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你们的世界路过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在我们生活的这片土地上

有着一片天空叫作山那边的天空

天空下有着这么一群孩子

他们留守着静立的大山

留守着这个孤独的小岛

留守着四下无人烟的村庄

留守着孱弱的爷爷奶奶

留守着对父母日日夜夜的思念……


梦幻的海


        六七月的广州,像极了淘气的孩子,一会万里晴空,一会倾盆大雨,让人有点捉摸不透,雨滴答滴答地敲打着公寓的窗,似乎是为寂静的夜晚增添些许活力。我懒散地躺在床上,习惯性地翻看着朋友圈以及那些白天来不及看的群聊消息,发现我的圈子里自从大学以来,每到暑假就多了一个词语:三下乡

       其实有一句话说的好:亲身经历过的才有最真实的感受。的确,至今还有很多人问过我:什么是三下乡,关乎支教,关乎留守儿童,关乎每一贫穷的地区。

        去年六月,我也参加了前往耒阳的三下乡的活动。当朋友问起这段经历,每次总是能够侃侃而谈,不为啥?只是当你亲身经历过后,你会发现这是一段很长的故事

         若你愿意听,我便开始讲

|NO.1|初识篇

        初始沙头小学。如今我依旧很清晰地记得那个自己生活了一个星期的地方。小小的操场,一个厨房,六间小小的课室,一个洗澡的地方,一个没有任何遮掩的厕所,睡觉的地方坑坑洼洼,时不时会有虫子与你共眠,较差的生活条件,似乎没什么人烟的村子,热的有点适应不了的天气。但这对于我们只是短短七天,对于那里的孩子也许是一辈子的生活。

刚进去那会的教室


| NO.2 |生活篇

       七天的下乡之旅,我可是真正享受了大厨们的风采,不管是静怡妈的炒土豆,世宏的手艺,还是兴哥的鸡肉,我想说都是满满的爱。教室外的石阶成了我们天然的饭桌,虽然饭菜没有家里的可口,但是每次吃饭的时候,都是每天最期待的时候。饭后之余,开会成了我们每天必做的事情,短短的会议是对我们一整天各个组的总结,也是对第二天工作的安排。

| NO.3 |支教篇

       三下乡最大的收获和乐趣莫过于支教的时候,第一次见他们,就被他们身上那种孩子最淳朴的特性吸引了,一种亲切感随之而来。第一天早上素拓,带着他们玩丢手绢,你猜我画等,想不到自己还是孩子王,一下子就融入了他们。

与当地的学生们进行素拓活动

       我那时候最大的感受就是看到小班的小朋友齐刷刷举起的小手,这样子的场景我己经多久没有看过了,童年真好,不经一下子就怀念自己的小的时候,怀念当年的童真和活泼。

       到了耒阳的那天下午,我便开始了自己的第一节课

       记得刚进教室那会,一群渴望追求知识的孩子望着我,站了起来齐声说了声:老师好,那时候的自己终于明白教师的乐趣了,这给了我力量,本来有点羞涩的自己渐渐地讲开了,没有了拘束,自己在这个属于我的讲台上找到了自己的感觉。


手工课上

        曾经担心的调皮学生到底还是出现了,但曾经担心的不能控场却一直没发生过,这也许是对我最大的鼓励,相信自己能够办到的事情,就要鼓起勇气去做,这是我支教明白的。每次上课最幸福的就是,看到他们在下面认真的记着笔记,在你说回答问题的时候,争先恐后地举着手。就算他们回答错了,内心还是满满的开心。也许孩子们不懂对错,却懂得怎样与别人分享自己的所想。


红色经典课堂

         每天下午在乒乓球桌或课室的讨论,是我支教的一大收获,我们分享着每天遇到新鲜事以及遇到的问题,也分享着支教的经验。我们互相交流着,也在这一个星期中慢慢摸索出属于自己的一套教学方法。

         上课的时候是最能了解学生们的时候,就像德坤写给他们的那些话一样,每一个孩子都有不一样的特点。

          调皮胖嘟嘟的小胖黄垒是我来这里认识第一位男孩子,虽然很调皮但是又时不时让人觉得好有喜感,平时里调皮喜欢玩,上讲台又是一脸羞涩,这自然成了我们的重点对象,喜欢提问他,喜欢教育他,他就这样子让我记住了。

尤克里里教学课堂上

         黄欣平,一位可爱和爱笑的小女孩,是我第一位认识女孩子,从她身上洋溢着快乐和活泼。第一次对她印象深刻还是从她叫我小肉包老师开始,不知怎么的,这样子的称呼反倒让我觉得很亲切。上课的时候也不乏她举起的手,放学后的排练也不乏她的歌声,喜欢回答她问的每一个问题,给她每一份鼓励。

        徐慧芳,一个很乖巧的女孩子,上课的时候十分积极,认真学习的她也不乏一种与人不一般的气质,每天都会带着弟弟出来玩,因为她说爸爸妈妈常年不在家,所以她要照顾好他弟弟。也许生活所迫,她成了留守儿童,但我相信她的生活会像夜晚的星空一样闪烁。

小女孩黄欣平

         有很多很多的孩子被我记在脑海中,忘不了他们。很想跟他们说一句:你们都很棒,永远也不会忘记你们。

| NO.4 |离别篇

        离别是每个人都不想谈及的词语,但是它却又摆在你的面前挥之不去。时间很快,耒阳的七天之行在不知不觉中渐渐接近尾声。

        文艺汇演是他们留给我们最好的回忆,也是我们送给他们最好的礼物。一首《重返十七岁》唱出了我们这群小老师们内心最深处的声音。当看到小班的孩子,表演的《虫儿飞》,内心突然间心软了,舍不得离开他们,舍不得离开这群可爱的小孩子们。“抬头寻找天空的翅膀,候鸟出现它的影迹”优美恬静的歌声回荡在我们的心中,那是大班女生们献给我们的《明天会更好》。


文艺汇演

          如今仍忘不了排练时他们的努力。有人说知足便好,面对离别,我们又怎么去学会知足。文艺汇演的最后一个节目,孩子们带着我们唱起了知足,一首简单的知足,却表达出了我们这七天的感受:知足的快乐,其实才是永久。文艺汇演结束后的班里很多人哭了,那时候的自己其实内心也是超级不舍得,但是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此次分离也许是为了下次更好的相聚。

小班表演的虫儿飞

        那天下午我一直静静地站在一旁,也没有其他老师那样子说一些寄语,我只是想静静地在多多看看我的第一批学生,如果说太多,因为每个人的心情都一样,不舍,但每个老师都希望他们能记住每一个老师教给他们的东西,虽说知识不多,但都是每个真心真意想要传授给他们的。

        如今我的书包里面还放在他们送给我的小礼物,欣平的小纸条和星星挂饰,馨怡的小留言,忆湘的玩具刀 鞘,还有一个不知名小男孩的荷花叶。这些小礼物是他们留给我的回忆,也是对我肯定。就像他们经常说的:勿忘你们。当多年以后,回想起这一批学生,相信自己肯定会会心一笑。

放学后的小游戏


| NO.5 | 回程篇

        回程当天的的耒阳就像我们刚来的那样子,太阳当空照。蝉声依旧。不一样的只是我们这一群伙伴们,多了一份情感,多了一份不舍,沙头小学多了一份我们曾经的影子。很快地收拾好行李,属于我们生活气息的教室很快也被我们恢复了原样。热辣辣的中午,我们拖着行李箱,坐上了前往火车站的公车,就这样,三下乡结束了。

故事讲完了

很长很长,但是值得我们铭记

 夜空下的星星还在继续闪烁着

生活还是继续着

 我们离开了

但我们会一直看着他们成长

他们会期待小岛外面的世界

会期待山的那边是什么

但我们要相信

幸运之神会眷顾着他们

 自己的世界里多了一份情感

 对于留守儿童的情感

想要用自己知识

带给他们这个世界的精彩

想对他们说:从你们世界路过,用温柔以待

给学生们开小小会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十点之家路过 “十点之家”这个名字是我当时随口那么一说,没想到却真的被大家喊起来了。具体的由来也比较简单,因...
    gmmmmgm阅读 241评论 2 2
  • 2006年四月份的一天,正在跟朋友一起排练舞蹈,突然接到好朋友芳芳的电话,本来就一鸡公嗓子的她,大声嚷嚷:姑奶奶啊...
    飘散的蒲公英哭了阅读 116评论 0 0
  • 云浮三下乡——遇见你是最美丽的意外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
    一条直线的背后阅读 1,094评论 2 6
  • 1.第一项完成2.没有拖延,把今天的进度完成了3.没有锻炼
    Marco_Deng阅读 42评论 0 0
  • 人生就是选择,每个人的选择不同,便有了不同的人生,一种选择会是一种活法,一种选择会换出许多种体会,仍有许多次选择...
    锦梭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