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三体》有个约会

我和《三体》有个约会

关键词:三体,高晓松,拆书人,刘慈欣,黑暗丛林法则。


这几天我一直在暗暗琢磨,要不要写一篇科幻文章看成不成。正好有机会看到了高晓松拆书《三体》。

高晓松坐在椅子上一边摇着扇子一边晃着他的美腿,肚子里的料一如既往的丰富,书中的每一个梗都能和现实或者是历史事件扯上对应关系,并且总能巴拉巴拉说的有理有据。高晓松能有这么丰富的知识面,听说此人每天输入之大,看书阅读是他每天必做的事情。

撇开高晓松真正的书香门第出身背景不说,要是哪天他真想做拆书人,只怕他一动此念许多靠拆书吃饭的大小咖立即丢了饭碗。就连罗胖在他面前,过于商业化缺了深度与骨子里的淡定。可惜高晓松此人素来爱挑战众人极限,绝不肯为五斗米折腰,毕竟仓禀实了不差那五斗米。他要真想拆书,也不屑拆当下各种商业成功鸡汤书籍,他的眼界早已超乎当下,贯穿人类历史文明,没有足够的厚度深度和时间纬度,是挑不起他的兴趣的。

一个最顶尖的拆书人其出色之处并不在于就书讲书,那都是没把书读明白,事实上网上很多人就这么干,拿着一本书,照着书中的内容,从头到尾按顺序讲一遍,碰到这种拆书人,我只能送他两个字:庸才。

高晓松讲解三体之精彩,是他能够将历史与科幻的无缝对接,每一个看似脑洞大开的科幻点,都能在现实中找到真实案例支撑对应,并将两者做对比剖析,更显得入木三分。

比如高晓松将书中提出的黑暗丛林法则,本是宇宙中高级生物抹杀低级生物的一条必然生存法则,他轻轻将之引至大航海时代那些不要命的流氓杀人犯冒险家们,当他们找到了美洲澳洲非洲,来自欧洲的拥有较领先科技化的文明,毫不犹豫地开始屠杀另一种文明。当初美国人开垦美洲,就几乎将99%的印第安人屠杀殆尽。

在这里形成强烈对比的是,书中来自三体的智子们终于打破平衡抢占先机,把全世界几十亿人全部集中到了澳洲,地球人本以为要在这片土地上重新开始,但三体人却瞬间摧毁了澳洲所有的现代工厂设备机电,让地球人一无所有回到原始社会状态。

地球人全傻眼了,而这时三体人却不带任何情绪的平静地告诉地球人:我们会留下5000万人。你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去想办法活下来吧,去想办法给自己找到粮食,只要别让粮食吃掉你。

看到这一段,我不由虎躯一震。从几十亿要缩水到5000万人,那将是一个什么概念?这会是一个怎样惨烈的过程?就算最后剩下这5000万人,他们还能称之为人吗?他们为了生存为了获得粮食所做出的种种行径,已经完全打破了我们原有人类文明所设计的底线。不再有人伦道德的约束,仅为生存而展开一场又一场野蛮惨烈厮杀,在这样一场场血淋林的浩劫过后,这些剩下的会是什么样的人?到那时人在更高级的三体文明面前,就是猪狗牛羊的代名词。

弱势文明一旦暴露在更强大更高级别的文明前面,只有两条路,毁灭或者是彻底被奴役。就像几千几万年前人类进化成功,圈养猪鸡牛羊狗马,这些聪明的野兽有的被圈养成为人类的腹中食,有的成为玩物可供玩赏。无论它们曾经多么聪明多么优秀,在更高级别文明前面它们已无平等尊严可言。

刘慈欣真够狠的,他借助这一段把现实中政治商业世界残酷竞争的本质,用一种黑幽默的方式表现出来。处在烈火烹油鲜花着锦的时代本该歌功颂德,却总有那么几个冷静旁观者,用针狠狠刺着众人的皮肤,就问你痛不痛。

伟大的小说一定是能跨越从古至今时间限制,涉及人类深处的复杂,超越种族国籍关乎人类命运何往的情怀,因为人类从不肯向后看,而历史却总是惊人相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