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0自律得自由

看了一篇文章,写的是作者在飞机上遇到一位美国老太太,看上去精神抖擞,体态优雅。给人的感觉沉稳,安静,大约70多岁。当老太太告知作者她已经93岁时,作者大跌眼镜。作者的聊天欲望促使他想知道老太太的不老秘诀和不凡经历。

老太太,侃侃而谈。她没有什么秘诀,她能身体健康,作息规律,完全得益于她曾参过军。是的,老太太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7年的军队生涯,造就了她坚强的意志,和严苛的作息规律。她复原后,在军队上养成的作息习惯,也延续到了今后的生活中。由此她有了大量的自由时间去完成自己的梦想。她是某个领域的精英,还学过画画,乐器,周游世界,参加各种感兴趣的活动。能有说走就走的旅行!只要她想要干的事,没有做不到的。

很多人都感叹自己时间不够用,精力不够用。可是他们有时间睡懒觉,有时间刷手机,有时间和朋友high到半夜才回家,然后好几天昏昏沉沉,缓不过劲来。导致后面几天的工作效率大打折扣,由此恶性循环。

我们都渴望自由,可是我们能明确说出自由是什么吗?

高中时,我们要自由,不要被应试教育压的喘不过气来,可是自己都没有把握能在社会上立足,口中的自由是什么?大学时,我们要自由,是,大学时,我们的确比高中时期,自由多了,没有了父母的管教,没有了班主任呕心沥血的督促和期盼。我们自由的忘乎所以,开始逃课,上网吧,打游戏,在宿舍睡到昏天暗地。

这就是所谓的自由?

进入社会,我们更没资格要自由了。因为我们不得不为了生活而奋斗,为了五斗米而折腰。你羡慕的那些官二代,富二代,要什么有什么,你说他们有自由。可是我们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他们的起点比我们高,他们必须比我们更加努力,才能飞的比我们高!

有人一生都在追求自由,可是终生浑浑噩噩,没有为自由付出半点实际行动。

有人说,好,从明天开始,我要早起,我要健身,我要充电。我要坚持打卡,来督促自己。恩,有人做到了,有人半途而废。

自由不是随波逐流,不是空想,不是你不切实际的想法。

我理解的自由是,我想要什么?我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实现。我想做什么?我能有时间去做。我想老了周游世界,那我得有个好身体。我想儿女成才,那我必须从他们小时候就开始培养。我想财务自由,那么我就得省钱去理财。我想容颜不老,就得注意饮食健康,经常锻炼身体。我想成为作家,那就从现在开始练笔。

我想要的自由就是我能有实现目标的成本!

可是完成这些的成本就是时间,人生在世区区几十年,我们怎样才能有这么多时间去完成自己所想。

大抵可以学习哪位美国老太太,严苛的生活作息规律,坚强的意志力。

也许有人说老太太是因为参军,在部队被迫养成好的习惯,陪伴她一生。可是我们普通人压根没有那样的自控力,去严格控制自己的时间,去拥有坚强的意志力。

是的,我们没有被逼迫的能量。鸡蛋从外打破是压力,从内打破是新生。

你愿意新生吗?我们并不需要非得要像老太太那样严苛一生,但我们可以为了自由而自律。

比如你要坚持锻炼身体,那就要求自己提前完成工作,拒绝约会。

你要早起,那晚上就早早放下手机,早睡才能早起。

你要理财以实现财务自由,那你就得有本金,从此拒绝做剁手族,积累资本。

你要成为作家,从今天开始练笔,无论写什么,写下去,写出我心。

十年磨一剑,我们只看到别人十年后的成功,却看不到他们十年间努力的过程和样子。

竹子生长的前四年,每年才长3cm,第5年开始以每天30cm的速度疯长。它为什么有如此巨大的能量长的这么快?那是因为它利用头4年将根深深扎入泥土几十米,才有了后面势如破竹需要的营养和能量。

自律才能得自由。

让我们沉下心,专注自己的目标,一步一步行走,终有一天,会云开见明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她面对着白月光,晾开自己的忧伤 太多的烦恼,怎样才能变成溪水流淌 她迷失了梦想,找不到坚定的信仰 喝下一听风花雪月...
    三毛LIANG阅读 145评论 1 9
  • 2017年5月20日 星期六 晴 今天是周末,撤掉闹钟本想睡懒觉,偏偏六点又醒了。老了躺不住了?还是因为今...
    晨林夕阅读 119评论 0 2
  • 在全球各地,不管什么语言或者国家的学校或职业当中,95%的人在记笔记和做摘要时主要采用3种风格:①段落式—把要说的...
    晓蕊阅读 2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