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老公年薪三十万,可他在我眼里就是个废物”

文/然雪婵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最近看到知乎的一篇热评文《我老公年薪30万,可他在我眼里就是个废物》,里面提到作者定居北京,有房有车,老公在银行工作,年薪30万。

作者是位编辑,在生下女儿以后被公司领导劝退,于是应老公要求在家当全职太太。

婚前老公对她很好。

她老公虽然月薪两万多,但要还房贷、要养车还要养父母和孩子,她体谅老公辛苦,因此没有工作的这段时间里,一件衣服也没买,把家里里里外外收拾得井井有条。

起初老公安抚她等闺女上了幼儿园,再出去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暂时就他负责养家。

但渐渐的,他开始觉得她和女儿花钱多,对她各种挑剔,觉得她没工作是窝囊和懦弱,嫌她老问他要钱,即使她找到了3000元一月足够负担生活费的兼职,他也仍然嫌弃她收入低。

她找的兼职是一家艺术中心的新媒体运营编辑,需要占用周六周日的时间,于是她想让老公照顾一下孩子,老公却说:“别人做个兼职,一两个小时就好,为什么你做兼职就得天天盯着电脑,你拿孩子当什么?不想看就别看,你说你这几年,要是把心思放在正路上,工作也不至于弄丢!三十好几的人了,还好意思说自己收入三千块!”

他平日里在家里什么都不会做,凭借自己天天上班,回到家里就当爷,高兴了陪孩子耍耍,不高兴了就说难听的,困了就可以睡觉,饿了到家就有饭吃。

她觉得在他眼里,她不是妻子,而是一头任劳任怨还得自己挣钱的驴。

很多男人都认为,太太不上班就是很清闲,每天只要在家做做饭带带孩子玩玩手机看看电视,很享福,觉得自己挣的钱撑起一个家非常伟大,于是像个“废物”一样心安理得享受太太的付出,还时不时进行各种挑剔。

这种以“钱”来衡量对于家庭贡献值的男人,往往有着狭隘的大男子主义,格局太小,不足以撑起一个幸福的婚姻和家庭,更谈不上会爱妻子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恋爱先生》中顾瑶和宋宁宇离婚官司时说的那段对话戳中了无数夫妻的心:

顾瑶说:“我当全职太太,当初是你跪着求我的,当初我就不应该抛弃一切相信你!”

宋宁宇回答得很现实:“这些年都是我在养你,穿最好的衣服,住最好的房子,风吹不到雨淋不到的,我辛辛苦苦挣钱的时候,你在干什么?”

在一段感情里最可怕的,是你的付出在对方看来,只是多此一举毫无意义。

最近,国外网站有个名叫“我老婆不去上班”的帖子炸了锅,不到一天就有65万人点赞,家庭主妇Ryshell晒出老公和心理医生的对话:

Ryshell老公和心理医生的对话内容大致如下:

医生:先生,你的工作是?

丈夫:我是一名银行会计。

医生:那你的妻子呢?

丈夫:她不上班,她是个家庭主妇。

医生:谁给你们一家人做早餐?

丈夫:我老婆,因为她没工作。

医生:那你老婆都什么时候起床呢?

丈夫:她很早起床,给孩子们准备午饭、确保他们穿好衣梳好头、好好吃早饭、好好刷牙、带好上学用品。之后她要给小婴儿换尿布换衣服、喂奶和准备零食。

医生:你的孩子们怎么上学呢?

丈夫:我老婆送他们上学,因为她不用上班。

医生:把孩子送去学校后,她做什么呢?

丈夫:一般先想想自己要干嘛,趁还没回家的时候都做了,比如去缴费或者去超市,因为一旦忘记做,回了家后就又要出门。回家后要给孩子换尿布、喂奶,等孩子睡觉后,去收拾厨房、洗衣服、整理房间。你懂的,因为她不上班啊!

医生:那么晚上的时候,你下班回家之后,通常都做些什么呢?

丈夫:当然是休息啊!在银行工作了一天我很累的!

医生:那么你老婆晚上都做什么呢?

丈夫:她给一家人做晚饭,然后洗盘子洗碗,再收拾一遍房子,喂狗,看着孩子做作业,还要帮孩子们换上睡衣哄他们睡觉、照顾小婴儿换尿布、喂奶。半夜也要起来给婴儿喂奶、换尿布。毕竟她又不用早起去上班。


图片发自简书App

(照片中,妻子正边为孩子哺乳边涂睫毛膏)

你看,在丈夫眼中,妻子无论在家里做了多少事都理所应当,因为“她不上班”;而自己回到家就休息也是理所应当,因为“我工作了一天很累的”。

作家Kris写自己的全职太太列出一上午的工作时间表:

6:30 老大醒来,帮他洗漱穿衣,然后念书半小时,顺带吃完饭

7:30 老二醒来,哄一阵小宝宝的起床气

7:50 老大老二穿戴整齐,推着老二,牵着老大,上幼儿园

8:30 回到家,开始给老二喂饭,期间费尽各种办法想着能多喂一口

9:30 趁着天气没那么热,带老二出去遛弯

10:30 回家,哄老二睡觉

11:00 收拾前一晚老大老二折腾的残局,各种玩具、垃圾,家务一堆

11:30 给自己做饭,结果不到15分钟老二醒了,然后抱着老二继续做饭

这还只是一上午的。

如果男人在外面工作8小时算是职业,那么太太在家工作的时间绝对超过10小时。

一个家庭里赚钱的人不容易,里里外外操持家里的人也更不轻松。

你以为只有你在前线打仗,老婆在后方支援,但事实上,全职太太的战场比你要残酷得多。

而一个女人在家庭的安全感,其实不在于外界的评价,而在于自己最亲密的人。对于太太们来说,最累人的不是干不完的家务,而是不被最亲密的人感恩和理解。

中国的太太们往往最具奉献感且容易满足,哪怕只是一句“老婆辛苦了”,都能让她不会觉得自己所嫁非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知乎上有个高赞回答“我月薪2万,撑起这个家的却是我的老婆”的文章火了。

家里永远有烟火气,被子永远是蓬松的,茶水永远是热的,地面永远是干净的,回到家永远都有好吃的饭菜和各种点心,而老婆孩子温暖满足地笑着。

他说:“我月薪2万,还算可以,但我觉得我赚再多,撑起这个家的却不是我,而是我老婆。”

这位男人表示,如此幸福的生活多亏了老婆,而他能做的却只有一点,那就是把每月赚的两万块交给老婆去打理,即便他赚的比一般男人要多一些,他仍然觉得在这个家里处于弱势。

最愚蠢的男人沉迷于自己赚钱的功劳。永远都觉得自己地位比较高,却对妻子的付出视而不见,一句“不就是带带娃,做做家务,有什么可累的,我的钱都给你了,你还想怎样”就抹杀了妻子所有的付出。

而真正有大智慧大格局的男人,一定会设身处地地为妻子着想,感恩、体谅、付出、分担,肯定且高度颂扬妻子的“家庭付出”的价值。

冉莹颖曾是对外经贸大学高材生,为了支持老公邹市明的职业拳手梦想毅然当起了全职太太。

而邹市明虽然打过无数场拳击赛,成为拳王,但他始终感恩妻子的付出,在顶级荣耀的时刻,他拉着冉莹颖的手说:“赢了世界又怎样,我只要我爱的人和我在一起。”并宣布以后要尽量陪伴妻子,陪伴宝宝。

2015 年,为了弥补多年亏欠家人的承诺,邹市明带着可爱的儿子轩轩参加了真人秀《爸爸去哪儿》,也完成了妻子想在舞台上与他共舞的梦想。

如今,他带着自己“金腰带”的梦想,再次回到拳台。只是这次,他把妻子和孩子带在了身边。他说:“我要在陪伴他们的同时再去追寻自己职业拳击的梦想,这样心里才会踏实一些!”

而冉莹颖也始终爱他敬他。

真正聪明的男人懂得用感恩、尊重、体贴和珍惜来换取女人长久的爱和心甘情愿的付出,而不管她是妻子,还是母亲。

而最美好的家庭关系,无非是我懂你的辛苦,你亦体谅我的不容易。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去做内审时遇到分公司一位有趣的财务经理,他跟我们说起自己前两年当家庭煮夫的经历。

他和太太的能力不相上下,任何一个人都能独立养家,太太那时已经干到了公司销售总监的位置,生完孩子之后因为孩子没人照顾只好辞职当全职太太,但是她流恋职场,终日郁郁寡欢。

他知道后便鼓励妻子去工作,自己辞职带娃。照顾孩子,整理家务亲力亲为,成为一个十足的超级奶爸,但他还干得像模像样。

于是妻子从全职太太变成了职场的巾帼英雄,而他,从职场精英变成了家庭煮夫。

两年后孩子长大一些,他再重回职场。

他感叹:“男人重回职场比女人要容易得多,也正因此,他愿意成全妻子的事业,自己短暂地回归家庭。”

他认为,男人与女人都是家庭的一份子,角色应该能切换自如,男人应该放下心中“钱能养家”的执念,那么由谁主内,谁来撑起家,就根本没那么重要。

在一个家庭中,妻子牺牲了自己的事业做全职太太打理这个家,照顾老人和孩子,就应该得到男人的尊重和疼惜。

家从来不是一个人的责任,一个家的正常维系,少不了一个在外奔波的打拼者,更少不了里里外外的操持者,撑起一个家的,永远是夫妻之间的默契分工以及彼此伴侣付出的认可和珍惜。

这才是一个家庭最幸福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