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评审那些事2

继续标准评审那些事

中国国家标准

评审流程

一、推选专家组组长

推选一位德高望重、本领域的专家做组长,把握标准评审的进程,协调评审过程中的各种问题,让评审正常进行。

二、编制组汇报编制过程和标准内容

这里可介绍标准背后的故事,从起源、过程到历经艰难险阻到重大意义,都可以穿插介绍。

三、专家质询

专家们你一言、我一语开始提出各类问题。专家组长需控制节奏,尽量一个专家提问,按顺序来,问题是第几页第几章第几节,说清楚,如此其他专家可以快速进入同一个问题,大家讨论,紧张有序。有时候某个问题遇到明显的相反意见,专家组长一方面可根据自己的经验做协调,另一方面可尊重编制组的意见,因为他们往往具备更多的实践经验。毕竟标准是用来用的,要以实用为主,不必过于苛求完美。

四、评审结论讨论

标准内容讨论完成后,就要讨论评审结论环节了。一般第一段描述评审基本情况,如时间、地点、人物、过程等,接着描述结论,一般包括本标准的范围、内容,编制程序符合性,推广建议等。对于一些特殊标准,可适当增加重大意义之类的描述。

评审内容

一、封面

最常见的是封面的标准名称,比如“实名制管理数据规范”,或“实名制数据管理规范”,词语一颠倒一下,意义大不同,不同的专家往往有不同的意见。一般说来,尽可能与当初标准立项确定的名称相似,与实际业务需求接近,不用追求大而全的“高大上”名称,以反映实际需求为准。
另一个需要注意的是对应的标准英文名称:虽然相对重要性次一些,但随着中国日益走向世界,中国标准也随之走向世界,我们应注意英文的准确表达,要符合英文语法表达习惯。比如用“realname”表示“实名制”不妥,可改为“real-name”;“XXX系统数据规范”用“Data specification for XXX system”比“Specification for XXX system data”好。

二、范围和引用

范围是本标准的内容限定区间,用于表达标准规定的内容、适用范围,是标准的核心内容,语句虽然不多,但每个字、每句话需要精确提炼,做到通俗易懂、准确覆盖。这块是评审的重点内容。

引用指本标准的引用文件,主要指相关其他标准。要注意的是,凡是本标准正文内容涉及到了的其他标准,都需要列入此引用内容,反之,本标准未涉及的标准,则不需要出现在本部分,不要做画蛇添足的事情。

三、术语和定义

这部分看似简单,往往会存在争议。

首先本标准特定术语需要解释,特别是一些大家都比较了解,但是没有精确定义、可能存在歧义的。反之,一些通俗的、不会引起歧义的术语,就不需要定义了。比如与其定义“数据”,不如定义“数据规范”,前者大家都比较了解,且不是本标准的重心,后者才是,在这种情况下,定义后者比前者更有效。

有趣的是,鉴于国情,有些大家耳闻目染的名词,往往没有精确的定义,甚至不便于下定义写入标准。比如“实名制管理”,情况比较特殊,在不同领域作用和意义不同,为避免引起纷争,有时候不下定义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四、主要内容

(1)把握分寸

很多标准会对某些事项提出明确要求,要注意分寸,如果是通用、基础的要求,可在标题或内容中明确写上“基本要求”,以表示该要求的范围或层次,避免误解。

(2)引用明确

正文内容描述用到引用标准时,需注明引用的章节标号及对应的名称,以方便检索和利用。

(3)图文描述

一图值前文,稍微复杂一些的逻辑、关系说明,最好插图。
需要注意的是,也不是“XXX概念模型见图2:”就完了,适当的对图的文字描述还是需要的,无论你认为这个图多么简单明了的表达了含义。比如有的图用到了“实体-联系图(E-R图)”,那么其中的矩形表示什么、菱形框表示什么、椭圆形框又表示什么?1..N表示什么?为什么是1对多的关系,而不是多对多?等等,需要适当的文字说明,图文并茂,便于理解。

(4)内容一致

正文中前后出现的相同内容,需要注意表述一致。比如某个表格前面出现时共10项,并增加了3项注解,到了后面又出现,却变为13项,前后明显不一致,应统一。特别的,如果后面表格内容小于或等于前面表格内容,可直接引用前表即可,不必单独列出。
又比如,某代码结构在前文用图片做了示例,为”XXX XXX XXXX“,后面内容描述时,写明各部分之间用连字符”-“隔开,那么前面的图片也应该增加连字符,如XXX-XXX-XXXX“,如此前后一致,就不会引起歧义了。

(5)示例说明

标准中允许增加“示例”说明,以方便理解。但要注意的是,既然是示例,则需要明确到具体项目,比如“示例1:市宣传部的代码为01”,表达不准确,应改为“示例1:某市宣传部的代码为01”

五、咬文爵字

(1)”对“和”对于“

”XXX用于对于一级代码的补充“,这里的”对于“应为”对“。

(2)数据元、元数据、数据元素和数据字典

这几个词语特别容易混淆,需谨慎对待,一般说来,数据字典涵盖的范围比较广,其适用性也相对广泛一些。

(3)布尔型数据的中文表达

我们往往习惯于布尔型数据值为“On/Off”、“True/False”等英文数据,在制定中文标准时,需考虑中文语言特色,比如增加“是/否”值,让数据更符合国人习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