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自身的幸福感

今天周末利用闲暇时间听完了杨澜老师开的“天下女人”公开课的录音,其中杨澜老师和北师大心理学杨老师的一番对如何提高现今社会人的幸福感做出了一番高深的探讨,虽然我室友听的想睡觉,想必是被大学四年老师的统一上课模式催眠了,但是我倒是听得津津有味,学术研究杨老师用实验验证的研究以及杨澜老师的总结都在告诉我们一个深刻的道理“人的幸福感是可以通过方法来自我提升的”。

放眼现代社会,不说中国那么多因为体会不到生活幸福感而过的不如意的人来说,就拿我自己身边的人来说,就有很多因为自身幸福感不足而生活过的不是很顺利的现象。

那么,到底什么才算是一个人的幸福感呢?

老师给出的定义我觉得挺对的,幸福感就是“一个人的正面情绪大于负面情绪,并且大的越多幸福感就越强,并不是我们单纯的认为没有负面情绪之说”。其实,人活在世,怎么可能没有一点负面情绪呢?

我们虽然生活在一个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的国家,但是却有越来越多的人发现自己的幸福感反倒是没有之前那么高了,这是什么原因呢?这就像现在很多老一辈的长辈经常和我们说的一样,他们说我们身在福中不知福,说我们不懂得感恩,不懂得知足,但是难道真的像他们所说的,我们就是那种不懂得惜福之人吗?


可能,在老一辈看来,过去只要能不饿肚子就很好了,只要一个周能吃上一次肉就很好了,可能只要能够把孩子健康的养大就可以了。但是,现在社会不一样了,我们虽然物质上越来越充实,可能有些在金钱上也会越来越富裕,但是我们所面临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现代的社会就是人们常说的那句话“什么都在涨,就是工资不涨”,年轻的我们不仅仅需要开始考虑自己,还需要考虑自己父母的养老问题,等到一定的年龄就要开始谈婚论嫁,结婚之后就会开始有孩子,有了孩子就要开始4+2+1=7的生活模式,两个人的工资要赡养一大家子,尽管现在我还没有到这个程度,但是想到有那么一天自己也会过上那样的生活,我就会感觉压力很大,更别说那些正在经历着这种情况的人了。这些现象仅仅是当代人压力的一小部分,如果全部理出来恐怕不是一时半会可以说完的了。

那么,说了这么多的影响人们幸福感的因素,到底该怎样来提高自身的幸福感就不得不说了,本人学疏才浅,在听完老师的课程后进行了如下总结概括,也是对我学习之后的一番感悟吧。


1.学会处理生活和追求的平衡很有必要

什么是生活和追求的平衡?这个还是在听过杨老师夸奖杨澜老师当初辞去中央电视台人人艳羡的工作,只身赴美求学的事情后我才明白的。

当时杨澜老师正在中央电视台做的风生水起,但是却在她考虑到自己还年轻想多学点东西后,毅然决然的放弃了工作去美国学习,这在当时很多人看来她是疯了,但是现在看看杨澜老师,如果不是在能平衡自己的生活的压力和工作的追求时,她做了一个正确的选择,怎么会有现在她在媒体行业做的更加出色的成绩,怎么会有自己事业的半边天呢?

很多时候,我们都在一边害怕着一边又逆来顺受着现状而失去了自我的追求,我们无法平衡自己的生活和自己的梦想,我们害怕如果一旦自己失去了现在的工作就再也不会有更大的成就了,在自己最需要学习的年龄选择了被社会同化才是一件最可悲的事吧。

所以能平衡好生活和追求是提高幸福感的初步方法。

2.做到正面情绪多于负面情绪

听课的时候,有个听众问道“如果自己现在正在做着一份自己不喜欢的工作,但是自己又有想做的事,可能自己想做的会比不上现在的工资待遇,那该怎么办呢?“听完这个问题,我感觉这说的就是我自己啊。我听到老师说,如果在遇到自己不喜欢的工作时,首先就要去发现自己这份工作的价值和意义,最重要的是自己在这份工作中的价值和意义,不要一开始就想着放弃,要先尝试着能不能让自己做到感觉自己现在做的是有意义的。

是啊,有意义,谁就能保证一个人生来就能做自己喜欢的事呢?更有可能是当你做上自己喜欢的事之后,过一段时间你又会开始抱怨原来这并不像自己想象的那么好呢?我想起很多人辞职的理由都是想要去做自己喜欢的事,谁又知道如果你真的做上了喜欢的事之后会变成什么样呢?你可能一直坚持喜欢一辈子?

这就像一段感情,一见钟情的戏码不会有太多,很多感情都是日久生情的,对待感情是这样,对待工作也是一样的,当你慢慢找到一份工作的意义时,你就会发现其实你的幸福感就提升了。

3.能有果断的脱离不幸福现状的勇气

近段时间,网络上一则留美中国女学生被自己的英国男友家暴致死的新闻上了热搜,我们在震惊于消息的同时,也需要考虑为什么一个受过如此高等教育的女学生会遇到如此不堪的遭遇呢?

而且经调查新闻显示,在这之前的很多次,这位女生就遭遇过很多次家暴的行为,但是这位女生没有从这段感情中脱离出来,而是选择继续接受。这就不能只怪男生的暴力了,一部分原因也在于女生的不懂得解脱自己。

老师说的对,很多这方面的原因可能都是由于两个人对对方都有一定的需求,如果不是女生对男生有需求,那么她不会继续忍受不断地家暴,而男生也不会将家暴变为家常便饭的施暴。

从以上看来,在我们做选择时,很多时候影响我们的是我们考虑到自己的需求而造成了不好的结果,如果可以控制自己对对方的需求,就不会出现不敢脱离不幸福现状而导致问题越来越严重的事来。

所以,放下自己的贪欲和勇于脱离自己不幸福的现状也是我们需要做到的。

希望能看到我文章的每个人都能拥有更多的幸福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阳朔 小龙女 2017.10.25 下午6:46 发现 发现 和Tracy谈到最后有点累,气不足了 发现 自己是不...
    龙之蹊阅读 133评论 0 0
  • 文/鲁阳浩 走 我走了 没有回头 没有脚印 你 你站在那里 我回头拉你的手 你还是推开了我 我 你在桥头 我在桥尾...
    静候天时阅读 156评论 4 1
  • 剧情回顾:卜算子05 传说的欲擒故纵 第06章:那就日后再说吧 好吧,既然大家一致强烈要求改日,那小麻将,洒家日后...
    兰十三阅读 453评论 0 0
  • 好莱坞导演伍迪艾伦曾经开玩笑说,他上了一个速读班,学完了之后,就能够在十分钟内读完列夫,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 ...
    一叶扁舟子阅读 267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