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才是人生(苦旅终结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放眼中国,敢以“大”为开头称呼的城市,一个是大上海,一个是大呼伦贝尔。呼伦贝尔市是“世界上土地管辖面积最大的地区级城市”。呼伦贝尔市总面积26.3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山东省与江苏省两省之和,比英国还大一些。东邻黑龙江省,西、北与蒙古国、俄罗斯相接壤,是中俄蒙三国的交界地带,与俄罗斯、蒙古国的边境线总长1733.32公里,其中中俄边界1051.08公里,中蒙边界682.24公里。到底有多大呢?天气预报说,根河下了一上午的倾盆大雨,可能还没下到图里河;牙克石阴云密布,海拉尔晴空万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呼伦贝尔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被称为世界上最好的草原。清晨8时许,开着当地租来的别克商务,直奔草原纵深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站,海拉尔北山要塞。北山要塞是日本关东军为进攻苏联在中国东北边境设立15处军事工事中最大的两处要塞之一(另一处为黑龙江省东宁要塞),要塞工程于1934年6月动工,1937年末竣工。占地21平方公里。该要塞与敖包山阵地、伊东台阵地、河南台阵地、南松山阵地、东南山阵地等整体上构成一个严密的海拉尔军事防御主体。而在整个体系中由以北山和敖包山阵组成的军事工事为重中之重,而这六处主阵地中只有敖包山和北山为地上地下相连通的两部分组成。日军驻地的地下工程建设,据记载,用工13万人,所有参与人员建设完毕后全部杀害,从北山到敖包山之间的万人坑中,找到了数以千计用铁丝洞穿肩胛骨的劳工遗骸。这是日本侵略的铁证,所有中国人都要铭记于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45年8月9日零点10分,苏联红军从东、西、北三个方向,在四千多公里的战线上,越过中苏、中蒙边境,向关东军发动突然袭击。进攻海拉尔方向的是由马利诺夫斯基元帅指挥的后贝加尔方面军,也是苏军在对日作战中唯一配备的坦克集团军,共60万人。日本驻军所谓固若金汤的牢固要塞,被后贝加尔方面军以雷霆万钧的手段,不到一天时间摧枯拉朽,结束了海拉尔战役。战后苏军依照战争惯例将北山要塞地上工事全部摧毁,却不知什么原因保存了地下部分,以至于今天我们有幸看到历史的原貌。北山这段沉重的历史,让我非常压抑,远远看到不远处的两座寺庙,阿弥陀佛,超度此处所有的亡灵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站一塔两寺,皆坐落于敖包山顶,与北山对望,一塔是指藏传佛教的菩提塔,是由塔基、塔身、相轮、刹顶组成,有九层,塔内供佛像10万尊。两寺是指藏传佛教寺院和汉传佛寺院,分别为达尔吉林寺和万佛寺,分别由。进入佛门皆净土,走出寺院历人间。这两座寺庙,是海拉尔所有六道众生的福报。无论是远望还是近观,都无比殊胜。我双手合十,念着六字大明咒,虔诚礼拜,祈愿所有亡灵皆往生净土,祈愿世界和平,祈愿国家昌盛,祈愿世人吉祥安康。睹怀善大和尚的手书,闻梵呗经声不绝于耳,见香烟祥云缭绕天际,真的是十方善信欢喜,八部龙天护持。来这一塔两寺的敖包山上,可摘云采月,可净化心灵。感觉内心的自性能够直探释尊教化之本怀,又如实通达了如来真实义,充满法喜,好不赞叹。或许这是我本命的宿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站,抵达草原深处。在土路上行驶,可难为了这辆GL8。草原上如果不买底盘比较高的越野车,那就只能在市里跑跑或者出来只走高速,否则,那就呵呵了。不到草原,体会不到广袤,一望无垠,直达天际,和白云接壤。或有几座山,或有几处牛羊马群,弯曲的小河拐弯处,零零散散的有几座蒙古包。草原上已经没有了我们想要看到的风吹草低,这几年的干旱和过度破坏应该是最主要的原因吧,黄色的草稀稀拉拉的,最高的也就是十几公分,短的不到三公分,感觉羊吃的都是草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想看的能够没膝的草,在本次行程上是无法实现了,心里空落落的,难以名状。好在还有湛蓝的天,以及蓝天下各种形状的白云。电影中的那些场景,水清草绿,芳草碧连天,纯粹天然形成的,估计只有在未被人工破坏的原始森林里,才能够找到吧。人们总是习惯把得不到的东西当成是最好的,拥有的东西总是被遗弃在不经意间。而那些已经失去的东西,却在岁月的与日俱增下,越发地撩人渴望。童年时的河边,清澈见底的河水,河边所处可见的芳草,现如今,也只是成为回忆。人生每当拥有的时候,往往不知珍惜;而每当失去的时候,曾经的拥有变成了期望和得不到的空落,增加了一份对昔日的怀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站,呼伦贝尔宾馆聚会。会长的清华大学校友虽然身在北京,看到会长一行到达呼伦贝尔之后,依然安排了蒙餐美食。呼伦贝尔宾馆位于海拉尔市中心的伊敏河畔,国家四星级酒店,是内蒙古蒙餐研究中心,酒店前的蒙古大营命名天骄乐园,由蒙古包组成,纯粹的蒙餐风味。因为我留恋伊敏河的风景,沿着河边木栈道向哈萨尔双马头大桥体验当地民情,故进入2号蒙古包时他们已经就位,只能做副陪了。接待我们的是呼伦贝尔宾馆的副总兼主厨,祖籍德州武城的王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遍桌的饭菜全部是蒙古特色。这段时间,从伊春的朗乡到齐齐哈尔,再到满洲里和海拉尔,一行人每天面对的都是具有草原风情的牛羊肉,蒙酒倒是没有真正喝过。恰恰,当晚准备了38度莫茅1734。按照蒙古的规矩,少不了对客人进行献哈达、献歌敬酒的模式。潍坊健康协会的朋友们,估计今晚少不了酒。在献哈达的美女进帐之前,我们每人都已经有七两入肚。献哈达是蒙古族的一项高贵礼节。献哈达时,献者躬身双手托着递给对方,受者亦应躬身双手接过挂在脖子上,并表示谢意。献哈达的美女身着漂亮的蒙古民族装,分人对待,满满的一大银碗,男士如果不喝,献哈达的美女一直微笑着给你献歌,直到饮尽。喝酒前,每个客人都必须按照蒙古的敬酒礼仪,用右手无名指沾酒,敬天(朝天)、敬地(朝地)、敬祖宗(沾一下自己的前额),施礼士敬。这一碗,至少四两吧,一夜下来,每位男士的白酒估计不少于一斤。关键是,酒好,没有一个喝醉的,第二天也没有上头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启程打道回府。途径海拉尔古镇,成吉思汗广场,海拉尔机场,直飞青岛流亭机场,转火车到潍坊时是早上七点多。我们一行四人和会长一行五人在海拉尔分开回家,从微信上看,会长他们又回了齐齐哈尔的腐败一条街,而后是大庆,再到沈阳,估计会返北京开车回潍坊。大体测算了一下,此次行程往返6500公里,从18日开始到29日结束,我和皓然连续第二年在中国的最北端体验祖国的风土民情。去年在东北往返4500公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一次的旅行都是去体验生命的意义,每一次的旅行都有不同的感悟。当昨日渐远,你或许也会突然发现,那些曾经以为必须得到的东西,不过只是生命中的一小片风光,错过了这一程,下一站依然会收获另一番景象。打开不一样的窗,就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拥有不一样的视野,就会收获不一样的心境。人活一世,不可能得到全世界,也不可能失去全世界。属于自己的,不求亦得;不属于自己的,求亦不得。所以,不强求,不妄取,贵在随缘吧。一直觉得,生活中,我们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墙在自己心里,门也在自己心里。得失不过一念之间,爱恨不过一步之遥。你过得是否快乐,更多时候,取决于自己对待生活和人生态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自在勇敢的,莫过于那花开花谢,云卷云舒,不管花开是否惊艳,花落是否怅然,都会义无反顾;不论云卷是否寂寥,云舒是否明媚,依旧性情使然。一念舍得,一念放下,一切心定。倘若有了离意,懂了心思,不妨用时间矫正思想,用信念迎接未来。相信世间,不是所有缺少都是遗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漫漫人生,有时候需要一个人静心、修心。倘若入境,无需知音,亦能感动自己。乱世红尘,有多少人为了求之不得,得难长久而迷失方向。一生奔波追逐,只是因为害怕失去,只是想要多亦求多。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有所欠缺又有何妨。有时,缺,并不是一种遗憾。真正需要彻悟的是,苦,才是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结束本年度暑期旅程,潍坊健康协会新模式开启了。更多感悟和健康源信息将继续以简书模式公示,欢迎批评指正。

感觉对自己有感觉,可随意打赏,也可随意点赞,更可以随意评论。共享经济下,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各取所需,在人生旅途上,修行一路,共赢共精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