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考生:我们究竟该怎样选大学?

近期的焦点只有一个,就是高考填报志愿。

家长愁,学生问,亲朋好友也紧张。

那就一起说说吧。

招生咨询会通常能遇到一些奇异的场景。

家长在各个咨询摊前面踱来踱去;

学生本人则在家长后面躲来躲去。

有时候一阵恍惚,难道考上的是眼前这个中年男人?

有时候一阵犹豫,后面那个羞涩的孩子到底要不要?

看半天,家长拿起招生简章开始咨询,其实,都不用开口。

内容大同小异:

你们学校有没有进双一流?

你们学校是不是985?

你们学校是不是211?

你们学校是不是本科一批?

你们学校有什么王牌专业?

解释多了,口干舌燥,恨不能放一个大喇叭,录制一段固定内容: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全国重点大学来咱们家招生啦……

问题来了,这种打开方式都正确么?

不,这叫乱码。

好吧,咱们聊聊如何选大学。

我们必须清楚究竟是谁考上了大学?

我们都爱我们的父母,我们都尊重父母的意见,但是……

大部分父母并不了解大部分的专业。

大部分父母也并没有花很多心思了解子女的喜好。

就算是你父母给你选了专业,将来上学的还是你自己,就业的也是你自己。

如果学校和专业非要你父母给你选,这和包办婚姻有什么区别?

包办婚姻当然不一定就不幸福,但是至少要磨合很久,甚至一辈子。

当然,你会说,不靠父母怎么办,我不知道怎么选啊!

没事儿,别紧张,中国学生大多都这个样,面临选择,但是不会选择。

那我们一起来选择。

影响我们选择的第一个因素,是兴趣。

然而,我们恰恰最不重视这个。

所有家长涌过来,开口基本都是一句话:你们学校就业情况怎么样?

我们学校就业水平全国第一。

报!

对不起,这并不是报考打开的正确方式。

或者说,你如果仅仅是因为就业就做出了选择,这很难让人兴奋起来。

因为我们并不知道这个目前成绩优异的学生在未来是否能保持优秀。

其实,所有的就业情况和未来发展都取决于个人。

是不是适合?

是不是喜欢?

有没有兴趣?

公务员好不好?公安牛不牛?

税务甩不甩?国企棒不棒?

银行火不火?教师爽不爽?

都很好。

但是你有没有见过这些行业很多人面无表情、压力山大、得过且过、痛不欲生?

不是岗位不好,不是个人不行,不是环境不棒。

是不喜欢!!!!!

任何一个行业做到领军人物的都必然是对事业充满了热爱和兴趣。

都不见得是当年考进这个专业的第一名,肯定会有,一定不多。

那我们怎么判断自己有没有兴趣?到底怎么选专业?

来,教你四字真经:知己知彼。

四步来确定你对一个专业有没有感觉。

第一步,先通过招生简章圈定几个自己有些兴趣的专业;

第二步,网上查查这些专业平时到底学些什么内容;

第三步,网上查查这些专业的课程都用哪些教材;

第四步,去网上书店搜索一两本相关教材看看目录和内容。

清楚么?

我举两个例子。

先说个文科专业,比如英语。

英语的本科学习内容涉及英语精读、英语泛读、英语写作、翻译、跨文化交际、英美文学、英美国家概况等。

再说个工科专业,比如飞行器相关专业。

本科学习内容涉及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工程图学、机械设计基础、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热力学、工程流体力学等。

看懂了学习内容,知道了学什么,然后搜索上课用的教材,或者去网上书店输入类似书名,就会出来很多,比如《英语精读》,出来好几十本,然后挑一本看看目录和内容简介,进一步判断有没有兴趣,如果实在没有兴趣那就差不多了,如果有,不妨进一步多看两本。

这是对专业的探索,然后就是对自己的认识。

你还必须冷静诊断下自己,是好动还是好静,是喜欢做研究,还是喜欢人际交往,是喜欢装配修理电器,还是阅读科技书刊、在实验室工作,是研究某个科研项目还是制作飞机、汽车模型,是喜欢素描、制图或绘画还是表演戏剧、小品或相声节目,还是喜欢对他人做劝说工作,讨论政治问题……

每一个高校专业介绍里都有将来工作去向的简单描述,可以参考。

知己知彼,这两部分的交集,其实就是你的未来。这背后体现的就是你自己的倾向,是能力和兴趣的苗头,这些能力包括科学研究能力、艺术创造能力、解释表达能力、商业洽谈能力、事务执行能力等等。

就算你现在不研究这些问题,你进入大学也要面对这些问题,因为你要选择参加什么社团,投入什么比赛,参加什么活动,认识哪些朋友。

选好专业,接着就是选大学,大学重要的指标可以参考的有院士、硕士点、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等等,当然看学校简介也能透漏不少信息,比如这个学校最王牌的专业一定会在简介里体现。

当然,这个学校曾经的名字也能透露一些线索,因为现在很多学校名字确实改得千篇一律了,都是科技啊理工啊技术啊等等,眼花缭乱,但是前身的名字通常特色鲜明,比如矿业、电力、建筑等等,这都是赖以起家的品牌,自然水平不会太差。

选大学地理位置也要考虑。

有人会说哪里都有好大学,地理位置不重要。

那当然,哪里都有好大学,东北西北西南东南都有,我们说的不是大学,是环境,是氛围,是文化。

大学是你用四年、七年甚至更多年去融入一种文化,适应一种气候,养成一种思维。

风土人情语言习惯饮食风俗都是适应,这甚至影响你未来的就业抉择和生活抉择。

你去青岛会爱上海鲜啤酒,你去南京会爱上小龙虾或者鸭血粉丝汤,你去西北会爱上羊肉泡馍,你去哪儿都可能爱上火锅。

也许,你花了四年都没爱上,甚至四年都没学会当地的方言,甚至别人的最爱恰恰是你的痛点,于是四年都在磨合和适应。

另外,地理环境背后还代表着机会和条件。

你去沈阳西安成都会发现航空企业特别多,你去北京上海会发现实习机会特别多。

全国也有很多学校都有对外汉语专业,这个专业简单说就是教外国人学汉语。

但是你很清楚如果一个城市都没有几个外国人,你想实践和锻炼机会也少得可怜。

所以,地理环境当然重要。

是不是非要双一流?是不是非要985?是不是非要211?

不够重点大学的线怎么办?

来年再战!

这是很多家长的答案,这是很多同学的答案。

于是,很多人哭天抢地回去复读了。

好吧,祝你幸福,希望今天的哭天抢地能换来某一天的欢天喜地。

甚至,很多同学够了重点大学,不够985,也要回去复读。

好吧,祝你幸福。

但是,我个人认为,你不容易幸福。

因为,你大概也不知道为什么一定要进985。

因为,你大概也不知道985并不能许你一个未来。

因为,你大概也不知道就算你勉强够了985的线,你也只能面临最差的选择。

因为,你大概也不知道这个最差的选择和你相对最差的成绩可能带来四年痛苦。

因为,也许等你终于可以堂堂正正进入985的时候,你发现国家不再使用985了。

嗯,是的,现在国家在提“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

你可以在大海里做一条小鱼,可以在大江里做一条大鱼。

其实,不是985又如何,不是211又如何,如果你喜欢,如果你擅长,如果你在这所大学里是出类拔萃的选手,如果你在这所大学里得到最充分的锻炼,四年之后你一定会比那些985和211的很多人强很多很多。

我应该有资格讲这句话,因为我没考上985,也没考上211,连本科一批都不是。

当然我还是到了最适合自己的成长环境里,也还是比较顺利地毕业拿学位签了富士康,去了新东方,做了世界杯的翻译官,考了中文系的研究生,成功面试过银行报社电视台、4家世界500强企业和7所重点大学……

其实这不过是一个普通高校毕业生的成长史。

有人说,我跟你不好比比。

当然不好比,你比我强多了,你起点比我高多了,你未来的可能性比我大多了。

所以,哪个大学给你的机会最多,你最适合哪个大学,永远是最重要的。

如果专业被调剂了怎么办?

没关系,你还有很多次机会重新调整回来。

在很多很多大学,都不止一次选专业的机会。

以南航为例,至少有四次机会转专业,比如入校后就会有考试,笔试面试成绩突出就有机会编入各种各样的强化班,这些同学拥有重新选专业的机会;比如在大一结束后,成绩优异的同学可以在全校任意选专业;比如在大二结束和大三结束,学校还会有部分专业面向全校招生等等,如果你有特长和特殊困难,你还有特别的机会。

当然,在所有学校,还都存在一次共同的机会,本科结束,换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好好考研。

我就是这样,从英语跨专业到了中文。

所以,有想法就有办法,其实都不是只有一条路。

但是大学里最常见的问题是,不喜欢自己的专业,却也不知道到底喜欢什么专业。

所以,知己知彼,要尽早开始,不妨从这次选大学开始。

你看,分数段已经确定,就业区域大致确定,专业大致确定。

其实,剩下的选择不会太多。

还有些家长似乎对这个社会很了解,戴着墨镜走过来,财大气粗:

怎么才能进你们学校,花多少钱我不在乎……

额,你不在乎,我们在乎。

这还真不是钱的问题,钱不能打开的门还有很多很多。

我们在乎每一个到南航的孩子是怎样进来的;

我们在乎每一个毕业的孩子会变成什么样的人。

我不知道站在你身后的孩子在怎样定位你说出的这句话,我觉得应该有羞愧。

这个世界其实没有那么多潜规则,这个世界也不是黑社会。

尤其是未来,肯定是越来越好,越来越透明,越来越公开。

一个正确的示范肯定比一个入学资格更有用更有价值。

只不过,眼前你不在乎,眼下你还看不到。

我在南航等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