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规划有多大,决定孩子就能走多远

明星黄磊的女儿多多,从出生开始就受到各种关注:多多有大爱,给妹妹织帽子;多多太早熟,小小年纪戴戒指;多多很聪明,各种场面应付自如……

我们都忘了,让女儿如此多娇的多多爸爸,那个隐藏在背后的黄磊,才是家长中的楷模。

对未来的规划越宏大,孩子的发展越有无限的可能。犹如插上梦想的翅膀,等着飞往无垠的世界。

我们镇上有个女孩,本来籍籍无名,却在一夜之间红遍整座小城:在这个连清华北大都罕见的小城市,这个女孩却考上了美国的斯坦福。

这真是让人太意外了,要知道考上这所学校,不仅要通过雅思,更需要各门功课都十分优秀,而且还要运气加分,如此种种,体现在一个高中毕业的女孩身上,迅速成了小城最大的新闻。

后来有记者采访这位女生,得知其最大的成功秘诀就是早做规划,并且踏踏实实的按照规划执行。

这份规划来自于女孩父母的高瞻远瞩:早年就定下女孩高中毕业就出国留学的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过哪些关卡,然后再按照这些关卡设立分目标,最后再落实到学习的科目上。

比如为了过雅思这关,女孩从上初中开始就每天坚持背10个单词,一天10个一年3600个,三年就1万多个,基本上搞定了单词关。所以女孩后来能够顺利出国。

可能有人对此嗤之以鼻,认为女孩的目标崇洋媚外,抛弃自己的祖国外出求学。这种看法就有些偏颇了。女孩向往外面的世界,向往更高层次的学习,向更有发展经验的国家求经,有什么错呢?

回到本文来,我们还是称赞女孩父母的规划意识,能够帮女孩圆梦。当然出国读书是短暂的梦,但在有意识的规划下顺利的圆成了。

有一句话说:“人生无法重来,成长需要规划。”对孩子未来是否有规划,是否是长远规划,体现了父母的格局有多大。

因为有规划便有目标,有目标便有动力,孩子有了发自内心的力量感,每实现一个小目标,上了一层小阶梯,都会增加孩子的成就感,让他离自己规划的目标更近一步。最终形成完美的自我超越。

电影《蝙蝠侠》里有一句台词:当事情“按规划”进行时,没有人会惊慌,即使这个目标是可怕的,是遥远的。

所以说,人生的精彩起步于家庭,要培养出一个成功的孩子,所需要的不仅仅是父母的爱,更需要超高的智慧和人生格局。

那么在生活中,父母怎样做才能帮助孩子做好规划,走得更远?

第一:尽早开始对宝宝的人生进行细致规划。

规划的时间应该尽量提前,甚至在谈恋爱选择对象时,就要考虑对方有没有可能成为一个优秀的爸爸妈妈。比如对方的身高、颜值、遗传病史等等都需要经过考察,为孩子的健康身体准备好最充足的基本条件。

第二:为宝宝准备一个稳定,安全,温馨的成长空间。

这一条很关键,关系到孩子的心理是否健康,是否阳光。现在有很多家庭充满了各种各样的矛盾,比如夫妻之间的争吵,不健康的陪伴方式,不良的教育方法等等都会消耗孩子内在的力量,影响到他的心理成长。在这个过程中,爸爸妈妈要及时充电,学习摸索更加正确合理的育儿方法,为孩子树立正确三观,在成长过程中加强照顾和引导。

第三:观察并发现宝宝的特长,努力帮他实现梦想。

有了前面良好的开始,保证宝宝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素质,孩子就会逐渐养成自尊自爱自信的优良品格。在陪伴宝宝的过程中,父母要加强关注,努力发现孩子的优良品质以及一些异于常人的天赋,比如喜欢绘画,擅长唱歌,阅读能力强等等,会更容易发现梦想以帮助他达成。

第四:注意良好的沟通方式,用心倾听孩子的心声。

史蒂芬·柯维在《高效能家庭的七个习惯》中这样写道:“我们习惯于对家人大喊大叫,指责而不去理解,命令而不去沟通,我们都忽视了最关键的一点:有效沟通。”事实上,不论夫妻之间还是亲子关系,不会沟通是糟糕的相处模式,只有装满爱的语言,才能浸润对方的心灵。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他们的独立能力和自我意识增强,两个人的距离和认知会越来越远,这时便会出现成人眼里所谓的叛逆期。正确的解决方法是有效沟通,而不是随意指责,甚至是带着高高在上的姿态下命令,这样做很容易伤害孩子的心灵。当然,智慧的父母会更加意识到,这时候需要更多的爱和关怀帮助孩子成长。

最后: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一定要充分尊重孩子自己的主观能动性。鼓励他去积极探索和认知身边的世界,找到自我的价值,同时也会帮助孩子做好下一步更长远的规划,帮助他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本文由“宝宝创意社”新媒体原创出品。图片来自网络,感谢支持,如有侵权请联系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