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种自由都需要勇气

有很多书和电影看似毫无关系,却让人觉得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这本娓娓道来的故事,那个丑陋的灯塔怪人,走出灯塔,登上小船,去向何方呢?好像每个人心里都住着一个灯塔怪人,住在自己搭建好的熟悉的灯塔里,不想出去。

图片来源于网络

所以这个故事说的是什么呢?是自由吗?或者实际上是追逐一种自由的勇气。那个一辈子住在灯塔里的老头,放了金鱼,收拾了自己的一生,去灯塔外看一个全新的世界,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呢?有一个太平洋大么?

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中,提到了一个词institutionalize,翻译过来就是体制化。讲的是那些重刑犯,在监狱里度过或者几乎度过自己的一生,被这个牢笼驯服,与这个牢笼融为一体。在这个畸形的体制里找到了自己特长,适应了这种社会,而出了监狱进入到真正的社会中的时候,却失去了生存能力。像老Brooks一样,选择在一间破旧的出租房里结束自己的生命。


图片来源于网络



Brooks吊死在这个房梁下面

这个灯塔中的怪人呢?他是不是也被这座坚固的灯塔体制化了,适应了这座灯塔的每一块岩石,每一次潮汐,每一片海浪。他收集了这个大海带给他的每一块世界的碎片,靠着想象拼凑出这个他完全没有见过的景象。这个世界充满了魅力,这魅力与体制化之间出现了微妙的失衡,那个善良的船员带给他超出海洋带给他的碎片的想象,就是这种想象打破了这种平衡,灯塔怪人的体制化破碎了,他的心中涌起了一种叫做勇气的东西。

《肖申克的救赎》中,老Red也是被体制化的人,他甚至到了不报告就无法小便的程度,从心理的体制化到生理的体制化,他的心里也有一种向往,虽然Andy在监狱的时候跟他描绘了太平洋的白色沙滩上修一条小船,吹着海风的画面时,Red给了Andy不要痴心妄想的回答,但是在Red心里,还是深深的向往这样的生活,这种生活,就如同灯塔怪人心里那个完全没见过的世界一样,充满了魅力,这魅力与体制化抗衡,灯塔怪人背后的推力是那个蹲过监狱的水手,而Red背后的推力是Andy。他们非常幸运,他们的朋友给了他们打破内心恐惧的勇气,这种勇气,有多珍贵呢?它让上吊的绳子成了打包行李的包装绳,它让自杀的双手帮助自己买了一张通往Zihuatanejo(芝华塔内欧)的汽车票。成就了完全不一样的人生。


Andy描绘的那片美丽的沙滩和沙滩上的小船

在研究生的时候,我担任学生会一个部门的小头头,学生会每个学年招新的时候,各个部长都会进行宣讲,吸引人才。我这个部门应该是最不景气的部门——外联部。不像文艺部那么多美女,不像体育部那么多经费,不像主席团那么多权利,在我进入这个部门之前,只有零星3、4个人。宣讲当天人潮汹涌,每个部长都在讲解自己的部门有多少技能你可以get,仿佛进入了这个部门你就是PPT大牛,小视频大神,PS专家了。我是最后一个发言的,我发言的时候,已经有很多同学去文艺部报名了,我没有草稿,就2分钟的发言,基本上就一个主旨,外联部,你进来不见得什么都会,但能保证你什么都敢。就这个不到两分钟的发言,引来学校历史上外联部最大规模一次招新。

我想,每个人心里应该都住着一个灯塔怪人吧,那个胆小的孤独的自己,住在一座小小的灯塔里,不敢尝试、不敢突破,被自己的过去、被失败的记忆、被别人的冷嘲热讽深深的体制化了。这个心底的怪人不敢点一道没吃过的菜肴,不敢一个人去一个陌生的城市,不敢尝试学一门外语,不敢跟陌生人说话,不敢交一个朋友。

我现在在做的鬼畜阅读俱乐部,虽然以看书之名,但实际上在做着一次次实验性的尝试,书评、PPT、思维导图、做题,甚至之后的组队PK赛和辩论赛,每一次的任务都是一种新的感觉。这需要很多时间,很多精力,甚至有些费力不讨好,你说这需要勇气吗?也许吧,也许这也并不需要勇气,也许,这只是一种本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