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觉得写作太难,试试我的偏方

Day 73 of 365 in 2017

阅读原文:>>原文地址链接<<


<small>版权声明:</small>
<small>本文在公众号「说言风语」首发</small>
<small>本文无需授权即可转载</small>
<small>本文所有图片均源自网络</small>


最近很多人跟我交流说,他们也想天天写,可就是怎么也写不出来,有时,连标题都不知道该怎么写,更是不知道如何写正文,写到正文后又可能会因为某个段落写不下去,卡壳在那里,心理很着急,最后写不完,实在是很难受。

现在,我觉得天天给大家打鸡血,和天天喊只要正能量不要负能量一样,很容易让人反感,更多的是会让人觉得被逼迫得太紧了,会喘不过气来。

今天,想着,要怎么让觉得写作难的人,可以开始写作呢,有一个办法我曾经用过,有点偏门,不过我相信要你愿意尝试,会起到一定的效果。

那就是,写不出来时,另外在一个本子上,试着边骂自己边记录,之所以不是骂别人,是怕引起不不要的撕逼大战,后来我才明白,骂自己,有内省的作用,是反思的一种蹩脚办法。

说它蹩脚,因为骂自己实在是太过于否定自己了,我现在定义为给自己太多黑暗的能力,容易让自己心情更不好,不过,好处就是,你会自然反抗,谁说自己就能骂自己了,这时的你就会开始思考。

具体例子我就不列举了,实在算不上高明的办法,但是,边骂一定要边记录,你会发现,不知不觉也写了很多话出来,这是可以试着整理这些话,看能不能形成文章里的段落,实在没办法给人看,就干脆变成写一篇日记,至少先完成写作这件事。

1

写作是一件会带来压力的事情,确实让很多人都感到头痛。不过,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方法,来缓解心理带来的压力。

比如,之前提到的,边骂边写。至少我记录下来了自己骂人的字词,原来,我是这么骂的,能不能换个词来骂等等。目的是为了完成写作这件事,而不是让完不成这件事,一直给你带来心理上的煎熬。

更好的方法还有,给要做的事,赋予一个意义。比如,写作能给我带来额外的金钱,写作能帮助我整理约会的技巧追到男神或女神等等。

一定要明白的是,完成一件事更重要,至于在完成的事是做好了还是做坏了,其实过程中并不知道的,只不过我们太习惯于把过程等同于结果,希望好的过程一定有好的结果,或者没有做好的能力时,想要做好的压力,导致完不成写作这件事。

只要能真正地完成一件事,心理自然会释放部分焦虑的心情,这时你会体验到完成一件事并没有太难。

而要把文章写好,是需要长期持续的练习,刚开始的一次的好坏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这样就能帮助你克服一次又一次的卡壳状态。

2

之所以很多人,想写作,写不出来,下不了笔,打不了字,甚至感觉写不出来人生就会崩塌,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太过于心急,并且对自己过于苛刻。

这种过于着急的心态,就好比不会游泳,却看见有人落水,想要下水救人的焦急心情,写作,和游泳一样,都需要长期的练习才会习得,在没有习得钱,做不好是必然,强求自己做好就会患得患失,反而做不好这件事。

除了焦急,写不出来的人,大部分还有一种太过在意别人和自己的想法的心态,认为自己写不出来,在别人看来就是没能力,别人会嘲笑自己,或者自己也会觉得写不出来,会很羞愧,甚至觉得自己智商下线了。

可事实上,在写作的初期,没有人是能一下就能写好的,甚至在写作能力进阶了很多以后,还是会遇见卡壳的情况,因为我们都是凡人,都会犯错, 别人可能根本不在意我们写的好坏,只是我们觉得别人再看着我们罢了。

没有完成写作比写不出来,还会带来更多的负能量,负能量得不到释放,就会影响心态,进而影响写作。

3

最重要的还是——完成一件事,而不要把写不出来看得更重要了,甚至认为写不出来的心情被影响了,而忘记要完成一件事了。

学会先完成一件事,再考虑怎么去提高它。这是我持续写作以来的心得体会,写得好与不好也是相对的,关键在于我们怎么对待自己。

只要学会对一件事赋予有意义,不管是写作还是健身,要记住的是如何完成它,如何用更放松的心态去面对它,这样才能有进步。

比如,谈恋爱的恋人,双发如果都想通过写作提高,我就想到一种方式可以赋予意义——打赌。

打赌,和对方打赌,要是我们双方都能坚持每天,写完500字,不管什么形式,只要做到,就给对方10元钱。

随着时间的推移,形式和内容还可以不断升级多样化,很多情侣间总说缺少互动,没有互动怎么谈恋爱呢,谈恋爱就是要都互动,写作也可以是一种很好的互动方式啊,还可以增进感情,多好。

对于实在还是没办法写出来的人,我开的药方还是——边骂边写,但是,一定不能骂别人,要骂自己,有多难听骂多难听,反正只有自己知道。

骂自己并记录,你会发现,你做不到,很可能是因为之前太纵容自己了,你以为你很完美,通过骂自己,自己也会反抗的,就会想这让自己不要骂自己了,当有一天你不想骂自己了,说明你已经成长很多了,至少你不会轻易否定自己了,并且以完成一件事为行动指南了。

持续践行

土法炼钢,就会持续践行的真实写照,我们要学会观察自己,也要观察生活,生活中很多道理是相通的,不要一味的觉得有了A方法,就不能用B方法了,有时可能只是被方法的效率误导了。

学会看清自己,学会写作。

卡壳不要紧,只要在写就能写好。


持续践行,从每天完成一件事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