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师傅被罚2万自杀:贫穷比你想象的要可怕的多!

图/双鲤

生活艰难,哭泣没用,你得坚强。

- 1 -

鲁迅曾经写下:楼下一个男人病得要死,那间隔壁的一家唱着留声机,对面是弄孩子。楼上有两人狂笑;还有打牌声。河中的船上有女人哭着她死去的母亲。

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

同一时刻,有人热闹团圆,有人如临深渊。

2月7日,在即将过年团圆的浓烈气氛下,肖志新一家陷入悲痛的氛围之中,因为支撑起这个家的男人喝下农药,绝望自杀。

作为滴滴师傅的他在火车站拉客,被客运执法部门把挣钱吃饭的车子扣了,而且被罚了2万元。

肖志新并不是一个懦弱的男人,罚款数额巨大,车子被扣押后,他曾多次前往客运执法部门协商,但都愤愤而归。

那天一大早,肖志新怀着沉重的心情又一次来到了客运执法部门,得到的回答还是跟前几次一样。有点心死的绝望,他掏出口袋里被暖的温热的农药,颤抖地大口地灌了下去。

11点,家人接到电话,说他出事了,喝下了一大瓶农药,现在人在医院。但最终结果还是抢救无效死亡。

2万块对于有些人可能算不了什么,还不如手上的包包值钱;但对有的人来说,可能就被逼得走上绝路。

没经历过生活的艰难与绝望,你可能想象不到,有时死竟是一件比活着更容易的事情。

曾经灌了那么多鸡汤,却仍然不敌生活一次重击;听了那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趔趄一生。

生活的无奈在于,有的人生永远是光鲜靓丽,而有的人生却是起落落落落落落落落…落到谷底。

正如《银魂》里说,有些人光是活着就已经竭尽全力了。

- 2 -

知乎上有个问题:什么时候你觉得生活如此艰难?

有一个回答点赞过万:

有一次高中放学回家,在等班车的时候,一摸口袋,原来装好的几块钱的车费竟不翼而飞。

班车开过来了,学生们都上去了;班车开走了,我愣愣站在车站。

又紧张又难受,为着遗失的几元钱的车费自责,最后没有办法了,十几公里的路,生生是一路小跑着回去的,一直到后半夜才回家。

回到家的时候,家人都急疯了,问我怎么这么晚,去哪了。

我说,车费丢了,没钱走着回来了。

那时候的几块钱,可能就是一顿饭钱,生活费是数着给的,从来不敢多要。

然后我跟妈妈两个人就抱着痛哭了好久。那一晚,是我经历过的最黑暗最漫长的一夜。从那个时候起,便知道了生活是多么艰难。

印象很深的一句电影台词:

小女孩问大叔,生活是不是人生总是如此艰难,还是只有童年如此?

大叔回答:一直如此。

小时候经历挫折的时候,大人总会告诉你,过去就好了;

但是越成长越是发现,生活总在给你出难题,一山迈过,还有一山在等着你。

有时候被生活的艰难缚住的人,就像推石头的西西弗斯。

西西弗斯触怒天神,众天神对他的惩罚便是,每天将一块沉重的石头推到非常陡的山上,刚推到山顶,巨石又滚下山脚,西西弗斯就要日复一日、永远重复这个饱受折磨的工作。

生活的艰难有时便是如此难熬,永远挣不脱,逃不掉,毫无选择余地,任凭现实的捶打。

- 3 -

微博上有这样一个故事:

医院的妇产科病房里,一位早产儿出生了,紧急时刻,医生对孩子的父亲说,先拿出一万块给留院观察一下,实在不行后续还要拿钱。

男人眼里迟疑了一下,对医生说,孩子能不能保住。

但是,这个问题医生并不能给予百分百保证,只能尽全力救治,毕竟是一个新生的生命,什么情况都会出现。

男人纠结良久,艰难地说道:

钱没有问题,但最怕的是人财两空。

最后关头,在医生的催促下,才把钱交上。

后来男人说,交完手术费,家里的银行卡里,就剩几块钱了。真的没钱了。

有人说,没钱了,不会去借吗?这时候还考虑钱,自己的孩子都不管,还配做父亲吗?

你没有为钱难过,你不懂;父亲内心的纠结煎熬,你也未曾经历体会;

你以为的穷,是这个月钱花完了,可以问父母要,问哥姐要;

而成年人的穷,是身后无一可依赖之人。没钱了,就要饿肚子,就难行一步路,生活的风霜打在脸上,都是扎扎实实的。

最艰难的时候,穷,真的可以难死人的。

- 4 -

生活对于大多数人都是不易的,多的是负重前行的人。

如果你没有生在罗马,如果你没有生于衣食无忧,落地之后都得迎风奔跑啊,因为活着有时候并不仅仅是为了自己。

电影《二十二》里,讲述了一生遭遇各种磨难的老人们,岁月末尾,历经世事打磨,再回看一生之中遭遇的种种,谈到生活强加给她们的磨难,她们都淡然了,没有再为那些世事曲折耿耿于怀,能让她们心情起伏,说起来掉泪的永远是自己在乎、珍爱的家人。

砥砺人间风雪前行,永远都有坚持的理由——为了给心爱的人撑起温暖的一方。

还记得那个火车站迎着风雪,边吃饼,边哭泣的中年男人吗?





也许家里有等着他的妻,也许家里有嗷嗷待哺的孩儿,也许家里有盼着他的父母亲,所以即使在外面再辛苦再艰难,也不愿让他们看见自己辛苦的模样,和着世界外面的风雪与干饼一口咽下,回来自己支撑的那个世界又是一脸笑意。

如果不是心有所系,谁会咬着牙独自承受、忍受煎熬?

前段时间看到一个刺痛的新闻,有位母亲吃完一碗饺子就跳楼自杀了。儿子股骨头坏死,需要一笔巨款做手术,而那笔巨款是这位母亲怎么拼命赚钱也凑不够的。

绝望的母亲想起了自己的一张保单,如果遭遇意外,就可以获得20万的意外保险金。

临走之前,她对儿子说:“生活太累了,妈妈帮不了太多,但你放心,妈妈一定会帮你筹到钱……”并且叮嘱孩子们,以后好好生活,照顾好自己。

那一天,她花了十几元买了一碗之前平常好久也舍不得吃的饺子,随后跳下高楼。

但是,可怜的母亲并不知道,那张保单已经过期。生活的绝望在于有时候,人拿命还钱,但是命却并不值钱。

然后你问,为什么活着这么难,还是有这么多人咬牙坚持?

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有自己爱的、在乎的人呐。

生活本就是不易的,当你觉得容易的时候,一定是有人在替你承担那份不容易。

- 5 -

正是明白生活的那份不易,正是从不易的土壤里生长起来的人,才明白为何要坚强。

生活艰难,哭泣没用,你得坚强。

所以,我们才要去挤星稀时候的早班车,我们也坐过月亮高上的夜班车,苦苦坚持,苦苦努力,苦苦奋斗,理由不过是给妻儿更好的环境,给老人安逸的晚年,也是给自己更好的将来。

成长的过程,便是将哭声渐渐调成静音,也只有在夜半无人时候的时候,你才放肆地将眼泪抛洒,那些煎熬与苦痛一倾泻而出,你不止一次的问,生活为什么这样难这样苦?

但是,第二天你还是会像什么也没发生一样,将冷水打湿脸颊,擦去泪水的痕迹,然后早起上班,日复一日。

好在世界吻你予伤痛,还在伤口上种下一朵花,打不死你的终将使你强大。

生活艰难,这是现实,但坚持下去,一切都会好的,你要相信!

愿每份心酸都有人心疼,每份付出都有回报,每个人都能被温柔以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