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的游戏》第七季第六集解析:夜王擒龙,内外交困

本集出了一件大事

(本文有大波剧透,没看过本集的慎看!!!)

更多剧评、影评、书评文章欢迎关注我的个人公众号:晶姐札记

继第四集被黑客盗取泄露之后,这集又被盗取,还没到周一更新的时间,很多人就已经看了这集。这一季还没播完,第八季的剧透已经出来了,衷心希望最后的走向不要按照剧透写的来。

如果说前面六季几乎每逢第九集必有高潮(第一季奈德砍头、第二季黑水河之战、第三季血色婚礼、第四季黑城堡之战、第六季私生子之战,第五季是个例外),那么本季基数集铺垫、偶数集战争则是大家彼此心照不宣的定律了。比如第二集的葛雷乔伊海战、第四集的龙狮大战还有这集的人鬼大战。

自打第四季之后,冰火剧集已经脱离原著,剧和书已经是两个平行世界。本季的进度明显加快,很多精彩的支线匆匆收尾,编剧强行均衡各方势力,所以一路开挂的龙妈接连失利:先是接连失去多恩和高庭两大盟友,这集为了救雪诺一行人也是失去了一条巨龙。

龙妈虽然失去了一个孩子,但这份人情也让倔强的北境之王彻底臣服,这也许就是战场失意情场得意吧。

那个在冰天雪地牺牲自己、奋勇争先对抗千军万马的身影,正如同那位在熊熊烈焰中独自冲向巨龙的金手将军,他们都是向死而生的真英雄。


临冬城:女人何苦为难女人

二丫在和珊莎回忆过往

二丫和珊莎回忆往事,她站在高处俯视下方,回想起当年父亲奈德也是站在同样的地方望着他们。这个温馨的场景出现在第一季第一集,站在高处慈祥的望着布兰射箭的不止有奈德还有猫姨。

布兰当时没有射中,反倒是身后的艾莉亚占尽了风头。“我知道我所做的事不合规矩,但是他(奈德)在笑,所以我知道这没什么不妥。不妥的是规矩,我在做我注定会去做的事并且他心里也很清楚。”从这集艾莉亚和珊莎的对话中,我们可以看出艾莉亚当年射中靶心,看似一脸轻松实则背后付出了很多努力:她练习的时候每射完一箭都要上前捡回来继续射,就这样反复练习了几十次才有了剧中巾帼不让须眉的那一幕。

S01E01注意看囧雪的表情

如果你仔细注意上图雪诺的表情,就会发现他很欣赏这个妹妹,那么你就理解了后来的剧情:雪诺去当守夜人之前单独和二丫告别,并给了她“缝衣针”作为礼物。“此时琼恩愿意付出一切,只换取能和她重聚片刻。”原著中写到雪诺在绝境长城最思念的人其实是二丫,我们很期待雪诺回到临冬城和二丫相聚的场景。

他想念自己真正的兄弟:小瑞肯想吃甜食时眼瞳闪闪发亮的神情;罗柏是他最旗鼓相当的对手,也是他最要好的朋友和玩伴;固执又充满好奇心的布兰,不论琼恩和罗柏做些什么,他总想插一脚。他也想念两个妹妹,甚至包括那个自从懂得“私生子”的意思之后,就只肯以“我的同父异母哥哥”来称呼他的珊莎。至于艾莉亚,这个老是磨破膝盖,满头乱发,不然就是钩破衣服,一股牛脾气的瘦巴巴小东西,他想念她的程度甚至超过罗柏。艾莉亚和他一样,永远与环境格格不入,但她总有办法让琼恩会心一笑。此时琼恩愿意付出一切,只换取能和她重聚片刻,再拨弄她的乱发,再看她扮起鬼脸,再听她和自己心有灵犀地说出同一句话。

——原著《冰与火之歌卷Ⅰ:权力的游戏》琼恩·雪诺POV章节

S01E01

第一季的二丫跟雪诺一样和周围的环境格格不入,原著甚至提到史塔克家的其他孩子都随他们的母亲,典型的徒利长相:白皙肤色、红褐头发,以及蓝色眼眸,只有二丫和雪诺遗传了奈德的长脸,随史塔克家生就坚毅的长相,二丫甚至怀疑自己和雪诺一样,害怕自己是一个私生女。

二丫从小就对珊莎看不顺眼,珊莎一直都是淑女的典范,也就是人人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而自己则成为反面典型,始终无法让茉丹修女满意。

最后她一共写了四封信。收件人包括母亲凯特琳·史塔克夫人,她临冬城的兄弟们,以及阿姨和爷爷,也就是鹰巢城的莱莎·艾林夫人和奔流城的霍斯特·徒利公爵。待她写完,手指已经酸麻僵硬,沾满墨水。瓦里斯拿来父亲的印章,她在蜡烛上融了白色蜂蜡,小心翼翼地倒在信封口,然后看着太监用史塔克家族的冰原狼印章依次盖上。

——原著《冰与火之歌卷Ⅰ:权力的游戏》

第一季珊莎的天真和痴傻太让人深刻了,为了未婚夫乔佛里甚至不惜背叛家族说谎,直接造成了屠夫小弟的死亡和冰原狼娜梅莉亚的逃亡,这件事也一直让二丫怀恨在心。奈德当年为了珊莎违心的承认一切莫须有罪行,可以说对于奈德的死珊莎也要负一定的责任。这也难怪二丫看到珊莎当年被迫写给罗柏的劝降信时,会中了小指头的套。因为在她的印象中,珊莎还是那个和兰尼斯特狼狈为奸,为了她的白马王子乔佛里可以抛弃家族的人。

S01E09

人都有无知犯错的时候,只是珊莎成长的代价过于沉重,这一路来珊莎和二丫都经历了难以想象的辛酸和痛苦,能幸存下来实属不易。

二丫觉得珊莎有二心、不是真心拥护雪诺,珊莎翻出了二丫的那些面具,她也越来越看不懂自己的妹妹。珊莎听从小指头的建议,支走美人,让布蕾妮前往君临,也许下集的临冬城会是一场血雨腥风,并不比绝境长城安全,那不止是战争,更是一场人心的博弈。

当然,不排除布兰早都在心树下告诉她们真相、她们一起演戏的可能,如果是这样的话,那她们的演技也太好了,不光骗过了狡猾的小指头,也几乎骗过了我们所有人。


捉鬼小分队恩怨2.0版本

我前两天发过这篇文章(《权力的游戏》之捉鬼小分队:那些恩怨纠葛的往事),详细盘点了雪诺一行人的恩怨往事。命运使得他们一行人注定在“光之王”的指引下齐聚东海望,一同前去捉拿活得的异鬼。

詹德利接着抱怨无旗兄弟会当日对他的所作所为,雪诺则和大熊谈到了熊老和宝剑,野人托蒙德思念起了美人布蕾妮,他和猎狗两个大老粗之间还有一段重口味、难以形容的对话,猎狗也得知了托蒙德的心上人竟然是当时把他打得半死的那个大个女人。

“曼斯·雷德是个伟大的人,一位孤傲的人,自称墙外之主并且从不屈服,有多少我们的人因为他的自负而牺牲?”值得一提的是,野人托蒙德开始对当初塞外之王曼斯·雷德绝不屈从的决策产生了质疑,他觉得雪诺和自由民待久了,他们绝不屈膝的这一套传染给了雪诺。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在第五季史坦尼斯·拜拉席恩来到黑城堡时,那是雪诺对君王唯一一次屈膝,因为劳勃死后,名义上继位的应该是他的弟弟史坦尼斯·拜拉席恩。

S05E01

雪诺此时的内心五味杂陈。“他们的生存难道不比你的骄傲更重要吗?”曾经他是这样信誓旦旦的劝曼斯·雷德为了野人的生存向史坦尼斯屈服,他终于理解了曼斯当时的处境,在人类生存的大义面前,是高昂自己骄傲的头颅还是牺牲自己的尊严?

S05E01

夜王的大军终于和他们相遇,危急关头雪诺让詹德利跑去东海望,给龙妈送信。


龙石岛:女王和首相的谈话(八卦)日常

女王和首相的谈话(八卦)

雪诺和乔拉离开后,龙妈和小恶魔谈起了她生命中的几个男人:他们都爱逞能做英雄,英雄的下场一般都不太好。小恶魔和洋葱骑士一样当起了媒人,他看出了雪诺和龙妈之间的情谊,就差捅破那层窗户纸了。小恶魔建议龙妈从大局出发,谈到了继承人问题,龙妈则觉得小恶魔居心不良,指责他曾经战略失误,然后两人的谈话不欢而散。

东海望的渡鸦将消息如此迅速的传到了龙石岛,龙妈的反应已然出卖了她的心,无论小恶魔怎么劝阻,她都要冒着生命危险前去救雪诺一行人。


本集重头戏:人鬼大战,情愫暗生

雪诺一行人被异鬼团团包围

脚踏实地的夜王带领他的异鬼大军,一步一个脚印,终于团团将雪诺一行人包围,耐心的等待他们自生自灭,捉鬼小分队也有了第一个领便当的人——索罗斯。后来被激怒的异鬼们纷纷上前,他们与异鬼展开激烈的交战。

龙妈:囧儿,快上来!

危急关头,龙妈骑着巨龙赶来。雪诺为了掩护龙妈一众人离开,独自留下被异鬼推进冰窟之中,随后他顽强爬出再次和异鬼展开厮杀,那一刻,他是真正的勇士。

神一般的夜王用了一把冰矛就直接杀死了韦赛里昂,龙妈亲眼望着自己的孩子坠落,内心痛苦不已。

夜王才是维斯特洛奥运会标枪项目的无冕之王

三只龙对于龙妈来说就是自己的孩子,她亲眼见证它们长大,它们也一路陪伴她从卡丽熙到女王,龙妈分别将三头巨龙以自己丈夫还有两个哥哥命名。即便是二哥韦赛里斯为了得到多斯拉克大军将龙妈卖给卓戈卡奥,对她各种责骂羞辱,但龙妈始终把他当做她的二哥,因为他们从灾难当中幸存,从小相依为命。

如今龙妈只剩下卓耿和雷哥两条巨龙了,那些猜测小恶魔会骑上一条龙的剧迷们怕是不能如愿了。

​“守夜人是一个视死如归的团体,我们没有家庭羁绊,永远也不会生儿育女,我们以责任为妻,以荣誉为妾。孩子啊,倘若你知道发了这誓,会有什么样的后果,你就不会这么急着要加入了。”

琼恩听了更觉气恼:“我才不是你的孩子!”

班扬·史塔克站起身,“我就可惜你不是我孩子。”他拍拍琼恩肩膀,“等你在外面生了两三个私生子,再来找我,到时候看看自己会有什么想法。”

琼恩浑身颤抖。“我绝不会在外面生什么私生子,”他一字一顿地说,“永远不会!”他将最后一句话当成毒液般吐出口。

——原著《冰与火之歌卷Ⅰ:权力的游戏》

剧中雪诺和叔叔班杨·史塔克第一次见面,是第一季劳勃来到临冬城的时候,那时的雪诺因为私生子的身份郁郁寡欢,班杨是他加入守夜人的领路人,他不再迷茫于未知的前途。班杨是守夜人首席游骑兵,他在长城以北执行任务中突然失踪。熊老率领守夜人北上,除了想亲自查看绝境长城以北的敌情、和野人作战之外,也是为了找到班杨的下落。

在第六季中失踪很久的班杨·史塔克终于出现,他救下危机中的布兰,从他和布兰的对话中我们终于知道他到底经历了什么:班杨被异鬼杀死即将转化之时他被森林之子救下(用他们当初创造异鬼的办法,将龙晶匕首插入心脏),后来一直以半人半鬼的身份游走在绝境长城以北。因为绝境长城强大的魔法力量使得异鬼无法穿越过去,半个异鬼身份的他自然也无法穿过绝境长城。

S06E06

班杨再次在关键时刻出现,叔侄的重逢变成了生离死别,他救下雪诺却永远离开了我们。也许未来得知自己身世的囧雪会在心里由衷的感慨:我爸爸成了我叔叔,而我叔叔依旧是我叔叔。不对,应该是他大舅他二舅都是他舅。

情愫暗生

龙妈看到了雪诺身上的无数伤疤,这一刻她才知道洋葱骑士那句“他为了他的子民胸口挨刀”并非是一句玩笑话。这一战龙妈亲眼看到异鬼大军,韦赛里昂的死更是让龙妈坚定了对抗异鬼的决心。心怀愧疚的雪诺终于放下他北境之王的自尊和荣誉,向女王臣服,他们十指紧握,情愫暗生。

S06E10

班杨曾经说过绝境长城古老的诅咒和强大的魔法力量,可以保护高墙之后的一切,异鬼单靠步行是无法穿越长城的,但是本集最后夜王轻轻触碰了一下韦赛里昂,用魔法将其异化,一如他曾经在第四季对上供的那个婴儿所做的那样。至此,夜王多了一个坐骑。这一刻也宣告了长夜将至,绝境长城危在旦夕。

S04E04

此时的维斯特洛大陆可谓内外交困,无论历史的车轮如何滚滚向前,无论铁王座上面坐的是谁,异鬼都将是人类共同的敌人。

正如本集闪电大王对雪诺所说的:“我不是为了让自己几乎不了解的男男女女坐到剑堆成的王座(PS.话说坐在上面的人不觉得扎屁股吗,这就是所谓的如坐针毡吧)而战,我为了生命而战,因为死亡是生命的敌人,最初也是最后的敌人。”

即便猎狗成功将异鬼送往君临,瑟曦知晓了异鬼的存在,恐怕她最先考虑的还是权力的游戏。

雪诺和他的丹妮,他们都是铁王座的有力争夺者,然而此时他们放下恩怨纠葛,放弃对权力的追逐,甘愿成为保护人类子民的守护者。孰是孰非,高下立见。


连载文集:冰与火之歌:权力的游戏

我的公众号|豆瓣|知乎|微博:晶姐札记

更多文章请点击:公众号【晶姐札记】文章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