

依程远风所言,他看到录像后五雷轰顶、胡思乱想,以为秦韵已经厌弃自己,更怕真相大白之后,秦韵会离开自己。所以他根本不敢问及此事,限制经济自由也是为了留住秦韵。好,我们暂且体谅程远风因为患得患失而生出的胆怯和不理智,来说说出轨的事。

程远风对此是这样解释的,他说宋晓在他痛苦纠结时出现,他数次拒绝,但被宋晓“设计”失身。可笑程大公子商海浮沉多年竟没有修炼出一双慧眼,识人不明,对居心不良者缺乏基本的警惕性。但毕竟程远风当时意识不清、又非主动出轨,我们姑且可以原谅。

但第一次被动出轨后,他又是怎么做的呢?他竟然顺水推舟和宋晓保持情人关系了。呵,果真是以牙还牙、锱铢必较,化被动为主动,扳回了局势呢。

他说对宋晓没有感情,跟他在一起只是为了逃避痛苦,怕失控伤害秦韵所以用宋晓宣泄欲望。这可真是一箭双雕、一石二鸟,既侮辱了深爱他的秦韵,也伤害了对他一片痴心的宋晓。行,这我们也先忍下,就当他精虫上脑、一时糊涂。

可是他和宋晓在酒店开房被秦韵发现后,是如何处理的呢?

他看到秦韵伤心难受没有羞愧自责,反而觉得心情大好,多么奇妙的反应!秦韵没有大吵大闹,只是追问一个理由,而他没有借机把话说清,索性把出轨由遮遮掩掩变为光明正大。他甚至不顾秦韵身体虚弱、呕吐不止,在公司的洗手间里和宋晓上演活春宫刺激秦韵,又在事后冲进办公室羞辱、强暴他。看到此处,我真被程远风畜生行为雷得外焦里嫩、无语凝噎。

也许,这就是他所谓的,报复的快慰?

后来,他一边后悔自责,一边放任宋晓去刺激、伤害秦韵。他说他想和宋晓一刀两断,奈何宋晓以内幕信息相要挟,他只能顺应宋晓的要求并用他来掩人耳目,达成收购母亲公司的目的。我不明白,既然已经知错,既然依然深爱,为何不能勇敢一点、坦诚一点,说出真相,让秦韵安心?为什么还要让秦韵继续遭受折磨而不肯罢手?难道这就是你所谓的情深意切?

程远风的斑斑劣迹、种种罪行,实在是擢发难数、罄竹难书,让人目不忍视、耳不忍闻。

所以在我看来,程远风根本不是什么深情伪渣男,而是彻头彻尾的真渣本渣。出轨就是出轨,有再多冠冕堂皇的理由也改变不了背叛的事实。若已然不爱而出轨,最多算是一种不道德、不讲究;依然深爱而出轨,要么这所谓爱情皆是谎言,要么就是出轨者禽兽不如。背叛,是对爱人最大的侮辱,也是最致命的伤害,罪无可恕,其心当诛。

程远风以爱之名,行残酷之事;他用自己所谓的真心和秦韵对他的情意,一点一点磨灭秦韵对爱的希望、生的信念,让他受尽折辱、让他血肉模糊。程远风以深情做武器,最终杀死了秦韵。

好一招秒棋,但你程远风又有什么可得意?你不过是仗着秦韵比你爱他更爱你。

秦韵罔顾程远风的意愿,背弃誓言,用自己的牺牲换来程远风根本不想要的回报,他将以死谢罪;而程远风也将会为自己的刚愎自用、任性冲动付出惨痛的代价,永失所爱,一世伤怀。

我不愿相信所谓的爱情博弈论,可现实又往往由不得我不信。先爱上的一方总是吃亏,爱的更多必然节节败退。愿沉迷爱情的你,给自己留条退路,不要倾其所有。这样,即使最终分开,你也不至于失去整个世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大姨在东北,今天晚上我收到她寄给我的很多礼物。有各种各样的橡皮,有小熊的有树叶的,我最喜欢的是还是口红的。还...
    孙瑞希阅读 978评论 0 0
  • 死亡是一个隐晦的词语,无论对老人或是对孩子,大家基本都闭口不谈。一天要睡觉时,女儿突然眼泪汪汪地说:“妈妈,我害怕...
    Ocean蔚蓝的海阅读 1,609评论 4 9
  • 1 感恩自己怎么如此幸运,生活在一个有爱的大家庭里,公公婆婆对我好,儿子对我如情人,女儿对我如姐妹,老公对我如女儿...
    真实的自己_0fb2阅读 195评论 0 1
  • 春节刚过,不仅要交房租还要各种聚会,信用卡又欠了一大笔,于是小编了解了下分期还款和最低还款这两种方式,那么到底哪种...
    a10880ea0293阅读 6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