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和桥北的二楞子

 我有个朋友,因为人太楞,被我们叫做二楞子,这个故事,就是二楞子的。

 大一刚来,可怜的二楞子就因为异地失恋了,女友告诉他,受不了他犯楞时候的情绪化,一句话,一个牵强到不行的理由,让二楞子每天意志消沉,不知所措。眼睛里灰蒙蒙又红彤彤的,不知道哭了多少次

 可没几天,二楞子便两眼放贼光地找到我说,哥们儿喜欢上一女的了。当时我就特鄙夷地看着他说,感情那几天哭的跟个狗似的是我不是你,二楞子马上满脸通红的说,你先别急着鄙视我,让洒家给你慢慢道来

 原来二楞子同学喜欢上别人还有他前女友的功劳。失恋那段时间中的某一天,用二楞子的话说,就是在因缘巧合之下,他在刚建起的班级扣扣群里跟新同学扯皮。刚好看到心理委员在群里体恤民情,说同学们有什么心理上的问题可以来找我,包括感情问题哦!

 看着二楞子眼冒桃花对我诉说他遇到女神的狗血经历,我忍不住插嘴,你咋不骂丫一顿呢,你不是最讨厌装逼的么?楞子这时候不犯楞了,特猥琐的说,人家是女的,接着又伪装成很羞涩的样子补充了句,还是我喜欢的类型。

 就这么,二楞子又打着装傻充愣的旗号,去向那个所谓的心理委员诉说他心中的苦闷了。果然,没过多久,二楞子又兴冲冲地跑过来向我透露他刺探到的敌情,那女生叫燕子,没对象,三观正常,五官端正。我说那你就加油腻味去吧。接着他又向我透露了一个原以为我会被震惊到的的消息,二楞子的舍友也喜欢燕子,这让他很是苦恼,看着愁容满面望向我的二楞子,我不得不装出一副情圣的做派来给他出了一条没什么卵用的计策,敌不动我不动。

 过了半个月,在二楞子还没向我汇报战果前,我是真没想到我那个随口说的计策起了作用,那个向燕子献出了自己满满爱意的舍友被无情的拒绝了。二楞子兴奋不已,我就知道,燕子喜欢的是我,哈哈哈,在满楼道的笑声里二楞子屁颠屁颠地扬长而去

  我知道,二楞子的楞劲儿又上来了,

 果然不出我所料,二楞子得意忘形露出了尾巴,第二天晚上就对燕子表了白,同样不出我所料,二楞子碰了一鼻子灰,我对他说,很正常,连着三四天被同一个宿舍的两个男生表白,换我也觉得里面有妖气。别着急,慢慢来,胜败乃兵家常事,我看好你,于是乎心灰意冷的二楞子在我一番洗脑下又燃起了满腔热血,继续骚扰燕子,且时不时地给燕子送温暖,一直到寒假来临

 寒假太长,我们俩闲不住,打着看一看外面的世界的旗号跑到外地打工赚外快,两人找了个保安的工作,二楞子为了接近女神,不论上下班都是手机不离身,死死盯着手机不放,时不时地还发出一声傻笑,我说你是不是臆症了,二楞子抬起头用布满血丝的眼睛看着我说,爱情的世界,你不懂

 我很想告诉二楞子,这样下去没用的。但一想到当初是我鼓动他的,就不敢打破他对美好生活的意淫了。

 有天晚上,正睡得迷迷糊糊的我被踏踏的打火机声吵醒,循着声音望去,我看到了神色呆滞双眼血红的二楞子,还有一地烟蒂。二楞子看着我说,我又像燕子表白了。我急忙坐起来,又听到他被烟熏坏的嗓子里咕噜出一句,她说我是个好人。

 我刚想说点安慰的话,就听到他说,你不用安慰,真的,我知道她不喜欢我。我决定不再说什么,坐过去,接过他手里的半支烟,听他说。二楞子猛咳了几声,清了清嗓子,接着说,这段时间,我们聊了很多,她说她拿我当最好的朋友,所以她有什么不开心都会找我,我也尽量不说些沉重的话题,我们聊小时候,聊感情史,连未来,唯独没有聊的,就是她喜不喜欢我,你知道我的,我是个心里憋不住事儿的人,能忍着这么长时间不说,我憋坏了,今晚我没忍住,我就跟他说,燕子我喜欢你。二楞子转头看着我,你猜他怎么说?我笑了笑说,你刚才说了,她说你是个好人。哦,二楞子摸了摸头,有点尴尬的咳嗽了一下,又笑了笑,说,我他妈这么个楞子竟然被人发了好人卡。我看着二楞子,那一刻,他眼睛里五味杂陈,有失落,有难过,有不甘,还有我看不清的东西

 在二楞子每天的唉声叹气里,我们度过了剩余的寒假,迎来了新学期,二楞子没能成情侣,成了好朋友,时间不长,我就听人说,燕子有对象了,没过多久,我又听说,二楞子有对象了,我找到他,笑骂,你小子行啊,这么快又搞上一个,二楞子笑了笑,那必须啊,谁让我人格魅力大呢。那燕子呢,你就准备这么算了?话刚出口,我就意识到自己说错了话,果然,刚才还春光满面的二楞子,渐渐没了神采,又挑了挑眉,故作轻松地说,我们还是朋友。

 新对象叫啊花,对二楞子挺不错,二楞子也挺知趣,时不时带着女朋友出去玩儿,美中不足的是,二楞子常常没出去一会儿就借故开溜,或者吵架,每每遇到这种情况,作为他最好的兄弟,我自然免不了传话的任务,阿花对我说分手,二楞子对我说好,二楞子对我说分手,阿花对我说好,短短一学期,俩人分分合合跟天下大势似的,我实在是受不了了,就问二楞子,你这是闹哪样,二楞子说,我不知道,每次我跟她出去就会碰到燕子跟她对象,学校虽然不大也不至于小到这种程度啊,而且只要看见他俩,我气就不打一处来,你给我说说这是为啥?他妈的!听到这儿,我就笑了,你还是没办法放下燕子,你们是不是还藕断丝连着呢,老实交代,在我的逼问以及绝对不告诉阿花,告诉阿花死全家的毒誓下,二楞子终于开了金口,原来虽然俩人都有了对象,但平时还是以朋友的方式在扣扣上聊天,燕子有不开心或者跟她对象闹别扭,就会找到二楞子,二楞子成了燕子的私人感情顾问。二楞子忿忿地说,每次听到她说她不快乐但是第二天又看到他俩在一起那股腻味劲儿我就想骂人。我知道对阿花不公平,很多时候吵架都是她先道歉,看着她小心翼翼看我脸色我就心疼,可我真没办法喜欢上她 。听到这我气得大骂二楞子,不喜欢人家你他妈当初招惹人家干嘛,多好一姑娘,草。二楞子讪讪地望着我,弱弱地说,那时候不是燕子有对象了么,一句话,让我气急反笑

 燕子啊,真像燕子一样,给人们报春,在夏天游玩,秋天结伴回南方,以便有个温暖的地方容纳,二楞子,就是燕子的南方,听燕子诉说寒冬的凄苦,心疼却又无可奈何

 时间的马蹄踏踏作响,暑假又在二楞子和阿花的分分合合中没了,开学就是秋天 。歌里唱的真好啊,秋天是用来分手的季节。国庆节前,燕子刚和她男朋友说拜拜,国庆节后,二楞子就又跟阿花说分手了,而且这次二楞子楞劲儿又上来了,说什么也不和好,阿花哭哭啼啼梨花带雨的离开了。他反倒笑了,问及原因,他笑着挠挠头,燕子不是也单身么?

 我原以为二楞子会重装上阵,杀燕子一个回马枪,结果等的冬天都来了还不见二楞子动静,实在是按奈不住好奇心,冲到二楞子宿舍,刚好看到他在给燕子发短信,二楞子耷拉着脑袋坐在床沿,手里抱着手机,夹在两腿中间,模样有点猥琐。左手里夹着的烟快烧到手指了他都不知道,手机上的内容没太看清楚,只看见一句,二楞子对燕子说,以后喜不喜欢你,都不会让你知道了。

 手机里还响着宋冬野胖胖的声音,宋冬野说,那些夏天,就像青春一样回不来,我也不会再对谁满怀期待,宋冬野又说,我知道,这个世界,每天都有太多遗憾,所以你好,再见。

 我耳背,听成了冬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